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回顧

為台灣犧牲的日本共產鬥士——紀念渡邊政之輔同志

想到日殖時期,我們台灣人不免想到日本帝國主義對台灣人的壓榨和殖民政府的殘暴。誠然,我們不能忘記日本統治階級對我們勞苦大眾的蹂躪,但也需要記得日本的也有不少基層戰士為了與台灣群眾連結而奉獻。譬如,1920年代中期在台灣迅速膨脹的農組,就是受過前往台灣日本左派運動家的指導,透過他們在日本組織農民抗爭的經驗來幫助台灣貧農對抗日本農業財閥。當然,儘管身為日本人,但日本帝國政府對於這些國際主義者也是毫不留情的。

其中一位最傑出的莫過於為台灣工農作出終極犧牲的渡邊政之輔同志。曾經靠製作榻榻米為生的渡邊,參與日本共產黨的運動,並倚靠其組織長才成為日共中委會主席和共產國際執行委員。而後,日本共產黨被共產國際委託扶植剛成立的台灣共產黨,後者佔列為日共的台灣民族支部,但有自己的領導層和綱領。

日共相當認真地培養台共,幫助後者抵抗日本帝國台灣總督府的政權。1928年,他們甚至派遣作為日共核心領導之一的渡邊政之輔前往台灣,攜帶大量經費和政治文件來援助仍然在起步建黨的台共謝雪紅等人。不料,渡邊在基隆被日警揭穿身分。情急之下,為了不牽連他的台灣同志們,渡邊政之輔舉槍自盡,把生命奉獻給了台灣和國際的革命事業。今天就是他在93年前成仁的那一天。

遺憾的是,這位國際友人的事蹟在台灣鮮少被提及。以後住在基隆或是有機會造訪基隆的朋友也不妨在10月6日這天緬懷一下渡邊政之輔同志。其實,渡邊之後的年代,仍然有他國友人為台灣工人群眾的抗爭奉獻的案例,至今仍是如此。因為,儘管當下被帝國主義主導的「國際平台」機構,如聯合國,可以讓我們看似孤立,但是國際革命從來沒有放棄過台灣。台灣的工人階級也不能放棄國際主義和世界革命,因為這是我們唯一的出路。

いざ闘わん いざ 奮い立て いざ
あぁ 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 我等がもの!

這是最後的鬥爭,團結起來到明天
英特耐雄耐爾,就一定要實現!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