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台灣資產階級政治現狀和前瞻

在工人階級沒有政治代表的情況下,台灣資產階級政治的輪廓主要取決於台灣國家定位問題的爭論以及其背後的階級利益,亦即「藍綠」之爭背後的表面意識形態說詞。

但是更具體的分野,則是在上述一切具體物質情勢下所展現的實質資產階級利益爭端:要親美帝還是親中帝?

藍營(還有極力撇清關係但是具體政策仍然屬親中帝的「白營」),都代表著期望透過與中國帝國主義媾和能夠獲利的資產階級一派。而以民進黨為首的綠營(包括不實對民進黨有些許批判的時代力量)則屬於主張緊貼美國帝國主義以實現所謂「抗中保台」的另一方。

然這兩個主要陣營仍然沒有一方是真正代表工人階級或受工人團體控制的政治陣營。他們通通都以資產階級的觀點為出發點,其提出的所有結果都是讓台灣工人階級臣服於一個剝削他們的體制之下。因此,不管大小藍綠,工人階級和馬克思主義者都必須同所有現存主要政黨劃清界線。

藍綠兩營的的主要分界線在中華民國台灣資產階級民主制下,代表著台灣工人階級仍然沒有在政治上獲得階級代表的現狀。這是台灣工運必須要打破的近期階級目標,也就是成立有群眾基礎的工人階級社會主義政黨。此類黨成立的條件和其能發揮的影響力將會在下文闡述,然這段旨在分析台灣既有資產階級政治的走向。

以中國國民黨為首的藍營(以及從其衍生的新黨、親民黨、和部分「台灣民眾黨」)人物,現今都是以同中帝往來而得利的統治階級勢力為主軸。在2014年前,這一派在全國政治範圍內仍佔主導地位,但是在其後,尤其是在中美帝國競爭激化的今天,他們原則上還是親中的地位讓他們不再能以選舉政治途徑在全國得到多數,僅能透過群眾內「教訓民進黨」的消極情緒獲得選票以維持自身地位。但是我們必須記得其資產階級成分讓他們和綠營勢力對工人階級的態度和政策是完全一致的。

藍營內部苦於其對中帝立場不得人心的情況下,如今仍然出現分裂狀況。在執筆之際仍然上演的國民黨黨內外、民眾黨和大資本家郭台銘分裂鬧劇就是這個物質事態的必然表現。排除其他突發事件因素,我們現在至少可以確認這一派將無法在2024年總統大選上擊敗民進黨,雖然在地方選舉上他們仍然不時能夠獲勝。

另一方面,以民主進步黨為首的綠營內部雖然不時爆發盜賊間的內訌,但在其對於中國的強硬態度和美國給予其的支持,至少目前來說相對穩定一致。賴清德在無人挑戰下順勢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總統就是這一表現。因此在2024年大選上,再加上藍營無法自拔於分裂,讓民進黨仍然得以勝出目前來說是較為可能的結果。

對台灣工人階級來說,這並不是「較小之惡」。民進黨全面執政8年後對於台灣工人階級的種種攻擊,包括砍假和預備施行的勞保改惡等等政策,會得到穩定執行。這同現在全世界資本主義國家為了處理資本主義矛盾而不得不對工人階級利益做出攻擊的情勢是一樣的。在台灣,實施如此攻擊的主要政治勢力將會是民主進步黨政府以及支持他們的大小側翼黨派。

然而,民進黨在短期內的優勢並無法掩蓋更重要的歷史進程,也就是台灣群眾對現今資產階級兩黨制信心的弱化。根據2023年8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顯示,不支持民進黨在2024年延續全面執政的民意略大於支持者。而另一民調則顯示國人對藍綠白三大政黨的好感度皆未過半,亦即對現存所有選項都把持冷淡態度。

雖然仍與柯文哲個人形象脫離不了關係的「台灣民眾黨」仍然被廣泛視為「淺藍」勢力,但其在眾多年輕人之間支持度的提升一定程度上也是民眾對既有政治生態不滿的消極表現。

對既有政治的冷淡態度顯示了台灣資產階級政治持續會陷入的危機,這在根本上是因為沒有任何黨派能夠為工人階級提供任何替代方案,因為他們在根本上都主張維持資本主義體制。在未來,這種矛盾會持續加深,並可能從消極表現轉為更積極的表現,如新政治人物或勢力的興起,工運鬥爭的激化,但也可能發展為更混亂的表現,如暴動或是某種杜絕所有政治或組織(所謂「無大台」)的抗議運動,如法國2018年的黃背心抗議和馬來西亞2021年的黑旗運動。

然而台灣左翼的持續軟弱除了內部理論混亂和對民族主義無法提供清楚且連貫的階級政策外,也收到了長年反共意識形態的擾亂。對於「共產主義」真正內涵除了中共以「社會主義」名義把持資產階級獨裁體制的行為,也有藍綠兩黨長年推崇的反共、恐共情緒,讓「中共同路人」的標籤持續成為所有政黨打壓工人階級訴求和意識的愛用法寶。

儘管如此,意識形態對於群眾的支配歸根就底是根植於物質環境的。在群眾內,尤其是更年輕一代人,對於現狀的不滿透過物質情況的惡化而加深,對於真正另類選擇的渴求終究會衝破統治階級長年苦心栽培的成見。

當然,這一切不會自動造就真正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工人政黨的成功。這除了需要工人組織積極的推動和對既有體制不懈的批判,更需要提供積極和清楚的社會主義階級解決方案,才能夠在群眾之間建立穩固支持。

現今,上述這些觀點只有我們馬克思主義幹部勢力才在倡導,這也就是為什麼在台灣擴充這種幹部團體的力量,並不斷向更廣闊的工人和年輕人群眾提供這些觀點,如列寧所言「耐心地解釋」,才能夠成功。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