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台灣選前評論:下架攻擊工人階級的選舉八點檔!

「我們已經厭倦政黨間的分歧和口水戰。我擔心的不是難以改變的大國政治,我更關心的是畢業後能否找到工作、買得起房子。」

一名在高雄念書、主修生物科技的25歲沈姓同學如是對紐約時報的記者傾訴

短短兩句話,中肯地概括了台灣當代年輕人和工人階級的心境。然而中華民國台灣的資產階級民主制,卻又產生了同樣的選舉八點檔戲碼:大同小異的「捍衛民主」口號和互控「獨裁」、政客間的無數爆料和勾心鬥角、造勢晚會上由催情弦樂伴奏的空洞演說、手提喇叭的魔音穿腦、「好不好?!」,「對不對?!」,「xxx凍蒜!!」…

每四年一次的八點檔,卻全部都以同樣可悲的結尾收場:台灣工人階級看著他們的福祉被踩在腳下,卻又在下一次的選舉前被鞭策要接受檯面上一次又一次的比爛。在房租越來越高的家中看膩了這齣爛戲的你,該如何是好?

大同小異

正如我們火花- IMT的革命共產主義者們在開始活動以來就不厭其煩地解釋:台灣沒有一個政黨是屬於工人階級的政黨,也因此不管哪個顏色的陣營的人在電視機前和談話節目上如何爭得面紅耳赤,都只會推行傷害工人和青年的政策。這一次也不例外。

在2000年後的台灣,中央地方經過了數次政黨輪替,但是現實已經證明藍綠兩營的執政除了表面功夫和對中美的態度外,其他都具有駭人的連貫性。兩方都打壓勞工、為資方護航。兩方都鼓吹砍假。兩方都為財團掠奪土地和資源…等等。這不但讓他們在選戰時對於攸關階級的問題時顧左右而言他。就算端出牛肉,也不能夠確信他們勝選後就真的會落實。這也是因為他們都是資產階級政黨,當然金主們才是真正享有民主的,其餘的選民只是被動員投票和拉票的原料。

這也就是為什麼細看各方的政見其實是徒勞的。不過,就算我們簡單看一下由工人鬥總統2024年彙整的「『工』辦勞動政見發表會總統候選人回應」,就會發現三名候選人的勞工政策沒有任何清楚的不同。唯一可能較為清楚的是「不藍不綠」的柯文哲聲稱他會調降工會組織門檻至10人。表面上此政見的確可以增強工運,但是提出這項政見的是聘請新光集團公主擔任副手,跟台灣首富郭台銘關係曖昧,且曾經抱怨過台灣工時太短、炫耀自己可以連續工作20個月的柯大醫師。有這樣紀錄的人提出這樣的政見,信他會做的人可能也要提防自己成為電話詐騙的受害者。就算他認真想要做,但是主打「組成聯合政府」的他(讀:跟國民黨或民進黨組閣)又有什麼能力在這種前提下實施這項政策呢?

對工人階級來說,這三個選項都會帶來一樣爛的結果。這個現實已經不再只是馬克思主義者們歷年以來的連貫分析,而是越來越多工人和年輕人們切身感受到的痛苦現實。

民進黨「守衛民主」的沙文主義老調

2024大選八點檔的民進黨故事線這次實在了無新意,需要再加點油。

黨內新潮流系大老和現任副總統賴清德(也就是要求勞工將低薪當「做功德」的賴功德)在無人挑戰下得到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提名後第一件事就是在推特上將選舉再一次形容為「極權主義和民主之間的選擇」。哪一年、哪一次選舉不都嘛是「民主保衛戰」。但是只有民進黨一黨獨大,積極監督在野勢力,搜出「中共同路人」才是「捍衛台灣民主」的選擇。

如同2020年蔡英文主打的「戰鬥」主旋律,這次賴功德邀請「戰貓」蕭美琴做副總統候選人,幾位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組成「守衛台灣戰隊」來嚴防中共介選,好似任何質疑民進黨執政的人都是藍營支持者或是傻呼呼被中共宣傳擺佈的愚民(也就是43.4%認為應該政黨輪替但不一定支持國民黨或民眾黨的選民)。

但正如我們不斷解釋的,這種「守護台灣民主」的口號背後,是一個假命題。因為台灣的資產階級民主之生存,誠如上文沈同學精闢地認識到,是中美帝國主義博弈下的一隻棋子,是台灣民意在資本主義世界下最終無法影響的。民進黨這些口號的具體結論,就是要讓台灣工人群眾將台灣維持在美國的勢力範圍內,讓AIT主席和白宮當台灣人真正的總統,並且讓台灣工人和他們對岸最重要的盟友:中國工人階級產生割裂。

真正希望台灣工人群眾能夠獲得決定自己未來權力的人,絕對不能夠戴上「台派」的徽章,輕信這種沙文主義言詞。必須要認識到這些人是剝奪台灣人民自主權力的幫兇。

當然,這也是不斷攻擊工人群眾但要求選票的民進黨唯一能打出的旋律。就如同到處放送的濫情情歌,他們只能、也只會唱這些。除了噁心,更是無聊。

國民黨的雞飛狗跳

相較於民進黨的傲慢和乏味,國民黨這邊的劇情較為有趣。自2014年來,被群眾運動腰斬的國民黨推出一個又一個令人驚異的新角色。從等不及與獨裁資本主義中國統一的洪秀柱,到跟著月亮(讀:權力)走的反動民粹派韓國瑜,揮舞關刀的張亞中,以及較為枯燥的江啟臣和陳腐的「砂石倫」朱立倫。現在,他們推出了前戰警和新北市市長侯友宜。

人物縱使可以五花八門,國民黨始終跳不開他們的本質:作為親中國帝國主義的資產階級買辦。他們可以試著淡化立場,支支吾吾。一邊不支持「一國兩制」又對「九二共識」阿諛諂媚。然而,他們的本色仍然太過明顯,在絕對多數反對與中國統一的台灣群眾之間得不到支持,只能在地方透過過去扶植的樁腳派系或騎劫不時爆發的「教訓民進黨」情緒來維持基本盤。

遲遲跳不出困境且時而出現公開內訌的國民黨,今年演出了新戲碼。首先是與郭董之間的愛恨情仇,張力堪比《台灣龍捲風》。再來是跟柯文哲「藍白合」從眉來眼去到被渣男式甩棄的蒙羞。就戲劇性單方面而言,國民黨做的「秀」的確比民進黨有看頭。

國民黨從與郭董之間的愛恨情仇,到跟柯文哲「藍白合」從眉來眼去到被渣男式甩棄的蒙羞,秀確實做的比民進黨有看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民黨從與郭董之間的愛恨情仇,到跟柯文哲「藍白合」從眉來眼去到被渣男式甩棄的蒙羞,秀確實做的比民進黨有看頭。//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是無論如何,台灣工人和年輕人都不會忘記中國國民黨的基本人設。他們是讓兩岸無數勞苦大眾生靈塗炭,在台灣實施數十年獨裁統治,現在想要將台灣拉進獨裁中共影響範圍的資產階級老黨。就連今年他們提名的侯友宜,都有親自指揮逼迫民主鬥士鄭南榕自焚之搜捕行動的過去。他們的持續存在證明了中華民國台灣是不可能根除極權毒害的。只有擺脫資本主義的台灣才能粉碎這個百年犯罪集團。

柯文哲與「第三勢力」的死亡

在令人哭笑不得的民進黨和國民黨之外,今年出現了另一股勢力角逐總統寶座,也就是所謂「白色力量」的「台灣民眾黨」,以柯文哲為首。

當然,柯文哲和民眾黨也不是什麼新興勢力,而是早已融入建制的二、三流藍綠政商要員在看到藍綠招牌開始抽掉後跳船而找到的棲身之處。這點我們在另一篇文章內有詳述。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到現在可觀數字的年輕人,甚至過去標榜為「進步主義者」的人士也一頭鑽到這裡。我們革命共產主義者可以不客氣的指出這是愚蠢的。

柯文哲在2014年仗著「墨綠」、「進步阿北」的光輝,成功騙取太陽花世代年輕人踴躍支持,在台北市長選舉內大敗國民黨連家大公子連勝文。但此後,他快速融入台北一代建制,一再擺出反工人、支持壓迫保守態度,並開始從「墨綠」轉向「淺藍」。至今這就是他主打的政策。

有人會指出,他將人稱「工運女神」的前人民火大聯盟秘書長賴香伶收編並後推舉為不分區立委。但後來呢,賴香伶帶職參選桃園市長落敗後,就沒有被歸納到以黃珊珊主導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內。賴香伶仍留在民眾黨內,但卻要苟同柯文哲延攬大財閥新光集團的公主吳欣盈為副手,明顯向台灣資產階級宣示他可以成為統治階級的得力打手。

賴香伶這種將信賴她的工人導向臣服於資本家的角色,無非是美國社會主義者丹尼爾·德萊昂(Daniel De Leon)所謂的「資本家階級的工人幫辦」,與其他黨派內的工賊,如民進黨的鍾孔炤,如出一徹。況且,賴香伶也要忍受自己黨主席的羞辱。柯文哲公開說過現任5名民眾黨立委「加起來都沒有黃國昌厲害」,包括賴氏。

說到黃國昌加入民眾黨並立即被提名為不分區立委第二名,再加上林昶佐近來正式宣布加入民進黨,我們可以正式宣告太陽花後第三勢力的死亡。

「進步派」的黃國昌和賴香伶都降伏於民眾黨,未來只會是資本打擊勞工的幫兇。//圖片來源:民眾黨
「進步派」的黃國昌和賴香伶都降伏於民眾黨,未來只會是資本打擊勞工的幫兇。//圖片來源:民眾黨

筆者在2016年選前就已以馬克思主義的角度來預測當時以時代力量和綠社盟為主的「第三勢力」終將衰敗,無法成為工人階級的有效選擇。

這並不是筆者個人的高見,而是馬克思主義階級分析的力量。此後8年內,我們見到社民黨創黨主席范雲跳船至民進黨。大批時代力量要角也出走加入民進黨。現在曾經打出時代力量取代國民黨,成為以本土進步角度質詢民進黨執政第二大黨的黃國昌,居然加入了吶喊「兩岸一家親」柯文哲的第三大黨民眾黨。

順帶一提:民眾黨的模糊兩岸立場只是親中帝的糖衣。如果柯文哲個人的紀錄和破產的誠信不足以闡明這點,那我們可以從馬克思主義的唯物角度,也就是衡量所有勢力力量平衡的角度來分析。位居第三位而暫且可以淺藍綠選民通吃的民眾黨,如果真的躍升高位,將不可避免地必須在中美日益激化的帝國主義博弈內選擇將台灣出賣給某一方。現在民進黨明顯是美國欽定的在台勢力,那民眾黨不可避免地會被推向剩下的空間,亦即國民黨的角色,否則在資產階級眼裡他們是沒有存在意義的。

以「國會戰神」據稱的黃國昌,在以時代力量黨籍問政時政績乏善可陳,一度被勞團控訴為「打假球」。現在時代力量如風中殘燭,「務實」的黃國昌也姑且放棄過去大嗓門咆哮的一切原則與魔鬼做了交易。戰神墮落成了餓鬼,並為太陽花敲了喪鐘。

馬克思主義者早就看得清這一切將會如何發展的,歷年來也連貫性地提出同樣見解。不過我們於2020年發表的這一段話最能總結這一切的教訓:

「除了一個勞工群眾政黨外,任何『第三勢力』若不是在藍綠夾攻下自動歸隊,就是改換招牌,意圖以舊酒裝新瓶的方式在資產階級民主中分一杯羹。過去無數基層群眾所冀望的『藍綠外』的第三選擇,值此已經宣告幻滅了。作為沒有群眾基礎也沒有企圖建立群眾性黨基層的政黨,他們沒有辦法像一個勞工政黨一樣可以集中百萬勞工黨員的資源來對抗資產階級政黨的雄厚資源和對國家機器的控制。」

從夢想幻滅到實體死亡,接下來只會面對更加劇烈社會矛盾和危機的台灣工人階級,必須要將這些經驗化為寶貴的教訓。

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台灣至今仍有些「進步派」甚至「左派」的人士見狀卻沒有得出結論,反而一股腦跳上民眾黨的選舉戰車。如提倡無條件收入的王聖惟,就興高采烈地貼上了柯文哲和吳欣盈的競選照。姑且撇開UBI的理論問題不談,難道王氏真的認為政治渣男柯文哲和曾為英國保守黨副黨魁擔任助理的吳欣盈會大發慈悲為人民撒幣嗎?

怎麼辦?

在台灣面臨日益嚴重的薪資低迷、住房、健保、人口結構、環境保護等危機面前,工人群眾和年輕人已經沒有時間浪費在觀看一再重演的選舉政治八點檔了。沈同學點出了台灣絕對多數人口最關切的危機,沒有收到任何檯面上政治勢力的理會,因為後者全都是統治階級意志的執行者。

要施行對工人階級和年輕人們有利的政策,就需要工人階級自擊掌握政治和經濟的運作權,絕不能靠別人。在此之前,工人們必須要組織起自己的政治組織,也就是工人群眾政黨。在現代台灣的情況下,具有足夠群眾基礎來實現這一點的就是工會組織。誠然,現在台灣實質工會組織率非常低,但是如果工運領導們能夠靠著真正對資方的戰鬥路線和打出清楚的政治願景和綱領,並挑戰被勞動部挾持的反工人中華民國法治系統,那就會有更多的工人看得到工運能改變自己生活的潛力,願意投身參與。

在目前藍白分裂的態勢下,如果沒有巨大事件的影響,那民進黨大概會維持執政。台灣的所有一切不會改善,只會惡化。

對此,所有誠心的工運參與者和期許改變台灣的人們都必須要從現在開始高聲疾呼:我們不只要「下架民進黨」,而是要下架國民黨、民眾黨和台灣所有的統治階級和中華民國台灣體制。把票投給任何一方,就算是某種戰術算計,都只會維持悲慘的現狀。我們不但不能支持他們任何人,而是清楚地認識到他們全部都是我們的階級敵人。只有一個把持社會主義綱領的工人群眾政黨才能夠改變台灣。

而在此期間,我們革命共產主義者、馬克思主義者們會持續推崇上述的理念。我們自信地認為我們長年以來推廣的分析和綱領會吸引越來越多人的認可,突破藍綠長年來在群眾見培養的反共偏見。沈同學所關心的住房和就業問題,都能夠在工人民主下的計劃經濟得到妥善解決。透過台灣高度的物質發展和將大財團、銀行、建商、土地收歸國有和民主工人控制之下,我們可以建構建構優質且廉價的公共住宅。我們可以確保全民就業並享有完全的工會組織權、優質薪資和勞動條件。

我們會不斷吶喊:馬克思主義是台灣的唯一出路。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台灣。只有國際主義才能將美帝踢出台灣並協助中國工人階級消滅中共資本暴政,給台灣人民真正決定自己前途的機會。革命共產主義者們將傾心建立自己的組織和資源,為工運提供這些理論指南。

我們會先從年輕人開始吸收新同志並壯大我們的力量。如果讀這篇文章的你是那位人在高雄的沈同學,不妨跟我們聯絡並參與我們在高雄一代的活動吧!如果你跟沈同學有同樣的感受,那別再等了,加入我們吧!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