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2023台湾纵观:岛国迈进国际革命之路

(按:以下文件为火花全体成员于2023年10月经辩论和修正后表决通过,是为我们组织对当下台湾资本主义危机的成因和各部分所做的分析,以及革命共产主义的解决之道。)

目次

纵观的作用和意义
危机中的世界
从世界角度考察台湾的必要
台湾资本主义基础架构的历史来源
台湾与美国
台湾与中国
台湾在亚洲
台湾国家定位和统独分野社会意义的转变
台湾资产阶级政治现状和前瞻
台湾经济现况
生活成本上涨、低靡薪资和社会不平等
压迫和歧视
女性解放抗争
LGBT权益抗争
原住民权益抗争
移工权益抗争和其重要性
环境破坏和气候变迁
工运情况
年轻学生的角色
战争前景与资产阶级恐慌
台湾革命的巨大潜力

2023台湾纵观:岛国迈进国际革命之路

「世界政治的整个形势,其主要特点在于无产阶级领导的一个历史性的危机。
无产阶级革命之经济的先决条件,一般的已达到了资本主义下所能达到的最高点了。人类的生产力停滞不前。新的发明与改革已不再提高物质财富水平。在整个资本主义制度的社会危机的条件之下,行情性的危机使群众承受越来越沉重的损失和痛苦。不断增长的失业又加深国家的财政危机并且破坏不稳定的通货制度。」 – 托洛茨基,《过渡纲领

「在重大事件面前『瞠目结舌』是和平主义和改良主义小资产阶级才有的特权。马克思主义者,尤其是自认为有资格担任领导的那些人,必须要有先见之明而不是惊讶的能力。」- 托洛茨基,《英国独立工党与第四国际

纵观的作用和意义

资本主义体制进入危机的事实,现在已经不仅是一小批马克思主义者早已预期的前景,而是全世界各地劳苦大众越来越能切身感受的现状。不仅向来在资本主义之下长期存在的剥削和压迫每况愈下,工人阶级先前捍卫的基本生活水平和争取来的权益都不断受到统治阶级的攻击。在这个情况下,世界各地的工人阶级和青年内部不断被物质环境的变动和重大事件的鞭笞推向革命性的结论。环顾社会内部任何议题,其每况愈下之势本身就为争取社会改变提供足够的理由。

正是在这种时代,亦即一个旧世界正在衰亡而新世界正迫不及待地等著被诞生的时代,马克思主义就是可以导引最认真诉求社会变革革命者们的唯一科学理论。没有理论作为我们行动的指南,不管我们再怎么努力,再怎么牺牲奉献,都只会白白浪费宝贵光阴在错误的实践上。这正是台湾和世界各地林林总总的运动主义者和宗派们无法意识到的死路。而浪费时间正是我们这个面临着社会主义或是野蛮主义时代的人所没有的奢侈。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只是存在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托洛茨基过去著作中的文字,而是运用在活生生现实生活的方法。如果我们只是将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当作某种死记硬背的公式,那它将无法让我们理解和改变世界,甚至会将我们带到诉诸有害行动的可能。

作为正在建构一支可以带领工人阶级夺取政权并改变社会干部团队的我们,最重要的就是要从当下的基础,以马克思主义方法去制定我们所活动的地方情势之未来展望。这就是纵观文件(Perspectives Document)所扮演的角色。在每一份世界或是个别国家的纵观文件内,我们作为一个组织共同认同和回顾过去的社会各部分的发展是如何影响现在的政治、经济、阶级斗争具体情势,并且以这个为基础对未来的发展做出条件性的预测。基于这些预测,我们随即得意将全组织同志们的具体实践工作面向正确的领域和方向。

在这里,条件性是一个相当关键的词。马克思主义者不是教条主义者。我们理解瞬息万变的世界整体虽然遵循着某种倾向而变动,但绝不会是机械性地或是抽象性地在演变着。如果有些重要预测被实际发展证伪,那我们当然要立即地做出重新评估和修改。在事件发展尤其剧烈的情况下,我们对情势的评估甚至要有在一天内做出重大调整的准备。

2 thoughts on “2023台湾纵观:岛国迈进国际革命之路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