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戰爭前景與資產階級恐慌

中共以武力恫嚇台灣來組織中華民國更改國號,一直以來都是存在著的可能。歷年來中共不時以部署飛機繞台來向台灣示威的行為,台灣人也習以為常,並不認為中共真正會發動武力侵略行動。

然而,這一切在俄烏戰爭的爆發後迅速改變。由21世紀基金會發表的「台海安全民意調查」顯示,將近47.5%的民眾認為兩岸可能會發生戰爭,而79%的民眾支持政府透過修法將兵役時間由4個月延長為1年。顯示台灣群眾抵抗意識正在上漲。

群眾這些危機意識是相當可以理解的。中國帝國主義確實有意在未來某個時間點內併吞台灣,這符合他們的利益。但是我們也必須做出具體的分析,提出被各式各樣民族主義說詞淹沒的階級觀點。

馬克思主義者必須清楚理解,台海衝突的所有方面都是為了自身資產階級利益而動作,絕非某種不同社會體制之間誰進步,誰退步的差別。

在台灣,民進黨在資產階級政壇上的絕對優勢也代表了美國帝國主義對台灣較強的支配。民進黨背後的資產階級是沒有太多自主權的。不管是在台灣具體的行動,還是在如晶片科技輸出的問題上,我們明顯看到美國的施壓都讓台灣的統治階級臣服。這就表示在台灣內部最大的帝國主義外部勢力是美國而非中國,台灣工人階級的一個重要任務也該是將美帝驅逐出台灣。

馬克思主義者在台灣當然要堅決反對中共,並鼓吹中國工人階級推翻中共和其捍衛的資本主義體制。然而,這並不代表我們的矛頭因此不能指向我們自己的統治者以及他們背後的美國帝國主義。歸根究底,將台灣置於衝突陰影下正式資本主義體制,也只有透過工人階級奪取政權並促進國際革命才能徹底將台灣帶離戰爭的陰霾,過著正常的生活。

另一方面,我們也要堅持對各方戰爭利益考量做出具體的分析,而非隨著資產階級媒體的煽動而失去焦點,儘管一時之間這些煽動和宣傳可能在不少群眾內成功製造恐慌、「相忍為國」等屈服自身階級利益於資產階級領導的情緒。

我們必須記得在現在具體情勢下,儘管中國作為一帝國在國際間的影響力逐漸透過美國帝國主義的相對式微而有所加強,但其軍事實力仍然遠遠不及美國在東亞的實力。

另一方面,中共對台作戰的政治勝利條件遠高於俄國對烏克蘭對策。俄國並無意全面併吞和直接統治烏克蘭,其目的主要在於讓烏克蘭出現一個至少不會干擾俄國地緣利益的政府。但對中國來說,一旦發動戰爭,其就必須達成全面佔領並永久進駐台灣全境。任何少於如此的結果都會被視為「統一」失敗而面對境內政治後果。

除了同美國直接開戰的可能所帶來的巨大軍事變數和代價外,更重要的是,就算成功佔領台灣,中國就需要面對如何直接治理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問題,而現在明顯的是台灣人民的絕對多數是抗拒中共統治的。

儘管中共不斷發出某種自欺欺人的宣傳,但是現實上他們完全認識到這個事實。因此,他們對台策略整體上仍然偏重於期許台灣出現某種親中政權,在不需要戰爭的前提下把台灣拉進中國的勢力範圍內,日後逐漸以某種方式將台灣融入中國國家體制下形成「統一」。

這當然在台灣目前的環境下相當難以達成。軍事上,中國能夠從事的也只能是繼續其「灰色地帶」戰略,透過局部武力演習和軍機繞台等等舉措來消耗台軍資源和軍事反抗意願。這將是一場緩慢的過程,其成效也難以預測。整體而言,中國在此爭端上仍趨於被動角色。

因此,我們必須清楚地指出,在短期之內台海爆發熱戰的可能仍然非常之小,但各方面都在利用對戰爭可能的恐懼情緒來達到自己資產階級利益並維持工人階級被統治的地位。

如果中國真的武力犯台,那台灣馬克思主義者必須鼓吹工人階級以革命性的方式作出反抗。指出中華民國台灣的統治階級和美國帝國主義最終是無法有效和連貫地抵抗中國入侵,拒絕接受這兩者領導。那時工人階級必須執掌台灣社會的控制權,以武裝群眾的方式來團結勞苦大眾抵抗中國,並仍然呼籲中國工人群眾反對中共以他們之名讓工人階級子弟變成他們帝國利益的炮灰。

台海戰爭在資本主義的前提下只會是帝國主義戰爭。馬克思主義者當然反對。但我們也反對帝國主義下的「和平」,就是現在這種各方帝國勢力和統治階級拿著台灣工人階級生命拿來當博弈籌碼的「和平」。我們主要提出的口號依然也必須是:敵人就在國內,工人奪取政權,終止資本主義將我們拉近更近深淵的悲慘現狀!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