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以色列-巴勒斯坦:反對以軍入侵加薩!立即終止占領!

巴勒斯坦抵抗組織(通稱哈馬斯)昨日(10月7日星期六)對以色列的突襲雖然以色列情報和軍事機構措手不及,但我們絲毫不應感到意外。這是以色列歷史上最右翼反動政府領導人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推動暴力鎮壓巴勒斯坦人不斷升級的直接後果。


在這次襲擊中,哈馬斯從加薩發射了數千枚火箭彈,其中數十枚突破了以色列的「鐵穹」反導彈防御系統,而數百名哈馬斯士兵則衝破了世界上防衛最嚴密的邊境圍欄,襲擊了邊境城鎮和以色列境內的軍事基地。這導致數百名以色列人傷亡(截至本文付梓之際,已累計600多人死亡,2000 多人受傷)。新突擊隊正從加薩進入以色列,數十名以色列士兵和平民被俘並被帶到加薩。哈馬斯戰士攻占了一個軍事基地,摧毀了以色列坦克和其他軍事裝備,奪取了軍用車輛,俘虜了以色列軍事指揮官,據稱包括以色列國防軍少將尼姆羅德·阿洛尼(Nimrod Aloni)。這是史無前例的。

以色列國受到了奇恥大辱,其回應將是殘酷的。納坦雅胡已宣布全國進入「戰爭狀態」,並正在對加薩實施報復性轟炸,目前已造成300多名巴勒斯坦人死亡,1600人受傷。以色列立即切斷了加薩地帶的電力供應,給生活在那裡的210萬巴勒斯坦平民帶來了嚴重後果,破壞了本已脆弱不堪的基礎設施和醫療系統,使其幾近崩潰。

西方帝國主義各國的虛偽

西方帝國主義政府的領導人現在都在大談「以色列的自衛權」。拜登、馬克宏和英國的斯塔默等改革派領導人在虛偽的大合唱中譴責了對以色列的攻擊,但面對以色列的暴行,他們卻順理成章地保持了數十年的沉默。

西方媒體對哈馬斯所謂的“無端襲擊”一片嘩然。但右翼的內塔尼亞胡政府有計劃地用不斷升級的暴力挑釁巴勒斯坦人民,最終導致了 7 月份對巴勒斯坦傑寧難民營的襲擊。//圖片來源:Zoe Lafferty Twitter西方媒體對哈馬斯所謂的「無端襲擊」一片嘩然。但右翼的納坦雅胡政府有計劃地用不斷升級的暴力挑釁巴勒斯坦人民,最終導致了 7 月份對巴勒斯坦傑寧難民營的襲擊。//圖片來源:Zoe Lafferty Twitter

他們都忽略了一個重要的事實:在納坦雅胡犬儒的執政下,極右猶太遷占者在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對巴勒斯坦居民區的暴力行為急劇升級,而前者有罪不罰現像得到了保證,以色列安全部隊也公開或秘密地參與其中。巴勒斯坦青年試圖抵抗占領,卻遭到以色列國防軍不成比例、有計劃的致命暴力回應,一連串的襲擊和暗殺層出不窮,以色列7月份對傑寧難民營的野蠻襲擊更是達到了頂峰。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武裝定居者威脅巴勒斯坦居民的同時。來自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境內的數以千計的巴勒斯坦青年,其中許多是未成年人,遭到逮捕,並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在監獄中飽受煎熬。然而,對這些罪行負有責任的遷占者中有多少人被捕?

自2023年初以來,以色列就陷入了政治僵局,數十萬人大規模抗議納坦雅胡的司法改革,猶太復國主義統治階級內部也出現了深刻分歧。納坦雅胡為自己的政治生存而進行的最後一搏,更為伊塔馬爾·班·格維爾(Itamar Ben-Gvir)和貝扎萊爾·斯莫特里奇(Bezalel Smotrich)等猶太至上主義極右翼份子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機會,使他們得以脫穎而出,躍居以色列國家權力巔峰。他們的計劃是吞並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戈蘭高地和加薩,趕走所有巴勒斯坦居民,從而挑起一場「新納克巴」(又名「浩劫日」,即效仿 1948 年導致以色列宣布成立的對巴勒斯坦人口的大規模種族清洗)。

正是納坦雅胡——以及猶太復國主義烏托邦,支持讓整個巴勒斯坦民族在自己的土地上遭遇鎮壓和種族清洗者的人——要為當前的衝突升級以及以色列凶殘的占領制度所造成的後果的影響負責。你不可能繼續剝奪整個民族的基本民主權利,壓榨和壓迫他們,奪走他們越來越多的土地和房屋,向他們開槍,逮捕他們,折磨他們,使他們越來越窮,而不遲早會激起巨大的反彈。

就在幾天前,數百名猶太至上主義者暴徒襲擊了耶路撒冷的阿克薩清真寺大院(Al-Aqsa),他們宣稱自己的目標是夷平清真寺,用猶太聖殿取而代之。阿克薩清真寺被認為是伊斯蘭教第三神聖的宗教場所,因此,極端至上主義的猶太復國主義者占領它是一種公開的侮辱。這一行動得到了以色列警察部隊的協助和保護。對聖地的褻瀆為哈馬斯幾天後發動的這次襲擊提供了直接理由。國際媒體有意掩蓋了這一事實,試圖將責任集中在「瘋狂的巴勒斯坦人暴力」上。

幾天前,一群猶太至上主義者暴徒衝進阿克薩清真寺大院,這是一次有意識的挑釁,但西方媒體大多對此視而不見。//圖片來源:Godot13, Wikimedia幾天前,一群猶太至上主義者暴徒衝進阿克薩清真寺大院,這是一次有意識的挑釁,但西方媒體大多對此視而不見。//圖片來源:Godot13, Wikimedia

英國廣播公司(BBC)的報道就是值得注意的一個例子,它在宣布哈馬斯發動火箭襲擊的同時,並沒有解釋事件的背景,包括巴勒斯坦人民不得不忍受的不斷挑釁。他們對定居者在約旦河西岸和東耶路撒冷對巴勒斯坦人進行人身攻擊的報道也少得多,他們寧願掩蓋這樣一個事實,即在過去兩天的事件發生之前,僅今年就有200多名巴勒斯坦人被殺害。

那些談論「巴勒斯坦恐怖主義」的人最好記住,當巴勒斯坦人在2018年發起名為「回歸大游行」(March of Return)的群眾抵抗和平運動時,以色列國的回應是用實彈開火,打死了數百名手無寸鐵的抗議者,其中46人是未成年人。在 2008-09年的「鑄鉛行動」(Operation Cast Lead)中,以色列殺害了1391名巴勒斯坦人,其中包括318名未成年人,摧毀了3500多所房屋,導致數萬人無家可歸,並對加薩的其他建築和關鍵基礎設施造成了嚴重破壞,而今天大談「恐怖主義」的人在當時卻保持沉默。在2014年的「護刃行動」(Operation Protective Edge)中,以色列殺害了2203名巴勒斯坦人,其中1372人沒有參與敵對行動,包括528名未成年人,並摧毀或嚴重破壞了18000 多所房屋,導致10多萬巴勒斯坦人流離失所。這只是最近的一些例子。

這讓我們想起卡爾·馬克思在《法蘭西內戰》中寫道的內容

「秩序黨在他們的血腥鬧宴上總是少不得要對自己的受害者大肆誹謗一番。這一切誹謗只是證明:現代資產者已把自己看作舊封建主的合法繼承人。舊封建主認為自己用任何武器鎮壓平民都是正當的,而平民擁有武器,不論什麼樣的武器,都是犯罪。」

親以色列的勢力把當前局勢說得好像是兩股對等力量之間的鬥爭。這是完全錯誤的。這是一個強大而富有侵略性的帝國主義國家與一個弱小而受壓迫的人民之間的鬥爭,後者正在為保衛自己和維護其作為一個民族存在的權利而鬥爭。

以色列統治集團企圖打著「自衛」的幌子為其壓迫行為辯護。他們引用《聖經》中的話「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命抵命」。但這絕不是以命抵命的問題。以色列人以屠殺數百名巴勒斯坦人來回應其公民的死亡。目前的衝突也將如此。以色列人將對他們最近的恥辱進行最血腥的報復。真正的屠殺才剛剛開始。

內塔尼亞胡威脅要對巴勒斯坦人民進行“強大的報復”,這很可能導致對加薩的地面入侵,而這將不可避免地導致成千上萬的平民傷亡。//圖片來源:原創納坦雅胡威脅要對巴勒斯坦人民進行「強大的報復」,這很可能導致對加薩的地面入侵,而這將不可避免地導致成千上萬的平民傷亡。//圖片來源:原創

以色列國防軍(Israel Defence Force,IDF)正在加薩邊境集結數萬大軍,試圖清除哈馬斯突擊隊,重新奪回當地控制權。然而,事實證明這比預想的要困難得多。納坦雅胡威脅要進行「強大的報復」,並將加薩變成一座荒島。這很可能導致以色列對加薩發動地面入侵,試圖摧毀哈馬斯,從而導致成千上萬平民傷亡。以色列對其殘酷鎮壓巴勒斯坦人的行動失敗的回應是:更多的同樣惡行!

在以色列北部與黎巴嫩接壤的邊境地區,真主黨開辟第二戰場的可能性令以色列軍事戰略家憂心忡忡。真主黨向黎巴嫩和以色列爭奪並被以色列占領的沙巴阿農場地區(Sheba Farms)發射了火箭彈。以色列有分寸的報復行動旨在避免局勢進一步升級,而真主黨似乎並不准備超越像征性的反抗姿態。如果以色列軍隊派兵入侵加薩,真主黨可能會被迫改變態度。

但有一點可以肯定。以色列當然有可能轟炸、扼殺、入侵加薩並將其化為廢墟,就像他們過去多次所做的那樣,但事實將證明他們不可能在占領下控制加薩。2005年時任以色列總理沙龍(Ariel Sharon)決定從加薩撤軍,2014年以色列災難性地入侵加薩,都證明了純粹的軍事手段不可能長期鎮壓和征服200多萬的巴勒斯坦人口。

當前的衝突也證明,1993 年《奧斯陸協定》(Oslo Accords)簽署後成立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Palestinian Authority)完全是鬧劇一場,其目的是將前巴勒斯坦抵抗力量——巴勒斯坦解放組織(Palestine Liberation Organization,巴解組織)變成一支通過監控自己人民來保證同以色列「維持和平」的武裝勢力。如今,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辯稱以色列應對制造當前危機負責,但與此同時,他的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卻與以色列合作,對在約旦河西岸奮起反抗占領的巴勒斯坦青年進行監視和鎮壓,這真是荒唐可笑。

在以色列國內,納坦雅胡和反對派面對如此空前的襲擊目前所表現出的團結——甚至可能看到納坦雅胡的宿敵亞伊爾·拉皮德(Yair Lapid)和班尼·甘茲(Benny Gantz)入閣一個緊急全國政府——無法掩蓋以色列統治階級內訌的裂痕。在各種事件的重錘打擊下,這種團結的表現將不可避免地分崩離析。然而,反對派對納坦雅胡的屈服表明,猶太復國主義右翼和猶太復國主義 “左翼 “在對待巴勒斯坦民族鬥爭和占領的態度上的分歧是次要的。

美帝國主義和猶太復國主義者同樣罪責難逃

美國總統拜登堅定地站出來支持以色列,提出了「一切適當的支持手段」,並補充說,「……美國政府對以色列安全的支持是堅如磐石、毫不動搖的」。當然,他沒有提及巴勒斯坦人反對以色列壓迫的權利。由於納坦雅胡所采取的猶太至上主義方向,美國國內對猶太復國主義和以色列的支持受到了嚴重削弱,拜登正處於困境之中。不過,考慮到美國每年向以色列軍方提供36億美元的補貼,拜登也就別無所求了。對於美帝國主義來說,以色列是其在中東唯一真正有保障的盟友,無論美帝國主義在這裡或那裡說了多少批評之詞,在關鍵時刻它都會站在猶太復國主義者一邊。

美帝國主義與猶太復國主義者和納坦雅胡一樣,都要對目前的局勢負責,因為美帝國主義一直在維護以色列這個中東的「民主堡壘」(意指美帝國主義在中東的重要資產)。

拜登近年來對納坦雅胡采取溫和的批評語氣,是因為納坦雅胡的瘋狂政策有可能破壞地區穩定和國際社會對以色列的支持。現在,這一威脅已成為有目共睹的現實。

這一最新升級將徹底破壞拜登試圖促成以色列與沙烏地君主國之間談判解決的努力。在可預見的未來,這樣的協議以及《亞伯拉罕協議》(Abraham Accords)和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之間外交關系的「正常化」理念都將化為泡影。即使是犬儒的沙烏地統治者也不得不考慮到沙烏地人民以及阿拉伯世界其他國家對以色列的巨大仇恨。

然而,以色列入侵加薩、巴勒斯坦權力機構很可能垮台,進而以色列全面占領約旦河西岸、點燃整個中東的前景,必須讓華盛頓最嚴肅的帝國主義戰略家感到擔憂。這種局勢預示著革命的動蕩和社會的不穩定。

過去兩年來,巴勒斯坦青年在約旦河西岸建立了新一代巴勒斯坦抵抗占領軍,他們所表現出的決心和組織性暴露了任何不完全承認巴勒斯坦人權利的巴勒斯坦和中東妄想實現「和平」解決方案的脆弱性。

拜登承諾全力支持以色列,因為以色列是美帝國主義在該地區利益的主要堡壘。//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拜登承諾全力支持以色列,因為以色列是美帝國主義在該地區利益的主要堡壘。//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

哈馬斯的襲擊可能是更深層次危機的導火索,但這場危機早已在醞釀之中。事實上,哈馬斯與以色列進行直接軍事對抗的策略顯然迎合了巴勒斯坦青年中日益高漲的反抗情緒。青年們要的是行動,而不是言辭,也不是只會削弱他們的事業和加強猶太復國主義者控制的交易。與此同時,以納坦雅胡為首的猶太復國主義國家也在重整旗鼓,利用當前的形勢掀起一股反對巴勒斯坦人的民族狂潮,試圖加強其支持的社會基礎,並借此吸引那些以前曾大規模動員起來反對右派的階層支持自己。

以色列民眾再次被拖入支持猶太復國主義國家和占領的行列。反對政府司法改革的運動已被立即叫停。反納坦雅胡的退伍軍人團體 Achim le’Neshek(「武裝弟兄姐妹」)宣布:「我們武裝弟兄姐妹號召任何有義務的國民立即毫不猶豫地站出來保衛以色列。」

然而,也有一些批評的聲音采取了勇敢的立場,譴責政府在這場危機中的責任。另一個以色列退伍軍人組織「打破沉默」(Breaking the Silence)在譴責哈馬斯的同時強調「我們的猶太至上主義政府是如何把我們帶到這一步的」。以色列左翼哈達什議員奧費爾·卡西夫(Ofer Cassif)表示:「我將繼續說出真相:終止對加薩的野蠻、罪惡的包圍和猶太至上的政權,他們要對流血事件負責,只有結束他們才能給我們所有人帶來安全、和平和更美好的未來」。

然而,僅僅譴責是不夠的。只有在約旦河西岸、東耶路撒冷、加薩和以色列境內的巴勒斯坦群眾自己采取革命舉措,才是反占領鬥爭取得質的飛躍的關鍵所在。鄰國的阿拉伯群眾也必須發揮關鍵作用。支持巴勒斯坦民族解放鬥爭首先意味著推翻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卡塔爾、約旦等國的反動親帝國主義政權。所有這些資產階級政權都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接受目前的現狀,並不希望看到一場革命大火將他們掃下台。因此,他們雖然口頭上表示聲援,卻沒有采取任何具體行動來援助巴勒斯坦人民。

青年和工人階級運動的國際聲援對於決定這場危機的結果也至關重要,只要這種聲援不是建立在 「和平」和「緩和緊張局勢」的抽像呼吁之上。數十年來的聯合國決議和國際協定並沒有推動巴勒斯坦民族解放事業的發展。事實上,情況恰恰相反,這些決議和協議使以色列國占領了越來越多的巴勒斯坦土地。該運動必須明確以下幾點:

  • 反對入侵和轟炸加薩。
  • 反對帝國主義的干涉。帝國主義的「和平」奧斯陸協議辜負了巴勒斯坦人。
  • 在綠線兩側舉行反對占領的群眾起義。
  • 結束以色列對巴勒斯坦的占領。
  • 釋放所有政治犯。
  • 終結並扭轉猶太復國主義遷占者對巴勒斯坦土地的掠奪。
  • 反對壓迫,不分種族或宗教,爭取所有人的平等權利。
  • 建立整個巴勒斯坦的社會主義聯邦,作為中東社會主義聯邦的一部分。
  • 起義直至勝利!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