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民主抗争, 社会运动

警察非法侵门踏户,统治阶级践踏民主

​警察荒谬执法

2024年2月1日是立法院长选举,号称最高民意机关的首长将由立委互选产生。当日有不少团体赴立院抗议,且各种立场皆有,包括反对国民党籍候选人韩国瑜任立法院长,以及统派声援蓝白两党的集会。

然而,在「反对韩国瑜任立法院长集会」方面,警察首先用厚重警力围堵济南教会周边,仅留下一小块「意见表达区」,让我们不禁怀疑,「民意」机关对民意竟然惧怕至此。

而在集会群众退回教会内,透过围墙高举布条,意图将其诉求传达到立院时,警察竟闯入济南教会内部,无视做礼拜的人群与牧师,在内部举牌宣告群众「行为违法」。

我们的同志立刻与群众一起展开坚决的斗争,用人墙将入侵教会的警力从大门逼退。济南教会曾在台湾民主化历程与社会运动里充当重要的避风港,警察此举恰有党国威权幽灵的影子。

拍摄:许咏杰

统治阶级的暴力机器

警察入侵教会意图以暴力解散群众集会完全于法无据,论场地,教会并非公共场域,内部的集会完全不涉任何社会法益的侵害。反而是警察此举不仅侵害了言论自由与集会自由,亦侵害了做礼拜民众的宗教自由。

在立法院旁执法却视法律为无物,充分显示了警察充当统治阶级的暴力机器,因此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性质。也显示了统治阶级虽然道貌岸然地制定法律,却也能够为达成目的而绕过法律。

就像在场与群众对峙的警察,明明不断试图逼近,却不断大喊「不要碰我」。

统治阶级所宣称的「自由、民主、民意」,在一天之内相继破产,一个劣迹斑斑的立委、被罢免的市长竟能当选立法院长,而挟持民意的国民党竟有脸宣称这是民意,他们的民意毋宁是「人民要顺着我的意」。

拍摄:许咏杰

我们的立场与呼吁

就像我们在当天发言时说道:「劳工与一切被压迫人民在将来的四年,在立法院没有任何盟友」。随着太阳花的余波,即带有进步色彩的第三势力被清除出立法院,立法院已经彻底断绝它与底层人民哪怕一点点的联系。

我们认为,当前的运动者或者任何关心台湾工人阶级权益及前途的人,都必须认清立法院是统治阶级的机关。不是民意的展现,而是扭曲、镇压民意的机器。认真的革命者必须回到劳工、青年与被压迫者之间,建构抵抗的革命力量。

因此我们呼吁,运动者必须跟工人运动结合起来,从阶级的观点出发,而不是日渐孱弱狭隘的民族观点,才能使斗争变得广泛,力量变得强大。

我们的口号:

对抗警察暴力!

建设劳工革命!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