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女性解放抗爭

女性所受到的壓迫源自於私產和階級社會的出現。在台灣,女性長年受到極大的政經和社會打壓。隨著整個社會對於過去獨裁體制的抗爭,女性權益也在法律上得到新的勝利和伸張。這些改變本身的進步性質當然不可否認,但是在階級社會下,尤其是工人階級女性則仍然受到各種既有社會壓力的殘害。

一方面,我們看到統治階級內的女性環境得以改善,甚至高於亞洲鄰國。經濟部於2023年8月發表的一篇簡訊炫耀台灣性平指數排名全球第七。但此指數一個重要指標是參考女性企業主在台灣的多寡。另一方面,內政部也炫耀2012年度地方選舉內女性參政人數破新高。好似多一點女性的老闆和多一點女性的民代就代表者女性權益在台灣在邁向解決之路。

然而工人階級女性在台灣面臨的困境仍然相當嚴峻。光是從薪資差別來看,台灣女性平均薪資僅有男性的86.9%,而且差異近年來不減反增

當然女性受到的壓力遠遠不止於就業和薪資差距。台灣女性仍然要忍受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歧視、騷擾、侵害和暴力。

在現代婦女基金會於2023年4月發表的一份調查中有33%的受訪者曾遭到性暴力。這說明了台灣社會不僅性暴力十分常見,受害者也因為位居求助可能會帶來的各種負面後果而忍氣吞聲,顯示了女性在台灣仍然處於相當惡劣的環境。

對此,既有統治階級主要政黨內部都有被爆料對女性性侵或包庇加害者的劣跡。民進黨的「進步派」形象在這些爆料下更彰顯了其偽善本質。

誠然,近來終於在台灣開啟的#MeToo浪潮顯示了全台女性反抗侵害和壓迫的戰鬥意志高升,尤其因為發聲者通常是沒有社會能見度的基層人士,其政治本質是相當進步的,並且如果將這種鬥爭連貫開展,必然會衝撞維繫著資本主義的父權家庭制度和財產關係。然而,除了既有法制對於伸張正義造成的種種困難外,我們也看到#MeToo被向來煽情的媒體迅速「娛樂化」,將嚴肅的社會壓迫問題轉化為茶餘飯後的八卦。這也顯示了資產階級在此議題上仍然把持著相當反動的態度。

對於女性的肢體暴力也是一大問題。根據衛福部自己於2021年完成的調查顯示:台灣仍然有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另一份調查則估計台灣每五分鐘就發生一起對女性暴力的事件。而這些現象近年來有上升的趨勢。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報導,在2020年的家暴事件將近18萬件,較2019年增加11%,創下2005年來新高。具有新住民和原住民背景的女性受害的可能性也更大

這個社會體制,就是在根本上維持男女不平等的階級社會。雖然過去世紀的透過社會主義和激進女權運動讓多國女性得以取得應有的民主權利,但是整個社會架構仍然是維持著社會的不平等和性別壓迫,從而維持性別暴力的空間,尤其是對於工人階級的女性。

雖然這個階級社會的架構終究只會讓統治階級受惠,但統治者們也會產生意識形態來讓工人階級的男性認為自己也是這個社會的受惠者,讓他們以為自己無論再怎麼被剝削,作為男性他們仍然在家裡面能高人一等。這種思維只能讓他們淪為甘願奴役他人的奴隸,分化階級團結,也是馬克思主義者必須持續駁斥和反對的。

歸根究底,根除性別暴力、歧視和不平等的唯一方式就是消除這個階級社會,並讓這個已經充滿足夠財富、資源和科技的世界將女性從諸多傳統被要求的社會角色中解放出來。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