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錢進得來,工人出不去,官僚發大財- 評臺鐵公司化

最近,臺灣充滿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新聞,比如郭台銘磨刀霍霍準備重新他的未竟之業,亦或是蛋價之亂,然而,交通部鐵路管理局也不甘寂寞,也要增加自己的曝光度。最近,沈寂已久的臺鐵終於又復出於版面,當然,也不負大家的期望,臺鐵又再度的讓自己成為了笑話- 他們打算以僅僅底薪三萬元雇用車勤員來負責在列車上廣播,確保安全,防疫,銷售貨物等等,做為他們邁向「公司化」的準備。這麼少的薪水,居然要求車勤員必須具備英日文能力,還要有大學以上的學歷。網友們都笑說,這樣子的條件,連猴子都不會想來應徵。然而,這個新聞不僅能博君一笑,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們更能暸解所謂「公司化」的騙局,以及這背後所反應的關於資本主義的問題。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片來源:維基
交通部長王國材。//圖片來源:維基

公司化

去年5月,立法院三讀通過了「國營台灣鐵路股份有限公司設置條例​​」,確定了臺鐵的公司化。根據當時的(現在也還是)交通部長王國材,宣稱臺鐵公司化能夠使營運更能有效率,減少虧損,更能提升交通的安全,減少事故的發生。當然,我們知道,這只是表面的藉口,因為這些事情並不需要透過公司化或是民營化才能解決。實情是,新進來的員工將不會再是公務員,而只是一般的員工,沒有以前的工作保障,方便臺鐵的高層官僚們以成本為藉口隨意裁員。再來,公司化之後,臺鐵就不再受到法令對國營事業的管制,諸如派遣員的人數,或是票價的調整,還有線路的調整。這是資本主義下典型的模範- 以效率為藉口行踐踏工人權益之實。當然,公司化不過是第一小步,官僚們的最終目的當然是將臺鐵民營化並實現盈利,並與資本家共同分享私有化的成果。這樣一來,不僅台鐵員工的職場保障受到損害,在運作班車的員工必須接受更低劣的工作環境的前提之下,乘客的安全和權益也會間接受到負面影響。試想:我們怎麼可能要求收受超低薪水卻承擔高度壓力的職員日復一日地很好地服務乘客呢?

月薪三萬

了解公司化背後的運作邏輯之後,我們就更能理解為何臺鐵會開出一個月三萬的工作了。當然,這不是因為官僚覺得三萬是一個很吉利的數字,而是因為,在公司化之後,臺鐵的運作就更加直接被資本主義盈利動機影響了。我們很確定,一個人要達到臺鐵所要求的最低錄取標準,加上要付出的勞力,一定值得遠遠超過三萬元的月薪。然而,資本主義並不是為了工人的福利而產生的制度,而是,誠如馬克思所說的,對於利益的追求。透過支付工人少少的薪水,並讓他們一個人兼兩個人用,臺鐵的股東會可以獲取更多的利潤,因為省了一部分本該屬於工人的薪水。職工福利金的縮減就是一個例子– 因為臺鐵變成「利益導向」的關係,任何可以合法省下來的成本他們絕不會吝嗇縮減。不僅如此,王國材聲稱,加薪必須要等公司減少虧損之後- 這也是資本主義的另一個特質,當官僚爽爽領著高薪,享受高額的年終獎金時,工人必須要更賣力工作,替公司爭取更多的利潤,以期能獲得官僚的一些施捨!好一個「照顧勞工」的政府啊!

階級團結對抗私有化

雖然這次的新聞,除了引來一些網友的訕笑聲之外,並沒有造成太大的迴響。當然,這是一場大笑話,因為誠如網友所說,任何達得到條件的人並不會認真地考慮。然而,這背後的邏輯完全不是玩笑話- 在資本主義底下,這是完全正常的事,因為利益最大化始終是一個公司優先考慮事項,所以有任何的機會可以降低工資來提高利潤,資本主義底下的公司是完全不會放過的。身為馬克思主義者的我們,絕對跟台鐵工人和工會站在一起反對臺鐵的公司化,因為公司化並不會帶來效益或是更好的工作效益- 而是完全的相反。因為追求利益的關系,臺鐵勢必得要將更大部分的工作外包給派遣員,即便在他們沒有經過專業的訓練下(訓練也需要成本的),工程品質也會隨之大幅下降,因為成本變成了優先考量。因此,太魯閣事故等等不幸的悲劇也會一再發生。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因為這正是發生在英國身上的事情- 在1980年代柴契爾當選首相之後,隨之而來的國鐵民營化過程導致工安品質,員工素質以及服務水準大幅下降,直到今天。 要解決王國材目前所說的困境,資本主義是沒有辦法做到的。這只能透過工人民主地控制臺鐵- 拒絕尸位素餐的官僚,讓真正懂生產的工人來運作,確保工人們的工作條件。不過,身為馬克思主義者,我們也知道,工人民主在資本主義底下是不可能的任務,也唯有推翻資本主義才能真正地讓工人規劃臺鐵的運作。而火花,正是爲了達到這些目的而創立的革命組織,也因此誠摯邀請所有真誠希望改變的有志之士加入我們這份革命事業!​​​​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