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壓迫和歧視

資本主義矛盾所造成的社會危機在台灣不但多面向,而且都有在惡化的現象。本綜觀文件這部分並不旨在詳述每一份問題,而是列舉出一些最可能印象群眾意識的議題,解釋其為何在資本主義之下會產生,而也只能靠建立社會主義,而非自由派社運圈內習慣的「單一議題倡議」路線,才能夠根本解決這些問題。

除了經濟危機對所有工人階級造成的日漸沈重負擔外,我們也必須正視各種形式的壓迫在台灣社會中的角色以及其影響。當然,很多這些壓迫並不是因為資本主義陷入危機而產生的,而是由於社會基於私產制和階級分野的形勢下不可避免發生的。也因此,雖然我們馬克思主義者需要不斷反對任何形式的壓迫,但是也要清楚認識到在透過工人階級奪取權力並開始讓壓迫的經濟基礎開始消亡之前,這些壓迫是不可能在資本主義的基礎上得到解決的。而很時候,資本主義危機的深化可能會加重統治階級或其他社會反動階層,乃至工人階級內落後階層的壓迫者意識。

在近年蔡英文政府治下,部分改變和數據讓尤其是女性權益和性別少數權益看似得到改善和關注,而民進黨也樂於將這些歸功為自身「德政」。馬克思主義者當然贊成任何可以緩解壓迫和不公的改變,並且堅持最徹底能夠消滅壓迫的政策,但也會連貫地指出資產階級做出的這些改革不但完全不足,也不可能最終消滅歧視和壓迫。

馬克思主義者更需要堅持反抗現在在台灣校園內越發盛行的自由主義,後現代主義,女性主義和認同政治等等貶抑階級因素並倡導跨階級合作的理論。在台灣,支持這些理論的小資產階級學者們大多傾力支持民進黨絕非意外之事。這顯示了他們把持的理論所必然導致的資產階級路線,但也因此完全無法解決他們聲稱最關心的壓迫議題。

但另一方面,作為整體工人階級意識中最具進步理論的一股勢力,馬克思主義者們絕對不能因為某些工人和青年之間存在著落後意識而向反動觀點做出妥協。對於如「護家盟」如此的恐同民間團體,或著是各式各樣倡導歧視觀點的宗教網路和財團,我們都要堅決訴求他們的打倒。因為這些只不過是捍衛既有社會制度的資產階級和小資產階級另一翼。

再一次,以下各種壓迫議題無法在本縱觀文件範圍之內得到全面分析,然本文件旨在點出這些壓迫的最主要癥結,其在資本主義之下如何不可能得到解決,並指出為何只有工人階級的階級聯合推翻既有社會,建立新社會基礎才能夠根除這些議題。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