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精選

失能的社福系統與崩潰的醫療體系

近几周爆发的極其殘忍的虐童案,在臺灣引爆了輿論的怒火。當然,最應該為這件事負起責任的是兇殘的保母,不過,身為革命共產主義者的我們,必須理解到,這件事照射出來的不僅僅是保母的殘暴,或是社工的失職,而是在資本主義下,臺灣失能的社會安全網以及崩潰的醫療系統。

虐童案的事件起因以及結果

保母遭到上銬移送。//圖片來源:TVBS新聞網
保母遭到上銬移送。//圖片來源:TVBS新聞網

這整起事件發生在去年年底:1歲的凱凱因為父親遭到警察通緝,母親因案入獄,而外婆無力照顧以及負擔保母費的情況下,被轉介到了兒福聯盟並等待收養。而在等待期間,凱凱被安置在劉姓保母家,尤其代為照顧。

然而,殘暴的劉姓保母,非但沒有盡到保母的責任,而是與其妹妹百般凌虐男童- 拔指甲,綁成木乃伊等等,罄竹難書。一般的人都很難禁得住這種折磨,更何況是一個小小的1歲孩童。也因為如此,很快地,在12/24 號時凱凱就因為受傷過重送醫並最終不幸過世。

起初,保母姐妹否認虐童事實,然而當醫院看到孩童身上的多處傷痕並立即通報警察。當然,她們繼續否認任何蓄意的傷害行為,不過警察很快地就在住處找到相關證物以及通聯紀錄,也確定了她們的犯罪行為,即便她們仍想持續編織一戳即破的謊言。

除此之外,警察也將注意力投射到了社工身上,因為根據社工的訪查紀錄,事情一切都很良好——然而長期的虐待必定會被注意到,某種程度上也證明了社工的忽視。

也因為如此,社工也被上銬移送法辦。這件事引發了大眾的同情,而許多的家長也感到十分的擔憂- 畢竟沒人能保證自己孩子的保母不是某種變態的虐待狂。在網路上,兒福以及社工也因為這件事受到了網友的責難,質疑他們並沒有好好盡到訪查的責任。

到此為止,一般的人可能只是將這件事歸咎到單一事件以及責任。不過,我們清楚地理解到,這整件事反應出來的,也包括兒福本身的腐敗,以及臺灣社工系統的量能不足還有醫療的崩潰。

腐敗的兒福

兒福位於台中的辦公室。//圖片來源:兒福聯盟官網
兒福位於台中的辦公室。//圖片來源:兒福聯盟官網

如果一般的人上維基百科查詢兒福的話,最先跳出來的就會是這則資訊:  「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簡稱兒福聯盟、兒盟,是臺灣一個關注兒童、青少年福利與權益議題的團體。」身為一個非營利組織,顯然他們的收入來源會是民眾的捐款。然而,如果仔細注意看的話,會發現這裡面大部分的創辦人皆為現任或是前任的立委(如國民黨籍的王育敏,或是臺聯的林志嘉),而這某種程度上可能也解釋了為何他們能夠成功的標下地方政府與中央政府高達上億元的標案- 畢竟裁判跟球員大部分都是有關係的,尤其王育敏身為現任立委(並進入了衛環委員會)又身兼兒福聯盟的董事情況下,很難不被其他人懷疑。

這裡,我們清楚地理解到了馬克思之前所說的政府的本質——有關係就是沒關係,也因此當兒福聯盟面臨爭議時,總是能夠安全下莊。當然,身為一個有錢的「非營利」財團,他們也不會放棄任何可以花費的機會,之前在內湖購買的3.7億的豪華辦公室就是一個非常良好的例子– 顯然,群眾辛苦勞動得來的金錢在他們眼裡連大便都不如。然而,豪華的辦公室,或是高薪的高層是一回事,底層工作人員的薪水又是另一回事——根據徵才網站的資訊,一個兒福社工的薪水僅有可憐的3.8萬~ 4.2萬,這尚且還沒考慮到品質低劣的教育訓練投入等等。比起第一線社福人員的福祉,對高層來說,自己的福利才是最重要的地方。

這裡我們完全可以看到資本主義的邏輯——即便是所謂的「非營利」團體,運轉的方式跟「營利」團體完全一模一樣。當然,面對這樣子的工作環境,熱忱的工作人員都很難不感到寒心—— 當自己需要為了自己的下一餐拼命時,實在很難去照顧到這些需要幫助的孩童。

失能的社福系統

遭到上銬的陳姓社工。//圖片來源:鏡新聞
遭到上銬的陳姓社工。//圖片來源:鏡新聞

在這起事件中,警方不僅僅是逮補了需要負起直接責任的保母姐妹,還有相關的陳姓社工。當然,社工是否需要負起一部分的責任是可以討論的,然而陳姓社工遭警方上銬的照片,不僅僅引起了網友的同情也激起了社工界的怒火。顯然地,這種將全部的責任推卸到社工的作法是非常荒謬的。

身為第一線長期接觸高風險家庭的人,社工們承受了相當大的壓力,而這並不是許多養尊處優的高官以及財閥所能理解的。有時候社工甚至需要自掏腰包照顧這些孩童,即便他們許多人面臨極度低薪的處境。然而,這些熱情的社工在衛福部以及兒盟眼中,不過是出事時的代罪羔羊而已。

這也能顯示在許多他們所提出來的政策,包含要求社工有更頻繁的訪察計劃等等。對衛福部來說,社會安全網失衡的原因僅僅在於社工人員不夠努力,沒有拼上更多的心血去瘋狂探訪家庭,也因此只要要求他們多多增加探訪次數,或是要求他們更努力去找出問題就可以了。

不過,身為革命共產主義者的我們,清楚地知道- 社福系統的失能跟整個資本主義的危機是息息相關的。我們了解到,因為資本主義,許多的人面臨到了破產,負債,或是需要依賴犯罪維生的情況(偷竊,強盜等等),也造成了越來越多的高風險家庭。而我們偉大的「中華民國臺灣」政府所做的,不過僅僅是每年增列一些些預算(可能都還沒跟得上通膨,所以實際上還是算削減)。預算的不足也導致了社工需要作許多超出其能力範圍的事,當然也讓許多疲累的社工抱持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想法,最後也不幸地造成了悲劇。

崩潰的醫療體系

雖然得益於萬善的資本主義,臺灣的社福系統已經全面崩盤,然而凱凱其實還有一線生機的。而這正是衛福部在2020年底推出的「幼兒專責醫師制度」。

根據衛福部的介紹,這項計畫旨在為幼兒提供個人化的醫療服務,確保0~3 歲的兒童可以健康地度過他們人生的第一階段,也確保家長接收到最新的衛教資訊。而在必要時,醫師也可以居家訪視,確保幼兒的成長環竟無虞。

然而,乍聽之下非常美好的計畫,實際上卻是問題重重。

首先,在臺灣從事兒童醫療的醫生變得越來越少。根據統計顯示僅有3000人從事相關的醫療,然而在臺灣卻大約有將近20幾萬的新生兒等待照顧。很多人可能會以為這跟醫生自己的興趣有關,不過,實際的情況卻非常地寫實:在資本主義,一切以利益為核心的情況下,兒童醫療並不是一個可以發大財的管道。相對的,牙科或是美容科等等地都更好賺錢,因為健保並不會補助大部分的醫療行為。

根據與兒科醫師的訪談,通常兒科醫生的收入比起同行可以少一半以上,而這是因為不像大人,兒童看診進度比較緩慢(因為必須確保個案完全康復,而兒童的抵抗力不像大人強壯),所以導致看診數量並沒有辦法與其他科相提並論,而又因為健保制度的關係,每一診的健保費用也不會特別來得高。

除此之外,因為健保瀕臨破產的關係,衛福部補助給醫界的費用其實是在降低的。這種情況下,許多診所為了能夠保持盈利就會拿藥價來開刀,當然也就導致了許多藥商並不願意將品質良好的藥賣到臺灣。取而代之的,都是一些「劣質」的學名藥- 這種的工作環境讓許多投入到醫界工作的人感到非常的不值得,紛紛轉往其他科目去。而這也導致「幼兒專責醫師制度」的量能其實是不足的,許多加入計畫的醫師必須要照顧許多嬰兒,根本沒有辦法將注意力集中在每個人身上。而這也導致醫生並沒有太大的動力去承接高風險案件,畢竟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是沒有人要做的!

韓國醫師的戰鬥榜樣

韓國醫師罷工。//圖片來源:中央社
韓國醫師罷工。//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然,不是每個醫生都願意坐以待斃的。在韓國,許多的醫生,尤其也面臨到了相同的處境。低薪以及惡劣的工作環境(許多醫生每一個禮拜大概會工作超過100個小時以上)。更糟糕的是,每一年大概有將近800位醫師會遇到醫療相關的糾紛。除此之外,城鄉的醫療資源差距也非常的大,也導致許多的病人都必須要到大都市去就醫,進一步的對醫療量能造成打擊。很多醫生因為沒有辦法接受這種血汗的工作條件,紛紛跳槽到待遇更好的私立醫院等等,而這些私立醫院並不是一般的無產階級群眾所能負擔得起的。也因為如此,導致了糟糕的惡性循還。

然而,執政的保守派國民力量黨不思提升醫生的工作待遇,居然先想到大量擴招,意圖要更進一步的降低醫生們的工資。不顧許多醫學生的反對,他蠻橫的宣布了擴招計畫,也沒想過,就算真的有許多醫生來了,這樣子的工作環境遲早也會逼得他們跳船,到頭來還是沒有根本地解決問題。

而不願意向政府妥協的醫生們,毅然決然的發起了罷工,即便政府軟硬施加意圖逼他們回到工作崗位上。截至目前為止,大約有將近5500 學生向學校遞交了休學申請,也有許多實習醫師加入了罷工的行列。可能在這時會有人質疑醫生罷工的合法性,畢竟他們領的薪水可能高於一般的人。

然而,這完全是一種錯覺- 雖然醫生可能領著比較高的薪水,然而這卻是用他們的時間換來的。根據一份報導,很多醫生必須長期工作,這也導致他們的時薪換算下來平均只有2百多元臺幣(許多在臺灣當家教的大學生一個小時大概賺的是這個的幾倍)。截至目前,我們尚不清楚事件最終的發展,然而唯一確定的是,我們火花- 臺革共和全世界的革命共產主義者會與這些在資本主義下被政府血汗剝削熱情的醫生站在一起並同南韓政府發出怒火,並提供可以讓他們抗爭更成功,促成醫師和醫學生的綱領。

真正的社會安全網

社工人員抗議。//圖片來源:新頭殼
社工人員抗議。//圖片來源:新頭殼

回到臺灣,我們清楚地知道了,這次的保母虐童案不僅僅是單一「不幸」的個案,而是在資本主義下隨時都有可能會發生的事。當然,許多的人可能會認為說我們需要針對醫療體系或是社福系統作出改革,確保工作人員能夠在健康的環境下幫助那些需要的人。比方說,社福工會提出了五項訴求,要求政府正視社工人員的困境,而非一味的將責任推到他們身上。身為革命共產主義者的我們,絕對會同群眾站在一起,支持任何可以改善工人工作環境的措施。

然而,我們必須也要指出,在資本主義下,不論是公司,或是「非營利」財團,抑或是政府,本質上都是一樣地為了利益的最大化而努力。而唯有真正的擺脫這種「唯利是圖」的體系,我們才能建立一個真正的社會安全網,一個由第一線工作人員真正民主管理的體系,將資源真正地投入到需要的地方。也唯有革命的共產主義,才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源頭,即資本主義下所帶來的貧窮與暴力。而火花,正是爲此而成立的革命共產組織,而我們也誠摯的邀請所有志同道合的同志一起加入我們,爲無產階級革命奮鬥,建立一個真正的高品質社會安全網。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