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台灣在亞洲

台灣在東亞的主要政經地位與中美關係歷來的演變息息相關。台灣與南韓,日本,菲律賓以及其以南的東南亞國家形成所謂的「島鏈」,亦即友好於美國並遏止以中國和北韓為基礎向東擴散的社經變革浪潮的「反共」前哨站。

在中共主動在中國境內主導資本主義重建,並成為世界資本主義體系至關重要一環的過程中,各大「島鏈」國也不可避免地同中國市場締造深切的經濟往來。但是在這個過程的初期中,台資由於台灣和中國的特殊關係不僅成為中國重建資本主義的主要推動因素,也成為島鏈國內最受寵於中共官僚的貿易對象。

儘管台灣仍然與亞洲其他國家保持密切政經往來,但中國的經濟規模仍不可避免地令其成為影響台灣資本主義的主要經濟往來對象。在離島地區,尤其是金門馬祖,經濟上完全一面倒依賴中國經濟的現實業已無法逆轉,這也是金馬與台灣本島和本島以南地區不可避免疏離的主要因素。

雖然經濟上隨著世界資本主義在90年代進入「全球化」,亦即西方及其附屬資本國家為了延緩資本主義危機、推動資本輸出而在全球推動「自由經貿」的框架下,東亞各國包括台灣同中國構建了密切但不可逆轉的經濟往來,但美國仍得以與相等的經貿以及在南韓、日本和菲律賓的直接軍事進駐,維持著其在各島鏈國內的主要外部因素地位。

台灣由於其之於中國的敏感政治意涵,也是在這個階段美國特別避免更動的因素。也是在這個時候,雖然美國無法阻擋中華民國台灣政府轉變為資產階級民主制,但仍然在尤其是台灣國家定位問題上在關鍵時刻進行干預,以避免台海衝突以及其可能在東亞製造的後果,在那時是有悖於美國利益的發展。現任台灣總統蔡英文在2012年角逐總統寶座的選戰以慘敗收場,不外乎是受到美國一通高調「非官方」來電反對其當選之影響。

然而,台灣在美國和東亞各國戰略的作用在中國成為開始成為能夠與美國在國際間競爭的新興帝國主義勢力後,迅速從美國最想遏制的「亂源」成為最主動利用的前線。台灣之於東亞其他主要資產階級民主國家的意涵也隨之被影響。

2020年代以來,尤其是在俄烏戰爭以後,美國以「捍衛台灣民主」的言辭對中共高度挑釁的姿態也同時得到日本和南韓的背書。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聲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以及南韓大統領尹錫悅聲稱「台灣議題不僅是中國與台灣之間的問題,就跟北韓一樣是全球性的議題。」皆旨在配合美國對中政策的轉向。

但是台灣作為一個高度發展的資本主義國家,台資在地區內他國的行為也可能影響到當地的階級鬥爭進程,從而傳回台灣。

台灣向政府列出的「新南向18國」貿易總額加起來是台灣對外貿易的19.2%。台灣對東南亞國家的投資總額於2022年已經超越對中國的投資,其中以新加坡、越南和印尼為主。台灣資本在這些地方的行經相當惡劣。越南最大台資台塑不但令其在地工廠工人忍受高度剝削的勞動環境,其旗下的河靜鋼鐵也對越南沿海造成極大污染,以致大量魚群死亡,影響當地經濟和勞苦人民生計。

另一方面,台灣工業和服務業也成為東南亞工人階級移居就職的目的地。這部分會在下文詳述。雖然面對中華民國台灣移民政策的重重刁難,但來到台灣打工的各國工人也形成了台灣工人階級內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這也是台灣馬克思主義者必須要把持國際主義的具體原因之一。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