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台灣與中國

同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他所定義的台灣「分裂主義」的態度更加強硬,他一再堅持台灣與中國的統一「必須實現」。為了強調其野心的嚴肅性並對美國擺出姿態,中國準備定期在台灣周邊地區進行軍事演習。

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為了在中國境內營造一種歇斯底里的民族主義情緒,以便轉移中國內部上升的階級憤怒情緒。然而,從長遠來看,中國統治階級也認為對台灣的控制是擴大中國在世界政治中的影響力的一個關鍵因素。

台灣資本在中國的地位也開始被中國本土巨頭資本的興起所矮化。不同於以往相當仰賴台資發展資本主義,現在中國雖然仍有富士康等著名台資企業,但整體台資到中國投資的比例於2010年開始逐年下降,到2015年後至中國投資的比率成為少數。生產性投資在2020年代後對外投資主要以墨西哥、歐美和東南亞取代中國。2021年中國亦開始有本錢以「懲戒台獨」為由開始懲處、排擠台資,促進整體降低了台資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力。

根據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 於2022年發表的報告顯示,兩岸關係方面,高達76.3%的受訪台企對於「台灣需要減少對中國的經濟依賴」的說法,表示「非常同意」或「比較同意」;67%的受訪台企對於「台灣應擴大對中國高科技貿易和投資限制」的說法,表示「非常同意」或「比較同意」。這顯示了台灣資產階級內部主流對中國的態度之轉變,也是美國得以擴大對台灣影響力的基礎。

直到最近,美帝國主義還是東亞地區最強大的軍事、外交和經濟力量。然而,在過去幾十年中國資本主義快速發展的背景下,美國已經不能再聲稱自己仍然獨霸東亞。中國今天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它已經建立了一支強大的軍隊。中國現在是東亞地區最強大的力量,它已經擁有了在未來成為一個全球帝國主義大國的野心。

控制台灣被視為中國打破其經濟和軍事孤立的關鍵手段。就像美國過去為了成為世界強國而必須獲得對加勒比海的支配權一樣,中國統治階級如果想成為世界強國,就必須獲得對東海和南海的控制權。

中國資本主義的發展和美帝國主義的危機,正在導致東亞地區兩個大國之間緊張關係的加劇。美國旨在將中國拉入泥潭,並逐漸將其拖垮。

雖然目前美國和中國都不想打破過去四十年來台灣海峽的穩定,但它們的利益衝突卻越來越大。這種衝突也反映在台灣的統治階層中,他們越發分成兩派,各自在中美兩大帝國之間選邊站,而選擇靠攏美國的階層目前站在上風。

台灣正成為一個擠在中美之間的緩衝國,淪為兩個大國之間衝突的舞台。所有來自西方的關於「捍衛民主」的言論,都不過是掩蓋美帝國主義掠奪性利益的障眼法。習近平所說的「中華民族的利益」也是如此,這只是中國資本主義階級和國家官僚機構利益的一塊遮羞布。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