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全世界受壓迫者的眼淚不會為亨利·季辛吉而流

2023年11月29日晚,全世界大眾得知了前總統國家安全顧問、美國前國務卿亨利·季辛吉(Henry A. Kissinger)去世的消息。 資產階級媒體和各大政客都在為他們忠誠僕人的去世而流淚。(按:本文原文發布於11月30日於美國《社會主義革命報》。)


《紐約時報》的訃告將季辛吉描述為「一位學者出身的外交家……利用狡猾、野心和才智重塑了美國的權力關系。」 《外交政策》雜志是華盛頓特區軍事、外交和情報精英最喜歡的刊物,其訃告題為「亨利·季辛吉,世界舞台上的巨人」,表示「這位已故政治家是現實政治大師」。資產階級的左右政治派別紛紛表示悼念。共和黨前總統喬治·布希(George W. Bush)談到季辛吉時說:「美國失去了在外交事務上最可靠、最獨特的聲音之一……我一直很欽佩這個人。」 喬·拜登(Joe Biden)的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則表示,他「非常榮幸地多次獲得他的建議,包括大約一個月前的最近」。

美帝國主義的領導人及其宣傳家聲稱,亨利·季辛吉的離世對美國來說是一次巨大的損失,他為「我們的國家」做出了巨大貢獻,幫助保護了「我們」。而這些人往往會不斷譴責「恐怖分子」和「共產主義者」的血腥罪行。我們都知道在這樣的政要去世的時刻,謊言和虛偽往往會大量增加。

貫穿基辛格那血淋淋職業生涯的紅線,是為了他維護美利堅帝國利益,對無數普羅大眾的痛下殺手。//圖片來源:智利對外關系部,維基共享資源貫穿季辛吉那血淋淋職業生涯的紅線,是為了他維護美利堅帝國利益,對無數普羅大眾的痛下殺手。//圖片來源:智利對外關系部,維基共享資源

工人階級知道美國政府和國家機器並不是「我們的政府」。它是資產階級在美國國內外的工具。美國最富有的10%人口擁有四分之三的財富。美國政府這個富人國家的主要任務是維護美國境內還有整個由美帝國主義主導的世界性剝削體系。亨利·季辛吉是美帝的關鍵戰略家,曾為從甘迺迪到拜登的一大批總統提供過建議。貫穿他那血淋淋職業生涯的紅線,是為了他維護美利堅帝國利益,對無數普羅大眾的痛下殺手。要徹底了解季辛吉所扮演的可惡角色,可能需要一本書,甚至是很多很多本書。目前,我們只能集中關注一些要點。

野心勃勃的難民

亨利·季辛吉 1923 年出生於德國。十年後,希特勒和納粹上台。 季辛吉的家人是猶太人,他們於 1938 年逃離德國,移民到美國。他們是一些幸運的猶太難民,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後,美國實行了反猶太主義的移民配額。許多其他猶太難民被遣送回歐洲,最終面臨死亡。

季辛吉在二戰期間加入了美國軍隊,戰後進入哈佛大學深造。在美國,常春藤聯盟大學是統治階級的主要培養基地,而哈佛則是其中的佼佼者。季辛吉利用他的教育和人脈關系,最終於1969年成為尼克森(Nixon)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他還於1973年9月成為國務卿,並在尼克森任內一直擔任這兩個職務。1974年8月,由於水門事件,尼克森辭去總統職務,福特接任總統。他解除了季辛吉的國家安全顧問職務,但將其保留為國務卿,直至1977年1月。在此後,季辛吉創辦了自己的咨詢公司,以豐厚的費用為政府和政治人物提供咨詢。在2016年的一場民主黨總統辯論中,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提到她曾就外交政策向亨利·季辛吉請教,顯示了他持續的影響力。在這五十年的歷程中,季辛吉的角色是為美帝國主義提供建議並制定政策,他在各地留下了血淋淋的足跡。

越南和柬埔寨

1968年,美國在越南駐扎了超過50萬名軍隊。當年的春節攻勢揭露了約翰遜政府的謊言,即戰爭已經接近尾聲,因為「共產主義者」正在衰落。當尼克森於1969年成為總統時,美國武裝部隊內部對軍官的反抗越來越激烈。

「破片兵變」指的是士兵將一顆手榴彈扔進他們自己軍官的帳篷,以阻止這些士兵自己被派往戰鬥。1969年,每3300名軍人中就曾發生一起「破片兵變」事件,到了1971年增加到每572人中就有一起。越南人民的堅決鬥爭,美國的黑人起義,以及反戰運動都有助於創造一種情況,使得美國軍隊的紀律和指揮系統岌岌可危。

尼克森和季辛吉知道他們必須把美軍撤走,於是他們開始撤退。但如果世界上最強大、最可怕的帝國主義強國掉頭就跑,那他們面子又在哪裡呢? 季辛吉必須打造一場外交秀。美國不僅僅是撤軍,而且打算要談判一項保全面子的和平協議,該協議將在美軍撤軍和其人造的傀儡國家「南越」垮台之間,提供一個「適當的間隔」。尼克森和季辛吉認為,要讓北越同意,就必須通過轟炸將他們逼上談判桌。這正是他們所做的。有多少生命因此而喪失?據估計,從1954年到1975年,越南、寮國和柬埔寨有超過350萬人喪生。我們知道,美國在這個時期的轟炸在這一總數中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美國對這一地區投下的炸彈,比整個第二次世界大戰所有交戰方中投下的炸彈總和還要多!

作為季辛吉試圖對越南獲得影響力的一部分,轟炸行動擴大到了柬埔寨,借口是北越軍隊在中立的柬埔寨境內利用通道為其南方部隊補給。這導致了柬埔寨的巨大動蕩,最終引發了一系列事件,最終導致波爾布特的大屠殺。

1973 年,在所有這些殺戮之後,季辛吉和尼克森允許美國撤回其軍隊。「南越」暫時幸存,但它在1975年倒台,越南實現了統一。1973年,季辛吉因在越南談判停火而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越南首席談判代表黎德塞拒絕接受獎項),這可能是世界歷史上最荒謬的笑話之一。

據估計,1954 年至 1975 年間,越南、老撾和柬埔寨有超過 350 萬人喪生。//圖片來源:Joel D. Meyerson,維基共享資源據估計,1954 年至 1975 年間,越南、寮國和柬埔寨有超過 350 萬人喪生。//圖片來源:Joel D. Meyerson,維基共享資源

中國和蘇聯

作為向越南施壓使其參與談判的一部分,季辛吉主張美國應該利用俄羅斯和中國史達林主義者之間產生的分歧。1949 年革命後,美國曾試圖孤立中國,但沒有成功。那場革命推翻了資本主義和帝國主義,使其成為了繼1917年十月革命之後,世界歷史上的第二大事件。中國的工人國家雖然建立了,但在以毛澤東為首的史達林主義政權下卻是一個嚴重畸形的工人國家。中國和蘇聯的史達林主義官僚機構的特權都與其民族國家緊密聯系在一起,這造成了兩者之間的衝突。

季辛吉認為,美國可以改變政策,對中國開展開放,試圖在可能的情況下將中國與蘇聯相互對立。這也將使兩國都幫助美國遏制席卷全球的殖民地革命。這最終導致了「一個中國政策」,因為美帝國主義者不再強調他們之前對台灣的承諾,將其作為帝國主義的一張手牌打出。

毛澤東和許多中國高層領導人與基辛格相處得如此融洽,這一事實表明他們距離列寧和托洛茨基傳統的真正共產主義者還有多遠。//圖片來源:傑拉爾德·福特圖書館,維基共享資源毛澤東和許多中國高層領導人與季辛吉相處得如此融洽,這一事實表明他們距離列寧和托洛茨基傳統的真正共產主義者還有多遠。//圖片來源:傑拉爾德·福特圖書館,維基共享資源

毛澤東和許多中國高層領導人與季辛吉相處得如此融洽,這一事實表明他們距離列寧和托洛茨基傳統的真正共產主義者還有多遠。在現今中國,資本主義已經重建,但其領導人對季辛吉的喜愛並未減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這位美帝國主義已故戰略家時說:「 中國人民將永遠銘記和懷念季辛吉。」

拉丁美洲、亞洲和中東

世界上幾乎沒有哪個地方沒有被季辛吉沾滿鮮血的雙手觸碰過。他特別關注拉丁美洲,這是美國帝國主義的傳統「後花園」。在1970年,薩爾瓦多·阿連德(Salvador Allende)當選智利總統,成為「人民團結」聯盟的一部分,該聯盟包括那裡的社會黨和共產黨。季辛吉立即讓中情局投入行動,破壞和動搖政府,為政變鋪平道路。這在1973年9月11日實現,軍方接管政權,建立了皮諾切特獨裁統治。皮諾切特在美國帝國主義和親密朋友亨利的幫助下,屠殺和拷打了許多左翼分子和工人階級活動人士。聖地亞哥的國家體育場從體育場館變成了一個龐大的監獄。

季辛吉還支持了阿根廷軍方及其在1976年的政變。季辛吉是支持為維護美國利益采取任何必要行動的軍事強人的朋友,不論這些行動有多麼血腥,只要能維持資本主義的統治。這正是那些發起「肮髒戰爭」的將軍集團,由季辛吉支持的軍政府在這場片面的戰爭中造成多達3萬人被殺或「失蹤」。

南亞也未能逃脫季辛吉的殘暴迫害。在1971年,他主導了向巴基斯坦獨裁者葉海亞·汗交付武器的行動。季辛吉將反動的巴基斯坦政權視為美帝在該地區的關鍵堡壘,並利用巴基斯坦統治者在與中國的談判中充當中間人。葉海亞·汗試圖使用美國提供的武器阻止孟加拉國從巴基斯坦分離,但這一嘗試以失敗告終。關於這一政策造成的人道主義代價存在廣泛爭議,估計孟加拉國平民死亡人數在30萬至300萬之間。

在1975年,季辛吉將注意力轉向印度尼西亞。在那一年的12月,季辛吉和福特會晤了印尼的反共獨裁者蘇哈托,後者在1965年一場得到中情局支持的政變中上台。他們給了蘇哈托綠燈,允許他入侵東帝汶,並提供了所需的武器。考慮臉面,季辛吉要求血腥事件要等他和福特回到美國後才開始。這次入侵引發了一場長達24年的占領,期間至少有18.5萬東帝汶人失去了生命。

在中東,季辛吉繼續支持美國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在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中,據報道稱他收到了以色列的襲擊通知,而他拖延了三個半小時才告訴尼克森。季辛吉想要推遲這場戰爭的任何停火,以便以色列能夠獲得更多的領土。忠實於季辛吉的觀點,他的主要目標是在中東保持力量平衡,以支持美帝國主義,而不關心居住在那裡並遭受這些可怕的戰爭和占領的數百萬巴勒斯坦人。

在中東,基辛格繼續支持美國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在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中,據報道稱他收到了以色列的襲擊通知,而他拖延了三個半小時才告訴尼克松。在中東,季辛吉繼續支持美國支持以色列的政策。在1973年的贖罪日戰爭中,據報道稱他收到了以色列的襲擊通知,而他拖延了三個半小時才告訴尼克森。

一個新世界是必要的,也是可能的

亨利·季辛吉這樣一個可憎的人物的去世提醒我們所有人過去血腥的資本主義體系罪行。

這也應該提醒我們,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是可能的。一個在全球範圍內,工人們齊心協力推翻統治者的世界。一個地球資源、我們驚人的技術和人類勞動力作為民主計劃的一部分進行協調,為所有人提供豐富物質的世界。全球問題需要全球解決方案,而唯一能夠實現這一目標的是社會主義。這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者趨勢(IMT)的共產主義者們為之奮鬥的世界。我們將擺脫亨利·季辛吉及其同類的愚蠢和血腥政治,創造一個將人類最好的一面發揮到極致的世界。用托洛茨基的話來說,世界上的季辛吉將被拋入歷史的垃圾箱。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