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戳破帝國主義偽善,捍衛加薩人民!——IMT聲明

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發表以下聲明,宣布我們聲援巴勒斯坦人民。聲明回擊了西方帝國主義及其走狗令人作嘔的虛偽行為,在哈馬斯於10月7日發動突然襲擊之後,以色列反動國家對加薩發動血腥報復,而西方帝國主義及其走狗卻支持以色列。我們還解釋了為什麼只有通過革命手段和推翻整個地區的資本主義才能實現巴勒斯坦的自由。


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組織(通稱Hamas,哈馬斯)於10月7日星期六發動的閃電襲擊震撼了全世界。西方各國政府立即大聲譴責。

資產階級媒體立即以最危言聳聽的方式報道了這次襲擊。這些被譽為「公正自由媒體」的資產階級宣傳組織立即選邊站,並把本次事件描繪成某種善惡之間的聖戰。

在這場既殘忍又荒誕的鬧劇中,角色被順理成章地顛倒了過來。受害者成了侵略者,侵略者成了受害者。在這個謊言的背後,是對暴力、殺戮和恐怖主義所有其他殘暴屬性的源源不斷的道德譴責。

據《紐約時報》報道,在華盛頓,拜登總統「怒不可遏」地將這些行為定性為「純粹的邪惡行為」,並明確發誓要與以色列站在一起打擊恐怖主義。

這位世界上最富有、最強大的國家的總統不失時機地宣布,美國將加快向以色列提供更多的設備、資源和彈藥,並向東地中海派遣其最新、最先進的航空母艦和航母打擊群。

帝國主義偽善,或道德的相對性

屠殺平民自然會引起大多數人的反感。我們時常被提醒聖經中的禁令:「不可殺人」。

乍看之下,這條誡命具有絕對性。然而,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統治階級和媒體對暴力和殺戮的厭惡根本不是絕對的,而是完全相對的。

屠殺平民自然會引起大多數人的反感。//圖片來源:Humberto Patrick, Wikimedia Commons屠殺平民自然會引起大多數人的反感。//圖片來源:Humberto Patrick, Wikimedia Commons

當普通人在報刊上讀到暴行時表示驚恐和憤慨,這是人類的正常反應,我們可以理解和同情。

但是,當雙手沾滿無數無辜者鮮血的美國總統說出同樣的話時,我們只能聳聳肩,厭惡地轉過身去。

那些假裝對暴力感到震驚的帝國主義惡棍曾多次發動惡毒的侵略。他們毫不猶豫地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發動了長達二十年的血腥戰爭,導致成千上萬的平民喪生。他們轟炸利比亞、敘利亞、蘇丹和塞爾維亞,全然不顧無辜平民的死活。

近期最殘暴的戰爭是沙烏地阿拉伯在美國、英國和其他帝國主義列強的全力支持、共謀和積極參與下對葉門人民發動的野蠻戰爭,葉門是地球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

如果說有哪場戰爭可以被稱為種族滅絕,那麼葉門無疑就是。據聯合國統計,葉門有超過15萬人喪生,沙烏地及其盟友蓄意制造的可怕飢荒造成的死亡人數估計超過22.7萬,他們更涉嫌破壞當地的醫院和醫療設施。

這些數字無疑嚴重低估了沙烏地及其帝國主義支持者給葉門人民造成的受害者總數。

但是,對這種野蠻行徑的譴責在哪裡?華府和倫敦唐寧街的抗議在哪裡?大喊「對抗恐怖主義」的巨幅標題在哪裡?他們沉默了,因為西方政府積極參與了這場屠戮貧窮落後地區人民的滅絕戰爭。

他們無權抱怨暴力,也無權指責任何人是「恐怖份子」。說到戰爭,訴諸道德或人道主義考慮是沒有用的。戰爭就是殺人。歷史上從未有過「人道主義的」戰爭。

這只是一個犬儒的說法,一面方便的擋箭牌,如今被侵略者用來在公眾輿論面前為其侵略行為辯護。

加薩和烏克蘭,或「自衛權」的相對性

至於所謂的以色列自衛權,我們再次看到了西方帝國主義的雙重標准。//圖片來源:公共領域至於所謂的以色列自衛權,我們再次看到了西方帝國主義的雙重標准。//圖片來源:公共領域

至於所謂的以色列自衛權,我們又一次看到了西方帝國主義的雙重標准。在烏克蘭問題上,他們以「被占領的人民有權反擊」為借口,讓烏克蘭全副武裝來代理他們同俄國作戰。

但在巴勒斯坦人面前,這種權利突然完全消失了。帝國主義者非但不捍衛被壓迫者,反而武裝和供應壓迫者。顯然,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有自決權的!

順便提一下,按照帝國主義的扭曲邏輯,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將哈馬斯比喻為侵略烏克蘭的俄羅斯,並在捍衛以色列「自衛權」的大合唱中加入了自己嘶啞的聲音!我們還需要更多證據來證明這位先生的反動本質嗎?

可以預見的是,澤連斯基指責俄羅斯希望通過中東戰爭來削弱國際社會對烏克蘭的支持,他的言論反映了他們擔憂以色列和哈馬斯的戰爭可能轉移人們對基輔當局戰況的注意。

澤連斯基說:

「俄羅斯有意在中東引發一場戰爭,這樣,新的痛苦和苦難就會破壞世界團結,增加不和與矛盾,從而幫助俄羅斯摧毀歐洲的自由。」

澤連斯基是一個孤注一擲的人,當烏克蘭在戰場上遭受慘敗,美國、斯洛伐克和波蘭等盟國的支持出現明顯動搖的跡像時,他會采取一切他認為可以確保武器和資金來源的手段。

復仇

一旦人們接受了這種道德相對論,那麼為謀殺辯護就變得輕而易舉了——只要謀殺是由「我方」實施的,那就沒問題。我們現在就看到了這種方便的道德相對性。

以色列對哈馬斯周六的襲擊作出了迅速而殘酷的反應。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宣布以色列進入戰爭狀態。他承諾要把加薩化為一座「荒島」。

戰機持續轟炸著被占領的加薩地帶,將居民區的高層建築夷為平地,不分青紅皂白地襲擊學校、醫院和清真寺。

聯合國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開辦的一所沒有「武裝分子」的學校被直接擊中。許多住宅區被列為空襲目標,但事先沒有收到任何警告。

以色列繼續空襲加薩,將一些建築物炸成廢墟。加薩的官員說,各地醫院和學校皆遭到襲擊,已有900 名巴勒斯坦人喪生,其中包括260名兒童。

所有這一切都不是「自衛」,而對復仇的渴望。以色列國蓄意以平民為攻擊目標,讓加薩平民為他們領導人的行為遭受懲處,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以色列國防部長加蘭特(Yoav Gallant)下令「全面圍困」加薩地帶:「我已下令全面包圍加薩地帶。停止電、食物、燃料的流通,一切都被關閉」。

根據「國際法」,剝奪平民和兒童的食物、水和電應該是一種犯罪。就連可悲的聯合國也認為有必要提醒以色列人注意這個小細節,盡管這種禮貌性提醒可想而知是毫無疑義的。

「人形禽獸」

他們是如何為這一切辯解的呢?非常簡單。

加蘭特說得很清楚,他說:

「(既然)我們在跟人形禽獸戰鬥,我們也將采取相應的行動」。

這種修辭我們耳熟能詳。帝國主義者的慣用伎倆是通過將敵人非人化來為屠殺辯解。如果我們承認我們的敵人不同於我們,而是禽獸不如的,那我們就會覺得有權隨意對待他們。

讓我們提醒自己,幾十年來,猶太人不是被視為人,而是被視為非人類。這意味著他們可以被毆打、折磨、挨餓和謀殺,誰會在乎呢?畢竟,他們「只是動物」,或者說是「人形禽獸」。這種區別純粹是語義上的。

但加薩地帶的居民不是動物。他們是人,就像以色列居民是人一樣。所有人類都有權獲得平等待遇。

偽善者的合唱

所有人類都有權享受平等待遇。//圖片來源:《法爾斯新聞》,維基共享資源所有人類都有權享受平等待遇。//圖片來源:《法爾斯新聞》,維基共享資源

全世界的政治領袖們仿佛是經過精心策劃的一致行動,匆忙宣布無條件支持「以色列的自衛權」。右派和「左派」、美國共和黨人和民主黨人——都在大聲齊唱著同一本老掉牙的贊美詩集。

同樣對帝國主義罪行保持沉默的媒體也對幾十年來以色列國對巴勒斯坦人實施的罪惡恐怖行為極少報道。他們一直是極右翼猶太遷占者不斷暴力挑釁的受害者。

顯然,這是為了給以色列「自衛權」提供物質支持,將加薩這個擠滿了250萬窮人的狹長地帶夷為平地。它被形容為世界上最大的露天監獄。

整個帝國主義陣營都支持以色列屠殺加薩的巴勒斯坦人。如果炸彈、炮彈和導彈沒有殺死足夠多的巴勒斯坦人,歐盟計劃通過制造飢荒來進一步澆熄一些生命。

歐盟宣布暫停對巴勒斯坦人的財政援助,而後者的生存嚴重依賴於這種援助。這一決定是如此醜惡,以至於後來在歐盟內部遭成分歧後被撤回。

在這裡,我們看到幾句話就概括了所謂「西方文明」的精髓。

毫不奇怪,像基爾·斯塔默爵士(Sir Kier Starmer)這樣的英國右翼「工黨」黨魁立即加入了這一虛偽的合唱。這些女士和先生們早就把靈魂出賣給了魔鬼。他們不過是帝國主義的代理人。

但是,右翼改良主義者並不是唯一的罪魁禍首。讓他們感到羞恥的是,許多「左翼」改良派也加入了譴責的行列(美國的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眾議員伊爾汗·奧馬爾和奧卡西奧(Ilhan Omar and Alexandria Ocasio-Cortez)、法國「共產黨」等)。

這些所謂的「左派」已經不是第一次表現出完全的懦弱和無原則。在資本主義大眾傳媒和資產階級輿論的壓力下,他們立即屈服,最終與統治階級保持一致。

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不會加入帝國主義及其附庸的虛偽大合唱。

我們的立場是什麼?

在每一場戰爭中,交戰各方總是利用真實的或編造的暴行故事來為自己的暴力和謀殺行為辯護。共產黨人對戰爭的態度絕不能建立在嘩眾取寵的宣傳之上,這種宣傳被犬儒地用來為一方或另一方開脫。戰爭也不能以誰先動手為理由。我們對戰爭的態度必須完全建立在其他基礎之上。

我們的立場非常簡單:

在任何一場鬥爭中,我們永遠站在貧窮的被壓迫人民一邊,而絕不站在有錢有勢的壓迫者一邊。

在這種情況下,必須要問的問題是:誰是壓迫者,誰是被壓迫者?是巴勒斯坦人在壓迫以色列人嗎?正常人都不會這麼認為。

不是巴勒斯坦人占領了不屬於他們的土地,並用武力將其據為己有。不是他們把以色列定居者從世世代代被他們占領的土地上趕走,而恰恰相反。

不是巴勒斯坦人占領了不屬於他們的土地,並用武力將其據為己有。//圖片來源:Humberto Patrick,維基共享資源不是巴勒斯坦人占領了不屬於他們的土地,並用武力將其據為己有。//圖片來源:Humberto Patrick,維基共享資源

不是他們剝奪了以色列公民最基本的權利,也不是他們讓以色列公民遭受野蠻封鎖,更不是他們讓以色列公民在自己的土地上淪為賤民。

以色列反動國家對巴勒斯坦人犯下的罪行還需要一一列舉嗎?

這些罪行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地持續著,把巴勒斯坦人的生活變成了人間地獄。

巴勒斯坦人已淪為與奴隸無異的地位。而奴隸在被剝奪了所有其他權利之後,只能求助於僅存的一項權利:反抗的權利。

縱觀歷史,奴隸起義通常伴隨著極端暴力的行為,而這些行為只不過是他們自己在奴隸主手中所遭受的極端壓迫的反映。

這是一個令人遺憾的事實。但這並不免除我們捍衛奴隸反抗奴隸主的義務。馬克思在1857年寫的一篇文章中談到了這個問題,他的文字回答了英國報刊上那些強調印度反英起義期間所犯暴行的文章:

「起義的西帕依在印度的暴力行為的確是驚心動魄的、可怕的、非筆墨所能形容的;人們通常只有在國內戰爭、民族戰爭、種族戰爭、特別是宗教戰爭中才能見到這種暴力行為;一句話,這是當萬第派用來對付「藍制服」、西班牙游擊隊用來對付不信教的法國人、塞爾維亞人用來對付他們的鄰居德國人和匈牙利人、克羅地亞人用來對付維也納起義者、卡芬雅克的別動隊或波拿巴的十二月十日會的會員們用來對付法國無產階級兒女時,曾經一貫為體面的英國所贊賞的暴力行為。

不論西帕依的行為多麼不好,它只不過是英國自己在建立其東方帝國時期以及在其長期統治的最近幾十年當中在印度所作所為的集中反映。為了說明這種統治的特點,只需說刑罰是英國財政政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就夠了。人類歷史上存在著某種類似報應的東西,按照歷史上報應的規律,制造報應的工具的,並不是被壓迫者,而是壓迫者本身。」(馬克思,「印度起義」)

我們支持哈馬斯嗎?

我們的敵人會說:那麼你們就是在支持哈馬斯了。對於這種指責,我們的回答是:我們從未支持過哈馬斯。我們不認同他們的意識形態,也不寬恕他們使用的手段。

我們是共產主義者,有自己的思想、綱領和方法,其基礎是富人與窮人、壓迫者與被壓迫者之間的階級鬥爭。正是這一點決定了我們在任何情況下的態度。

但是,我們與哈馬斯的分歧雖然是根本性的,卻遠不及我們與美帝國主義——地球上最反動的力量——及其犯罪幫凶以色列統治階級的分歧那麼根本。

批評我們的人會問:你們同意殺害如此多的無辜平民嗎?我們的回答是,我們從來沒有主張這樣做。我們也不會寬恕它們。

引用斯賓諾莎的話,我們的首要任務既不是哭泣,也不是嘲笑,而是理解。道德因素對於解釋任何事情都是毫無用處的。為了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有必要換一種方式提出問題:是什麼導致了哈馬斯的襲擊?

這能與以色列這個反動國家幾十年來對巴勒斯坦的壓迫、暴力和占領分開嗎?

當然不能。

以色列是一個強大而富裕的國家,數十年來,它一直以蠻力和經濟力量相結合的方式剝奪和壓迫巴勒斯坦人。

我們還必須看到直接導致目前局勢的一連串事件。這並不像我們被要求相信的那樣,是從晴朗的藍天上掉下來的。

背叛

帝國主義者向巴勒斯坦人許諾過正義——只要他們再等一等。但他們等了又等,唯一的結果是他們的家園進一步遭到破壞,權利進一步喪失。

當被壓迫者的耐心耗盡時,他們遲早會向壓迫者發難。在這種時刻,暴行和殘暴將不可避免地發生。這自然是令人遺憾的。但真正的責任在誰呢?

任何人如果犯下了冷血的謀殺罪,這無疑是一種罪行,並將受到應有的懲罰。

但是,如果一名婦女多年來一直遭受丈夫的野蠻殘暴對待,有一天她反抗並殺死了虐待她的丈夫,那麼大多數人都會說,應該考慮到導致她做出這種行為的環境。

讓我們回到本案。在爆炸發生前的幾周,猶太宗教狂熱分子不斷進行挑釁。他們衝進伊斯蘭世界最神聖的地方之一——阿克薩清真寺大院。他們是在以色列警察和軍隊的保護下行動的。

挑釁

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會對巴勒斯坦人的反擊感到驚訝。//圖片來源:塔斯尼姆通訊社,維基共享資源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會對巴勒斯坦人的反擊感到驚訝。//圖片來源:塔斯尼姆通訊社,維基共享資源

納坦雅胡與猶太復國主義極右翼結盟,其中一些人是公開的法西斯主義者。他們宣稱的目標是挑起一場新的浩劫——也就是說,從耶路撒冷和約旦河西岸開始,將巴勒斯坦人從他們現在生活的土地上實際趕走。

這一政策並不新鮮,但在最近幾個月有所升級。主要從美國進口並從最極端的宗教原教旨主義者中招募的遷占者在西岸建造了定居點。

這些定居點由一個軍事防御道路網絡連接,將正式由巴勒斯坦領土控制的領土分割開來。

反動的遷占者有恃無恐,並受到極端民族主義的以色列政府的保護。

在以色列軍隊和警察的公開或暗中支持下,宗教狂熱的定居者武裝團伙一直在對巴勒斯坦人進行大屠殺。根據「國際法」,這些土地掠奪行為本應是非法的。但是,聯合國在毫無意義的儀式上通過的所有虔誠的決議對阻止這些犯罪行為毫無作用。

在這種情況下,沒有人會對巴勒斯坦人的反擊感到驚訝。被壓迫的人民有權反抗。

偽善者會說,雙方都有責任,因為雙方都使用了暴力。從形式上看,這種說法是正確的。但其內容從根本上說是錯誤的。一方的暴力不能等同於另一方的暴力。雙方絕對不能劃等號。

一方面是一個現代化的先進資本主義國家,它裝備有核武器、攜帶強力導彈的戰鬥機、先進的技術和監視設備,並依靠世界上最強大的帝國主義國家的全面物質和財政支持。

另一方面,是被壓迫的巴勒斯坦人,他們用手中的任何武器進行戰鬥。

對最近發生的事件感到驚訝實際上是極其愚蠢的。在這種情況下,某種形式的爆炸是絕對不可避免的,盡管爆炸的時間和內容是無法預見的——即使是以色列情報部門也無法預見。

以色列蒙羞

我們有必要從戰爭本身的角度來看待戰爭,而不是引入與戰爭格格不入的無關因素。引起以色列統治階級憤怒的並不是失去生命的人數。他們關注的純粹是實際問題。

僅從軍事角度來看,這次襲擊是成功的。出其不意的閃電戰讓大出風頭的以色列情報部門完全措手不及。裝備精良的突擊隊穿透了以色列的防線,突破了本應堅不可摧的防線,給以軍造成了嚴重損失。

這場突如其來的閃電戰讓聲名顯赫的以色列情報部門完全措手不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這場突如其來的閃電戰讓聲名顯赫的以色列情報部門完全措手不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當這一消息傳開後,在以色列引起了一陣恐慌和恐懼,因為當局一直在哄騙以色列民眾,讓他們相信自己受到堅不可摧的防線的保護。一夜之間,人們對堅不可摧的神話的信心破滅了。這一事實將對未來產生不可估量的影響。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許多阿拉伯國家首都的街頭都在慶祝這次襲擊的消息。強大的以色列國終於遭受了一次恥辱性的失敗,這一事實令廣大群眾倍受鼓舞。與這一事實相比,所有其他考慮似乎都是次要的。

納坦雅胡感到無比自信,因為他得到了美帝國主義的堅定支持,美帝國主義為以色列提供了數不盡的美元和致命武器。

他們已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這是對所有巴勒斯坦人的一記耳光。特朗普總統做出了這一挑釁性決定。但拜登總統並沒有改變這一決定。他急於在明年的大選中爭取猶太人的選票,同時維護以色列在該地區為數不多的堅定盟友。

和平還是暴力?

我們的敵人經常問我們:你們贊成暴力嗎?他們還不如問我們是否贊成鼠疫,因為鼠疫同樣沒有實際內容。

有些問題是可以自我回答的,而這些問題恰恰就是這類問題。但是,僅僅回答「不」是沒有用的。我們必須解釋使用暴力的具體情況:為了什麼目的?為了誰的利益?沒有這些信息,確實無法提供准確的答案。每一場衝突都是如此,現在也是如此。

許多「左翼」人士一如既往地僅限於譴責暴力,呼籲通過「談判」和「國際機構」的干預「和平解決」衝突。但這是謊言和欺騙。

75 年來,談判和會談無休無止,但巴勒斯坦的自由事業卻寸步未進。幾十年來,所謂的聯合國通過了譴責以色列在 1967 年占領巴勒斯坦領土的各項決議,但一切都沒有改變。事實上,局勢只在每況愈下。

目前衝突的升級實際上是《奧斯陸協定》徹底失敗的結果。正如我們當時所警告的那樣,在資本主義基礎上建立一個毗鄰以色列的巴勒斯坦小國的構想注定要失敗。

以色列的目的是將對巴勒斯坦人的治安管理外包給由法塔赫資產階級民族主義者領導的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而法塔赫資產階級民族主義者士氣低落,根本無力推進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鬥爭。

過去 30 年的情況表明,美帝國主義和以色列資本主義強加給巴勒斯坦人的兩國解決方案徹底失敗。

難怪在最近的一次民意調查中,61%的巴勒斯坦人說他們的境況比《奧斯陸協定》簽署之前更糟,71%的人說簽署協議是個錯誤。

盡管如此,無望的左翼和平主義者卻辯稱,巴勒斯坦人只應使用和平的鬥爭手段。但當他們嘗試這樣做時,結果又如何呢?

2018年的回返游行抗議是由手無寸鐵的平民進行的。以色列軍隊使用實彈打死數百人,打傷一萬多人,其中包括兒童、婦女、記者和醫護人員。

正是這一點讓巴勒斯坦人相信,唯一的出路就是以暴制暴。人們可能會對這一事實感到遺憾,但這是巴勒斯坦人唯一可能得出的結論。而這百分之百是以色列國及其帝國主義後台的責任。

根據同一份民意調查,71%的人認為由於定居點的擴張,兩國解決方案已不再可行,52%的人支持解散巴權力機構,53%的人認為武裝鬥爭是打破僵局的唯一途徑。

帝國主義計劃破滅

在10月7日事件之前,所謂的正常化進程正在進行中:這基本上意味著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尤其是沙烏地阿拉伯)建立正常的外交和經濟關系,從而宣布巴勒斯坦問題已經結束。

納坦雅胡9月在聯合國大會上的發言突出了這一點,他出示了一張地區地圖,上面標明了以色列和與之關系正常化的國家……但地圖上的以色列包括戈蘭高地、加薩和約旦河西岸,巴勒斯坦完全沒有存在!

這種公然的犬儒不僅表明了納坦雅胡及其反動團伙的冷酷態度,也表明了所謂的帝國主義民主國家的冷酷態度,這些國家在其陰謀詭計中視小國如滄海一粟。

這一駭人聽聞的瓜分行動是背著巴勒斯坦人進行的。他們的存在被視為令人惱火的不便。他們不斷的抱怨可以放心地置之不理,而維持他們秩序的令人不快但卻必要的任務則可以委托給以色列武裝部隊的豺狼。

這就是理論。但不幸的是,即使是最完美的理論,生活也會與之相悖。這套理論的中心有一個漏洞:它假定巴勒斯坦人是如此膽怯,如此被徹底擊垮,以至於他們沒有能力進行真正的戰鬥。這一假設在10月7日星期六被打得粉碎。

許多消息來源都把矛頭指向伊朗。盡管德黑蘭當局矢口否認,但這可能是真的。這次襲擊的嫻熟手法和迅速穿透以色列堅固防線的方式顯示出了哈馬斯難以獨力完成的專業程度。

只要以色列國能夠得到大多數猶太國民的支持,就很難將其推翻。//圖片來源:ΚaбіHeT ΜіHіcTpів YkpaїHи, Wikimedia Commons只要以色列國能夠得到大多數猶太國民的支持,就很難將其推翻。//圖片來源:ΚaбіHeT ΜіHіcTpів YkpaїHи, Wikimedia Commons

此外,伊朗也是該計劃成功的既得利益者。其直接效果就是破壞了納坦雅胡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密切關系的計劃。利雅得的反動幫派已經准備好出賣巴勒斯坦人,與以色列達成協議。

但這些計劃自然受到了美國的鼓勵,但卻遭到了破壞。沙烏地王儲和總理穆罕默德·本·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明確拒絕加入支持以色列「自衛權」的大合唱。如果他膽敢違背沙烏地人民的感情,他就會把君主制本身置於危險之中,而沙烏地人民將是巴勒斯坦人的熱忱支持者。

英國《衛報》發表了一篇文章,題為「哈馬斯的襲擊突然改變了中東外交的格局」。這句話說得非常好。《衛報》外交新聞編輯帕特里克·溫圖爾(Patrick Wintour)寫道:

「伊朗意圖讓沙烏地阿拉伯無法與以色列達成協議,而該地區其他國家則無法承受加薩的混亂」。

這是正確的。阿拉伯各國領導人無法承受這種混亂,因為這會給他們自己國家的民眾帶來極度不安的影響。街頭起義的威脅始終存在於阿拉伯統治集團的腦海中,他們沒有忘記被稱為「阿拉伯之春」的大規模群眾起義的教訓。

這對阿拉伯各國統治者和華盛頓來說都是一場噩夢。但是,新版阿拉伯革命是持久解決巴勒斯坦問題的唯一希望。

被壓迫的巴勒斯坦人民決不能相信外國政府的承諾。他們唯一的興趣就是空洞地宣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為自己塑造一個與被壓迫者團結一致的形像,但這是徹頭徹尾的虛假。

不言而喻,帝國主義者的承諾是一文不值的,所謂的聯合國經常通過的虛假決議案也是如此。

巴勒斯坦人民只能通過自己的努力來解放自己。而他們唯一可以依靠的可靠盟友,就是該地區乃至全世界和他們一樣遭受壓迫和剝削的工人和農民。

以色列走在危險的道路上

還有一個因素不容忽視。只要以色列國能夠得到大多數猶太國民的支持,就很難推翻它。只有按照階級分化以色列國,這才是一個可行的方案。

在目前情況下,這似乎不太可能。部分原因是哈馬斯的意識形態和方法具有極端局限性,使許多以色列公民相信他們的生命受到巴勒斯坦「恐怖份子」的威脅。

不幸的是,最近的襲擊和對平民的殺戮使許多以色列人相信,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形成一個全國團結政府。所謂反對派的醜惡行徑助長了這種想法,他們立即放棄了對納坦雅胡政府反動政策的所有反對意見,急忙提出加入所謂的全國團結政府。這是一條災難性的路線。

以色列人民必須捫心自問:在經歷了這麼多年的衝突、這麼多次戰爭和這麼多次軍事勝利之後,他們現在怎麼會比以色列建國以來的任何時候都感到更不安全呢?在關鍵時刻,所有據稱旨在保障他們安全的精心策劃的措施都白費了。

誠然,以色列憑借其強大的軍事實力和優勢火力,可以在軍事上輕而易舉地擊敗哈馬斯。然而,要從地面入侵街道狹窄、地道眾多、居民充滿敵意和憤怒的加薩,雙方都必須付出嚴重的生命代價。而在加薩變成一堆廢墟之後,又該怎麼辦呢?你沒有足夠的兵力來無限期地占領和壓制230萬充滿敵意的在地人民。新的爆炸和流血遲早會發生。

問題還不止於此。對巴勒斯坦人的壓迫煽動了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情緒。試圖與沙烏地阿拉伯建立關系的努力現已化為灰燼。以色列現在發現自己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孤立。四面八方都是數以百萬計的敵人,以色列的前景的確十分黯淡。最近的流血事件是一個嚴重的警告,除非以色列本身發生根本性的變化,否則更糟糕的情況還會發生。

馬克思早就指出,只要有一個民族壓迫和征服另一個民族,任何民族都不可能獲得自由:

「倫敦中央委員會的特殊任務就是喚醒英國工人階級,使他們意識到:愛爾蘭的民族解放對他們來說並不是一個抽像的正義或博愛的問題,而是他們自己的社會解放的首要條件。」。(馬克思致齊格弗里特·邁耶爾和奧古斯特·福格特,1870 年4月9日)

目前,以色列內部理性的聲音正在被反革命的狂暴咆哮所壓制。但是,那些主張與納坦雅胡和極端宗教狂熱分子的反動勢力聯合起來的人,正在把以色列直接推向深淵。

現在該怎麼辦?

多年來,巴勒斯坦群眾一次又一次地展示了他們的無私、勇氣和戰鬥意願。問題是,他們沒有一個能夠勝任這項任務的領導層。

經過幾十年的出爾反爾和違背諾言,巴勒斯坦人的耐心已經耗盡。對於希望與強大的以色列國作戰的巴勒斯坦青年鬥士來說,哈馬斯的火箭彈似乎提供了某種答案。最近發生的事件有力地推動了這種信念。

毫無疑問,哈馬斯成功突破了以色列先前號稱無堅不摧的防線,對以色列進行了打擊,這被阿拉伯世界的許多人視為勝利,他們渴望看到以色列屈服。

對於希望與強大的以色列國作戰的巴勒斯坦青年鬥士來說,哈馬斯的火箭彈似乎提供了某種答案。//圖片來源:Whewes, 維基共享資源對於希望與強大的以色列國作戰的巴勒斯坦青年鬥士來說,哈馬斯的火箭彈似乎提供了某種答案。//圖片來源:Whewes, 維基共享資源

在短期內,這將極大地提高哈馬斯的聲望。但從長遠來看,哈馬斯成功的局限性將非常明顯。軍事力量的天平壓倒性地傾向於以色列。

當地的戰鬥青年已經得出結論,唯一的出路不是通過談判,而是通過革命鬥爭。這包括群眾運動、群眾罷工,是的,歸根結底,反對以色列國的鬥爭必須意味著武裝自衛和武裝鬥爭。

然而,重要的是不要失去分寸感。巴勒斯坦群眾的革命鬥爭,只要仍然是孤立的,就不足以打敗以色列國的強權。

這需要整個中東地區群眾革命運動的共同努力。但是,一個巨大的障礙擋在了前進的道路上:反動的阿拉伯資產階級政權只是在口頭上支持巴勒斯坦的事業,但在任何時候都准備背叛巴勒斯坦人,與帝國主義達成交易。

只有推翻這些腐敗政權,才能為中東社會主義革命的勝利開辟道路——這是解放巴勒斯坦的先決條件。

歸根結底,只有巴勒斯坦人民與以色列社會的工人階級和進步階層建立起統一戰線,才有可能按階級劃分以色列國,為持久、民主地解決巴勒斯坦問題開辟道路。

這將是阿拉伯革命的副產品,只有將革命進行到底,才能取得成功。推翻腐敗政權只是解決問題的一半。只有沒收地主、銀行家和資本家的財產,才能真正解放人民。

社會主義革命——唯一的解決辦法!

中東擁有巨大的潛力、自然資源以及大量未開發的剩余勞動力和受過教育的年輕人,但長期以來一直被巴爾干化——殖民主義的遺產將該地區分割成易於被統治和剝削的小國。

這種有毒的遺產滋生了無休止的戰爭、民族和宗教仇恨以及其他破壞性力量。巴勒斯坦問題只是這一事實最明顯、最畸形的表現。

工人對征服外國領土或使其他民族處於屈從狀態毫無興趣。當權力掌握在勞動人民手中時,阿拉伯世界面臨的所有問題都可以通過協議和平、民主地解決。

在一個民主的社會主義聯邦之下,阿拉伯人和猶太人、遜尼派和什葉派、庫爾德人和亞美尼亞人、德魯茲人和科普特人等各民族之間將有可能建立起兄弟般的關系。巴勒斯坦問題最終將得到持久、民主的解決。

按照布爾什維克在十月革命後建立的蘇維埃共和國的模式,有足夠的土地建立一個真正自治、有生存能力和繁榮的巴勒斯坦國,阿拉伯人和猶太人都享有充分的自治權。

心胸狹隘的人會說這是烏托邦。但同樣的人一直認為社會主義是烏托邦。這些自詡為「現實主義者 」的人頑固地堅持現狀,他們說這是唯一可能的現實——僅僅因為它碰巧存在。

根據這種破產的「理論」,革命是不可能的。但所有存在的東西都應該毀滅。歷史告訴我們,革命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不可避免的。資本主義制度已經腐朽至極。它外強中干的支柱正在搖搖欲墜。

所需要的只是給它一個有力的推力。阿拉伯世界的新一輪起義完全有可能實現這一點。這是中東人民的唯一出路。巴勒斯坦革命將作為社會主義革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取得勝利,否則就不會取得勝利。

發表自倫敦,2023年10月11日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