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移工權益抗爭和其重要性

台灣資本主義的發展以及其與國際經濟的深度鏈接,也讓本質上是以漢族至上的中華民國必須開放國外的勞工和人士移民至台灣。隨著時間的推移。移工不但成為台灣社會內部一個不可忽視的階層,也成為台灣工人階級的重要部分。

更重要的是,移工和新住民的到來,為台灣未來革命的影響力增添了更深一層的國際潛力。新移民和他們母國的連結,為台灣革命和工運的對外影響力增添了具體的渠道和跳板。

台灣移工絕對多數來自於東南亞國家,據勞動部整理於2022年總數達72.8萬人。2022年底產業移工以越南籍占最多數,其次依序為菲律賓、印尼及泰國。 社福移工則以印尼籍為最多,其次依序為越南、菲律賓。

移工是台灣經濟運作的重要組成部分。除了製造業、營造業等重工業都有聘用移工外,台灣日益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以及長期低薪所導致的護理人員流失也導致了長照人員的需求,也因此需要移工的補足。不少移工也任職於台灣最重要的高科技產業,尤其是晶片廠。因此,移工成為了台灣中階技術勞動力的中堅力量。

然而台灣移工卻被迫在高度壓迫、剝削和毫無人道的環境下血汗勞動。產業移工們不僅在資本家和仲介的淫威下,經歷長工時和多重剝削的血汗勞動,下班後又要被集中在擁擠和骯髒的宿舍內居住,鮮少有外出自由活動的閒暇和可支配所得。生活環境宛如煉獄。

而社福移工又因種種法律限制,不經沒有享受到中華民國籍勞工所得到的社會保險制度,更必須容忍職場上不時的各種霸凌、騷擾、暴力,但沒有輕易辭職或轉職的可能。很多移工又因為語言和其他障礙而深陷求救無門的困境。

然移工作為工人階級也展現不甘趨於被欺負的階級戰鬥意識。2013和2017年,宜蘭漁業移工和桃園看護移工相繼克服萬難成立工會。台北汐止的美堤食品越南移工也在2019-2021年舉行了三次罷工。誠然,這些只是台灣移工鬥爭潛能的冰山一角,但是一旦爆發,移工在台灣所運作的重要生產資料將會讓他們得以發揮不可小覷的影響。

在台灣越發需要以移工填補勞動需求的環境下,移工的階級力量可以得到增強,也因此增強了鬥爭的潛力,也同時增強了整體台灣階級鬥爭的力量。

台灣工運積極將移工鬥爭納入其整體鬥爭責無旁貸。許多移工已經在跟本籍勞工於同一個工作場所內共事。任何以國籍分化的鬥爭必將造成全體工人的失敗,也只有一階級團結不分本移的階級鬥爭才可能將任何抗爭取得的成果最大化。

馬克思主義者必須堅持倡導這種國際主義觀點,反駁在工運內任何因法律限制為由而拒絕於移工鬥爭的結果,並倡導國際工運間的名言:「一個人受害就是大家一起受害!」

這也是台灣工運自己的輝煌傳統。在台灣工運啟蒙的1920年代,工會成員都是不分國籍,包括台、日、華僑(中國籍移工)和其他都一同在共屬的工會內對抗資本家。重拾這段傳統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