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生活成本上漲、低靡薪資和社會不平等

西方國家近年來常常擔憂的「生活成本危機」(Cost of Living Crisis)在台灣,尤其是在工作崗位密集的都會區也相當明顯。一方面,台灣薪資持續低迷。多達四分之一到一半的台灣勞工也在賺取貧困工資。另一方面,生活成本,如住房、房貸和基本生活成本都不斷上升。在台北,台灣的基本工資僅為維持台北基本生活水平所需的41%。

雖然台灣失業率表面上僅在3.5%左右,看似偏低,但這主要是由於人口結構少子化(本身就是因為資本主義危機讓年輕人不願意成家育兒),讓就業人口逐年降低,而非台灣就業環境優渥。

台灣就業機會的惡劣之程度,年輕族群最有感。2023年5約的台灣青年失業率為11.2%,另外有48.9%的青年初次尋職遇到困難。台灣年輕人的薪水不但沒有逐年增加,反而減少。此外,非典型,也就是如零工經濟等非常不穩定且低薪的就業人數,也逐年上升

在低迷的薪資和就業環境苦幹的台灣工人和年輕人們,卻要居住在越發昂貴和惡劣的住房環境。購房早已是絕大部分人想都不敢想的美夢。2023年一般人必須要花快要10年不吃不喝才能夠購房。但是房租卻也越來越貴。2023年5月,反映全台245萬租屋族日常租戶開銷的「消費者物價房租類指數」創下歷史新高

不僅如此,尤其是對年輕人來說,房子只能越租越小。絕大部分人必須住進雅房或是分租。而且根據《報導者》於2018年發表的一篇專題報導顯示,平均租房坪數有著逐年下降的趨勢。此外,租房黑市、安全環境不佳以及租戶受到歧視等問題仍然層出不窮。這一切都是在地產和住房市場制度的環境下造成的血淚不平等。

除此之外,政府也大肆配合地產資本需要,以「都更」和「公共建設」之名掠奪低收入戶的住房和土地,然後再轉賣給資本家,不時更動用警察暴力驅逐住戶。近年的南鐵東移、社子島拆遷等事件皆是如此。

而那些時常炒地皮並造成上述問題的台灣統治階級,又過著什麼樣的日子呢?台灣社會不平等長年來不斷拉升。中研院院士朱敬一則於2020年指出,台灣光是最有錢的1%家庭,就享有全台總所得11.29%

大老闆們,無論是否把自己的公司經營的如何,都仍然賺進一般人無法想像的薪資。由證交所於2022年發表的肥貓董事名單中,以宏達電董監事均酬排行最高,平均每位董監事酬金高達423萬元,但公司109年稅後虧損59.49億元。台開則排行第2,平均董監事酬金領332萬元,但稅後虧損達18.29億元;大同董監事均酬達219萬元,排名第3,大同當年虧損10.76億元。

除此之外,《經濟日報》彙整的一篇報導也指出,台灣每逢一次災難,不管是天災還是人為的社會危機,貧富差距都會加大。每當有偶然事件造成失業或工資下降的環境時,有錢人的存款和收入卻能穩定成長。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