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钱进得来,工人出不去,官僚发大财- 评台铁公司化

最近,台湾充满了很多令人啼笑皆非的新闻,比如郭台铭磨刀霍霍准备重新他的未竟之业,亦或是蛋价之乱,然而,交通部铁路管理局也不甘寂寞,也要增加自己的曝光度。最近,沈寂已久的台铁终于又复出于版面,当然,也不负大家的期望,台铁又再度的让自己成为了笑话- 他们打算以仅仅底薪三万元雇用车勤员来负责在列车上广播,确保安全,防疫,销售货物等等,做为他们迈向「公司化」的准备。这么少的薪水,居然要求车勤员必须具备英日文能力,还要有大学以上的学历。网友们都笑说,这样子的条件,连猴子都不会想来应征。然而,这个新闻不仅能博君一笑,更重要的是,它使我们更能暸解所谓「公司化」的骗局,以及这背后所反应的关于资本主义的问题。

交通部长王国材。//图片来源:维基
交通部长王国材。//图片来源:维基

公司化

去年5月,立法院三读通过了「国营台湾铁路股份有限公司设置条例​​」,确定了台铁的公司化。根据当时的(现在也还是)交通部长王国材,宣称台铁公司化能够使营运更能有效率,减少亏损,更能提升交通的安全,减少事故的发生。当然,我们知道,这只是表面的借口,因为这些事情并不需要透过公司化或是民营化才能解决。实情是,新进来的员工将不会再是公务员,而只是一般的员工,没有以前的工作保障,方便台铁的高层官僚们以成本为借口随意裁员。再来,公司化之后,台铁就不再受到法令对国营事业的管制,诸如派遣员的人数,或是票价的调整,还有线路的调整。这是资本主义下典型的模范- 以效率为借口行践踏工人权益之实。当然,公司化不过是第一小步,官僚们的最终目的当然是将台铁民营化并实现盈利,并与资本家共同分享私有化的成果。这样一来,不仅台铁员工的职场保障受到损害,在运作班车的员工必须接受更低劣的工作环境的前提之下,乘客的安全和权益也会间接受到负面影响。试想:我们怎么可能要求收受超低薪水却承担高度压力的职员日复一日地很好地服务乘客呢?

月薪三万

了解公司化背后的运作逻辑之后,我们就更能理解为何台铁会开出一个月三万的工作了。当然,这不是因为官僚觉得三万是一个很吉利的数字,而是因为,在公司化之后,台铁的运作就更加直接被资本主义盈利动机影响了。我们很确定,一个人要达到台铁所要求的最低录取标准,加上要付出的劳力,一定值得远远超过三万元的月薪。然而,资本主义并不是为了工人的福利而产生的制度,而是,诚如马克思所说的,对于利益的追求。透过支付工人少少的薪水,并让他们一个人兼两个人用,台铁的股东会可以获取更多的利润,因为省了一部分本该属于工人的薪水。职工福利金的缩减就是一个例子– 因为台铁变成「利益导向」的关系,任何可以合法省下来的成本他们绝不会吝啬缩减。不仅如此,王国材声称,加薪必须要等公司减少亏损之后- 这也是资本主义的另一个特质,当官僚爽爽领着高薪,享受高额的年终奖金时,工人必须要更卖力工作,替公司争取更多的利润,以期能获得官僚的一些施舍!好一个「照顾劳工」的政府啊!

阶级团结对抗私有化

虽然这次的新闻,除了引来一些网友的讪笑声之外,并没有造成太大的回响。当然,这是一场大笑话,因为诚如网友所说,任何达得到条件的人并不会认真地考虑。然而,这背后的逻辑完全不是玩笑话- 在资本主义底下,这是完全正常的事,因为利益最大化始终是一个公司优先考虑事项,所以有任何的机会可以降低工资来提高利润,资本主义底下的公司是完全不会放过的。身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我们,绝对跟台铁工人和工会站在一起反对台铁的公司化,因为公司化并不会带来效益或是更好的工作效益- 而是完全的相反。因为追求利益的关系,台铁势必得要将更大部分的工作外包给派遣员,即便在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训练下(训练也需要成本的),工程品质也会随之大幅下降,因为成本变成了优先考量。因此,太鲁阁事故等等不幸的悲剧也会一再发生。这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因为这正是发生在英国身上的事情- 在1980年代柴契尔当选首相之后,随之而来的国铁民营化过程导致工安品质,员工素质以及服务水准大幅下降,直到今天。 要解决王国材目前所说的困境,资本主义是没有办法做到的。这只能透过工人民主地控制台铁- 拒绝尸位素餐的官僚,让真正懂生产的工人来运作,确保工人们的工作条件。不过,身为马克思主义者,我们也知道,工人民主在资本主义底下是不可能的任务,也唯有推翻资本主义才能真正地让工人规划台铁的运作。而火花,正是为了达到这些目的而创立的革命组织,也因此诚挚邀请所有真诚希望改变的有志之士加入我们这份革命事业!​​​​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