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年輕學生的角色

列寧曾解釋過,年輕人是階級鬥爭的晴雨表。在現在世界下,越來越多年輕人看得到他們的未來被統治階級的愚蠢和資本主義體制剝奪走了。既有社會能給他們的就只是更多的低迷和危機。也因此,我們在全世界各地目睹了巨大的年輕人激進化現象,其中絕大部分是朝著左翼和革命共產主義的方向異動。

根據加拿大保守派智庫Fraser Institute最近發表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當今最大帝國主義勢力的美國境內,在年齡介於18-24歲之間的人群內居然有45%人同意「社會主義對美國來說是最理想的經濟體制」。在英國,同意者更高達52%。而在所有年齡層內,還有高達11%的美國人認為共產主義是最理想的體制,在英國是14%。

在西班牙,我們看到了原先隸屬於巴斯克民族主義運動的青年團體去年突然經歷了變化,現在自稱為「社會主義青年連動」(Gazte Koordinadora Sozialista ,GKS)的組織宣布自己為社會主義團體,並摒棄民族主義,高舉國際主義旗幟,並得以在今年1月底動員約7000人上街抗議資本主義巴斯克/西班牙之下工人階級破碎的生活環境。

當然在台灣,對於共產主義的錯誤認識主要源自於中共的行為和長年反共教育,再加上中美博弈激化和台灣民族主義在大學校園內的霸權地位,讓這個激進化沒有如西方其他國家那樣直接。然而,近年來在更年輕階層的國、高中校園內仍然一時出現了名為「共產校際」的組織,並以清楚同中共劃清界線並志在為學生權益鬥爭。這就顯示了在更年輕一代人的心目中,共產主義還是某種透過抗爭帶來巨大變革的思想,就算他們一時之間還不清楚其理論內涵。

誠然,在年齡非常小的時候,台灣學生就被迫為未來階級社會的生活做準備。台灣父母對「階級流動」的幻想和渴望讓升學主義依然氾濫,讓學生處在相當大的日常壓力之下。然而,現在的台灣早已不是什麼「錢淹腳目」、「經濟起飛」的台灣,也永遠不再能見到如此景象。妄想透過讀書成為統治階級一部分的小資產階級痴夢會被現實無情的揭穿,而很多年輕學子們實際上也已經開始意識到這點,但仍然被迫將青春花費在相當高壓的環境下。

由兒福盟發表的一份調查顯示,近8成台灣學生平均每天睡眠時數少於8小時,高中職生更接近9成。另超過2成高中職生每天睡眠時數少於6小時。而8小時則是青春期少年正常生理和腦部發育所需要的平均睡眠時間。

在兒福盟所做的另一份國高中生調查中,在表示生活上有困擾的學生之間,有將近67.3%的學生對未來前途的焦慮是他們困擾來源,活生生的證明了台灣最年輕的人已經開始在質疑現今社會可以給他們的未來。

台灣學生巨大的課業和競爭壓力也讓「市場的力量」有機可乘,補習班產業在台灣是一筆可觀的生意。台灣約70%中學生補習台灣補習班數量比超商還多

一個將教育越來越商品化的體制,除了無謂地置年輕學子於極大壓力下,也讓教育變成包裝學生日後勞動力的工具,而不是提升、成長自己生活能力的學習。這一切都是要在經常是嚴苛的學校管教下實施的,學生通常少有真正的參與決定權。

另一方面,校方的蠻橫官僚行經也讓很多受到侵害、霸凌的學生求助無門。豐原高中的學務主任霸凌學生事件最後連「霸凌」也不成案,就是最駭人的例證。

一個社會主義的教育體系會將盈利動機抽離於教育的所有層面。對於教育的大量投資將提供所有人免費接受高品質教育的機會,而非需要透過殘酷競爭而爭奪進入「名校」。而教師、校工和學生所共同組成的委員會將領導學校的運作,而非某個威權的學校管理層從上至下發號施令。

現在,台灣真正在運作的學權組織通常力量微弱,只關心相當狹隘的校務事宜,並跟政府或者是民進黨關係匪淺。許多的領導人期許透過學權工作來爲自己在未來的升學/工作多一份經歷這遠遠不足以解決整個社會對學生製造的壓力,更沒辦法回答更多學生想要問的深層問題。這只有馬克思主義者能夠提供。

當然,學生並不是一個階級,其社會力量也遠遠小於工人階級。但是,從如果我們可以將已經具有戰鬥意識的學生納入我們的隊伍內,擴充我們的組織,並給予他們全方位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以及一般國民教育絕對不會給予他們的工運知識,讓他們日後可以在更廣闊的群眾內發揮重要作用,那學生們就可以是未來無產階級革命先鋒和領導。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火花》在近來台灣環境具體的環境下,將我們的隊伍瞄準在國、高中生內最具鬥爭意識的階層,並招募他們進入到我們的組織內,為沒來台灣更強大的馬克思主義趨勢奠基,從而推動階級鬥爭的上升並為最後的革命勝利做準備。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