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按:以下文件為火花全體成員於2023年10月經辯論和修正後表決通過,是為我們組織對當下台灣資本主義危機的成因和各部分所做的分析,以及革命共產主義的解決之道。)

目次

縱觀的作用和意義
危機中的世界
從世界角度考察台灣的必要
台灣資本主義基礎架構的歷史來源
台灣與美國
台灣與中國
台灣在亞洲
台灣國家定位和統獨分野社會意義的轉變
台灣資產階級政治現狀和前瞻
台灣經濟現況
生活成本上漲、低靡薪資和社會不平等
壓迫和歧視
女性解放抗爭
LGBT權益抗爭
原住民權益抗爭
移工權益抗爭和其重要性
環境破壞和氣候變遷
工運情況
年輕學生的角色
戰爭前景與資產階級恐慌
台灣革命的巨大潛力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世界政治的整個形勢,其主要特點在於無產階級領導的一個歷史性的危機。
無產階級革命之經濟的先決條件,一般的已達到了資本主義下所能達到的最高點了。人類的生產力停滯不前。新的發明與改革已不再提高物質財富水平。在整個資本主義制度的社會危機的條件之下,行情性的危機使群眾承受越來越沉重的損失和痛苦。不斷增長的失業又加深國家的財政危機並且破壞不穩定的通貨制度。」 – 托洛茨基,《過渡綱領

「在重大事件面前『瞠目結舌』是和平主義和改良主義小資產階級才有的特權。馬克思主義者,尤其是自認為有資格擔任領導的那些人,必須要有先見之明而不是驚訝的能力。」- 托洛茨基,《英國獨立工黨與第四國際

縱觀的作用和意義

資本主義體制進入危機的事實,現在已經不僅是一小批馬克思主義者早已預期的前景,而是全世界各地勞苦大眾越來越能切身感受的現狀。不僅向來在資本主義之下長期存在的剝削和壓迫每況愈下,工人階級先前捍衛的基本生活水平和爭取來的權益都不斷受到統治階級的攻擊。在這個情況下,世界各地的工人階級和青年內部不斷被物質環境的變動和重大事件的鞭笞推向革命性的結論。環顧社會內部任何議題,其每況愈下之勢本身就為爭取社會改變提供足夠的理由。

正是在這種時代,亦即一個舊世界正在衰亡而新世界正迫不及待地等著被誕生的時代,馬克思主義就是可以導引最認真訴求社會變革革命者們的唯一科學理論。沒有理論作為我們行動的指南,不管我們再怎麼努力,再怎麼犧牲奉獻,都只會白白浪費寶貴光陰在錯誤的實踐上。這正是台灣和世界各地林林總總的運動主義者和宗派們無法意識到的死路。而浪費時間正是我們這個面臨著社會主義或是野蠻主義時代的人所沒有的奢侈。

馬克思主義理論不只是存在於馬克思、恩格斯、列寧和托洛茨基過去著作中的文字,而是運用在活生生現實生活的方法。如果我們只是將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和馬克思主義經濟學當作某種死記硬背的公式,那它將無法讓我們理解和改變世界,甚至會將我們帶到訴諸有害行動的可能。

作為正在建構一支可以帶領工人階級奪取政權並改變社會幹部團隊的我們,最重要的就是要從當下的基礎,以馬克思主義方法去制定我們所活動的地方情勢之未來展望。這就是縱觀文件(Perspectives Document)所扮演的角色。在每一份世界或是個別國家的縱觀文件內,我們作為一個組織共同認同和回顧過去的社會各部分的發展是如何影響現在的政治、經濟、階級鬥爭具體情勢,並且以這個為基礎對未來的發展做出條件性的預測。基於這些預測,我們隨即得意將全組織同志們的具體實踐工作面向正確的領域和方向。

在這裏,條件性是一個相當關鍵的詞。馬克思主義者不是教條主義者。我們理解瞬息萬變的世界整體雖然遵循著某種傾向而變動,但絕不會是機械性地或是抽象性地在演變著。如果有些重要預測被實際發展證偽,那我們當然要立即地做出重新評估和修改。在事件發展尤其劇烈的情況下,我們對情勢的評估甚至要有在一天內做出重大調整的準備。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