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從世界角度觀察台灣的必要

然而,我們也必須意識到唯有理解世界資本主義的危機,才有辦法理解台灣內部的發展。很多人認為台灣有太多特殊的因素讓它看似能夠跳脫世界其他地方常見的規律。但正因為如此,我們才需要從國際革命的角度和唯物辯證主義的方法來了解這些在台灣內部的規律是如何形成的,它又扮演著什麼角色,而這些又如何影響到台灣內部社會運作以及階級鬥爭的表現。

台灣政客常哀嘆台灣是一個結緣於世界的小國。但是這種悲觀且狹隘的形式主義視角忽略了台灣在世界資本主義內在關係的樞紐性地位。台灣經濟規模排名世界22,大於奧地利、以色列和瑞典等先進國家,人口是希臘的三倍大。雖然在公開外交場合內中華民國台灣確實缺乏檯面上的邦交國,但是卻持續與世界各國維持實質性的密切政經往來。台灣資本家近期也向如越南的東南亞國家輸出資本。台灣的高科技電子業更是全世界科技產業鏈的重要一環。因此台灣不是一座絕緣於世界的汪洋孤島,而是深受世界關係和發展影響的資本主義世界重要環節。

當然,台灣更受矚目的重要性則是其當前在中美帝國主義競爭之下的地位。台灣對於中國之關係會在下文詳述,但是很清楚的是台灣的地位對於中國本身的帝國主義向外拓展野心以及對內沙文主義宣傳需要是有著至高重要性的。對於美國,台灣則是可以利用來遏止其對手中國發展的緊箍咒。但是在世界危機越發嚴重的情況下,尤其是俄烏戰爭尚未了結的今天,台海戰爭爆發的可能性本身就威脅著世界局勢的穩定。正是在此刻,先前經常忽視台灣存在的外國主流媒體突然三不五時提及台灣和戰爭的可能,也不意外。

2 thoughts on “2023台灣縱觀:島國邁進國際革命之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