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为台湾牺牲的日本共产斗士——纪念渡边政之辅同志

想到日殖时期,我们台湾人不免想到日本帝国主义对台湾人的压榨和殖民政府的残暴。诚然,我们不能忘记日本统治阶级对我们劳苦大众的蹂躏,但也需要记得日本的也有不少基层战士为了与台湾群众连结而奉献。譬如,1920年代中期在台湾迅速膨胀的农组,就是受过前往台湾日本左派运动家的指导,透过他们在日本组织农民抗争的经验来帮助台湾贫农对抗日本农业财阀。当然,尽管身为日本人,但日本帝国政府对于这些国际主义者也是毫不留情的。

其中一位最杰出的莫过于为台湾工农作出终极牺牲的渡边政之辅同志。曾经靠制作榻榻米为生的渡边,参与日本共产党的运动,并倚靠其组织长才成为日共中委会主席和共产国际执行委员。而后,日本共产党被共产国际委托扶植刚成立的台湾共产党,后者占列为日共的台湾民族支部,但有自己的领导层和纲领。

日共相当认真地培养台共,帮助后者抵抗日本帝国台湾总督府的政权。1928年,他们甚至派遣作为日共核心领导之一的渡边政之辅前往台湾,携带大量经费和政治文件来援助仍然在起步建党的台共谢雪红等人。不料,渡边在基隆被日警揭穿身分。情急之下,为了不牵连他的台湾同志们,渡边政之辅举枪自尽,把生命奉献给了台湾和国际的革命事业。今天就是他在93年前成仁的那一天。

遗憾的是,这位国际友人的事蹟在台湾鲜少被提及。以后住在基隆或是有机会造访基隆的朋友也不妨在10月6日这天缅怀一下渡边政之辅同志。其实,渡边之后的年代,仍然有他国友人为台湾工人群众的抗争奉献的案例,至今仍是如此。因为,尽管当下被帝国主义主导的「国际平台」机构,如联合国,可以让我们看似孤立,但是国际革命从来没有放弃过台湾。台湾的工人阶级也不能放弃国际主义和世界革命,因为这是我们唯一的出路。

いざ闘わん いざ 奋い立て いざ
あぁ 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 我等がもの!

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
英特耐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