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民主抗爭, 社會運動

警察非法侵門踏戶,統治階級踐踏民主

​警察荒謬執法

2024年2月1日是立法院長選舉,號稱最高民意機關的首長將由立委互選產生。當日有不少團體赴立院抗議,且各種立場皆有,包括反對國民黨籍候選人韓國瑜任立法院長,以及統派聲援藍白兩黨的集會。

然而,在「反對韓國瑜任立法院長集會」方面,警察首先用厚重警力圍堵濟南教會周邊,僅留下一小塊「意見表達區」,讓我們不禁懷疑,「民意」機關對民意竟然懼怕至此。

而在集會群眾退回教會內,透過圍牆高舉布條,意圖將其訴求傳達到立院時,警察竟闖入濟南教會內部,無視做禮拜的人群與牧師,在內部舉牌宣告群眾「行為違法」。

我們的同志立刻與群眾一起展開堅決的鬥爭,用人牆將入侵教會的警力從大門逼退。濟南教會曾在台灣民主化歷程與社會運動裡充當重要的避風港,警察此舉恰有黨國威權幽靈的影子。

拍攝:許詠傑

統治階級的暴力機器

警察入侵教會意圖以暴力解散群眾集會完全於法無據,論場地,教會並非公共場域,內部的集會完全不涉任何社會法益的侵害。反而是警察此舉不僅侵害了言論自由與集會自由,亦侵害了做禮拜民眾的宗教自由。

在立法院旁執法卻視法律為無物,充分顯示了警察充當統治階級的暴力機器,因此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性質。也顯示了統治階級雖然道貌岸然地制定法律,卻也能夠為達成目的而繞過法律。

就像在場與群眾對峙的警察,明明不斷試圖逼近,卻不斷大喊「不要碰我」。

統治階級所宣稱的「自由、民主、民意」,在一天之內相繼破產,一個劣跡斑斑的立委、被罷免的市長竟能當選立法院長,而挾持民意的國民黨竟有臉宣稱這是民意,他們的民意毋寧是「人民要順著我的意」。

拍攝:許詠傑

我們的立場與呼籲

就像我們在當天發言時說道:「勞工與一切被壓迫人民在將來的四年,在立法院沒有任何盟友」。隨著太陽花的餘波,即帶有進步色彩的第三勢力被清除出立法院,立法院已經徹底斷絕它與底層人民哪怕一點點的聯繫。

我們認為,當前的運動者或者任何關心台灣工人階級權益及前途的人,都必須認清立法院是統治階級的機關。不是民意的展現,而是扭曲、鎮壓民意的機器。認真的革命者必須回到勞工、青年與被壓迫者之間,建構抵抗的革命力量。

因此我們呼籲,運動者必須跟工人運動結合起來,從階級的觀點出發,而不是日漸孱弱狹隘的民族觀點,才能使鬥爭變得廣泛,力量變得強大。

我們的口號:

對抗警察暴力!

建設勞工革命!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