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鐵漲價與企業化的政府
平常有在搭臺鐵的朋友們,最近應該會聽到臺鐵要漲票價的新聞,而這次的漲幅平均來到26.8%。舉例來說,從台北到左營的自強號票價,從 750 元一口氣調漲到 975 元。
當然,在這物價高速通漲但薪水卻沒漲的時代,許多通勤族都是抱怨連連。然而,不食人間煙火的官僚卻說這是為了永續經營、提升品質、彌補虧損,這是不得不做的改革,即便他們還是有辦法替董事長以及高官加薪達40%,給基層員工的加薪幅度卻僅有3%。
但我們要問的是:這份帳,為什麼是乘客來買單?這些年來決策錯誤、管理失能,為什麼官僚都不需要負責?為什麼臺鐵公司化,卻要調漲票價?這背後其實是一場公共資源被資本慢慢吞噬的過程,而我們每一個人,正是被犧牲的對象。
公司化的臺鐵

雖然從要將台鐵公司化這個討論已經持續了20年,然而真正將台鐵從臺灣鐵路管理局改成國營臺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這件事直到蔡英文總統的第二期任內才真正完成。
就像我們火花之前文章所解釋的,公司化的臺鐵並不是單單像官僚或學者講的,為了適應現代的組織結構,更有效率地去運轉,而是為了能藉由公司化的過程,慢慢地擺脫以前一些國家法律對其在行政/財務/運作方面的限制,好方便官僚以及背後的資本家瓜分利益。
對於這樣子的一個臺鐵來說,公司化之後可以更靈活地利用自己以前壟斷的地位發大財,不論是重新整建其擁有的土地,抑或是調漲票價以彌平之前的虧損,更好的是,政府為了推動臺鐵的公司化,還同意幫其清理掉以前仍舊掛在交通部時所累積的債務,讓他們可以重新開始。
從資本主義的角度出發來看,這對於官僚來說是一筆血賺的大買賣 – 既可以持續在鐵路市場保持壟斷的地位,又有政府幫忙出錢還以前的債務,以後的營運行為更可以不用受到其他人監督,只要像自己的老闆(也就是沒有)負責就可以了!
真正的受害者

不論政府講得多麼名正言順,然而臺鐵公司化下最後的贏家仍舊還是臺鐵以及背後的官僚,而不是全民抑或是臺鐵的工人。首先,因為臺鐵不再直屬於政府體系,而只是政府全資投資的一間「公司」,這代表他們願意的話不一定要負起社會責任,諸如凍漲票價或開加班車協助。
再來,基於同樣的一個理由,臺鐵在招聘/發薪上也不需要再受到法案的限制,從今以後可以完全以利益為導向,愛招募臨時工就招募臨時工,想要裁員的話只需要跟勞動部報備就能向一般的公司一樣就可以了 – 事實上,在臺鐵公司化之後,反而勞工變得更加辛苦,時常要加班。
最後,一個以利益為導向的臺鐵,在乎的只會是利益而不會是全民安全/勞工的工作環境,而許多重要的維安工程或是修復工作會被外包給不一定熟悉標準的廠商。這種情況在他們還不是一間公司的時候就已經非常嚴重,更不論已經正式改名的今天,許多對於乘客安全重要的地方只要願意便可以明碼標價出去。
事實上,在去年的新聞裡,我們就能看到,跟政府講的不一樣,公司化的臺鐵非但未能解決當初成立時所要解決的問題,反而還變得更加嚴重- 不論是誤點或是事故的數量都是在逐步攀升的。這完全佐證當時我們在臺鐵公司化時的論證- 在資本主義下這些都不會是上層最關心的,而是臺鐵能不能持續帶來利潤!
建立真正屬於全「民」的臺鐵

政府總喜歡說,公司化是為了提升效率、改善體質。但所謂的「效率」,從來不是讓老百姓更方便,也不是讓工人更安心,而是讓資本方可以更快削減人事成本、更快調整價格、更快打壓工會。而當然,對這些人以及背後的金主來說,最重要的是最後可以轉成民營化,讓大家都能一起發大財。
事實上,這是整個資本邏輯滲透進國家體系的後果,而我們都可能成為下一個「被公司化」或「民營化」的對象。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的統計,臺灣已經只剩下少少幾間仍舊直屬於政府,這也意味著他們隨時有可能將算盤打到這些地方,趁機圖利自己。
當然,我們並不是要台鐵或是其他的國營企業回到過去那種官僚失能、缺乏監督的國營模式。我們要的是一個真正屬於人民的台鐵- 一個能接受全民監督、保障員工勞權、維持合理票價、服務弱勢地區、不以利潤為唯一目標的公共鐵路系統。
要做到這點,唯一的方法就是將台鐵公有化有化。讓台鐵從公司架構中解放出來,以公有、公營、公平的基礎上運作。公有化不代表回到過去,而是為了建立新的公共制度:當台鐵由全體員工共同民主選出委員會來運營,民主可以讓監督機制更加完善,讓勞工有參與權,讓乘客有發聲權,讓決策透明、讓責任清楚,避免官僚主義。過去台鐵的問題很大程度上正是這種無人監督,鐵飯碗的「官老爺心態」,以至於對於設備革新選擇忽視,對資源運用得過且過,導致不斷的虧損與組織臃腫不堪,因此建立民主內部監督機制,解決此種官僚化,對於台鐵的改革才可以真正完成。
《火花》是革命共產國際(RCI)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共產主義」臉頁,謝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