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蛋價上漲和與日俱增的台灣資本主義危機

行政院農委會正式宣布將於2月12日起調整蛋價,雞蛋批發價漲至每台斤52元,正式回到去年7月的最高點,民進黨政府自從去年年初至今所謂的「努力」成為了一個笑話,我自身是有在自己買菜的一般民眾,對於這一年來的蛋價漲幅感受可謂十分深刻,底層人民的生活成本再次加重,到頭來,通膨傷害到的還是工農階級。

民進黨政府一再把蛋價上漲的原因歸咎於全球性的通貨膨脹,誠然,世界各個帝國資本勢力的博弈,供應鏈的混亂,俄烏戰爭的爆發以及長達三年的COVID-19疫情是全球通膨的立即成因,並展現了資本主義作為一個全球體制的衰敗,但是這一年下來民進黨政府卻在這種情況下只會給人民空泛的說詞以及無用的承諾,嘴上說著一定會全力穩定蛋價,卻仍然忙於搞民族主義式的政治鬥爭以及選舉,並對物價穩定上毫無建樹,還利用網軍持續操縱輿論,推卸責任,好像這一切通膨都是無可奈何,政府已經「努力很多了」。

然而事實是什麼呢?民進黨政府說經濟狀況穩定,政府有餘力可以普發現金給民眾,卻沒有資源給讓蛋價可以恢復,這簡直是滑天下之大稽,真正的通膨問題沒有解決,還利用普發現金做政策買票,妄圖利用這微薄的幾千元來塑造一種「政府十分照顧人民」的虛假情況,殊不知這幾千元在通膨巨獸之下將會迅速被稀釋到毫無價值,最後底層民眾還是必須承受著通膨帶來的傷害,民進黨高官們在與資本家勾結之下持續大撈特撈,工農階級只能淪為犧牲品,好一個自稱民主的民主進步黨!好一個自稱愛鄉土的資產階級利益集團政黨!

每次經濟危機與通貨膨脹都是資本家們的貪婪所造成的惡果,資本家們看似在危機之中損失許多,但是危機緩解之後資本家卻可以在利益集團勾結之下再次累計巨量的資本,真正在危機後再也站不起來只能苟活的,只有底層民眾,資本家們所製造的危機卻要工農階級承擔,這就是資本主義社會之下最大的荒誕,

通貨膨脹和生活成本上漲已經是全球多國人民所面臨的痛苦,而他們的統治階級也和台灣的資產階級一樣企圖把所有後果轉嫁給工人階級承擔。這些危機最終來自於資本主義本身的矛盾,而真正能夠控制物價的飛漲,就需要實施按實際情形滑動的工資及規定工時,對於物價指定的民主監督,以及最終是用品生產和配發的合理,不受盈利動機限制的供應計畫。當然,這一切是中華民國政府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因為政府和藍綠資產階級政黨的主要角色就是捍衛財團老闆們的統治地位。資產和利潤。只有一個民主的工人政府,才有辦法讓民眾由下而上的運作經濟,解決通貨膨脹的危機。

因此要使得人民可以得到真正的優渥生活,真正的繁榮經濟,唯有推倒資本主義社會,建立無產階級主導的社會主義。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One thought on “蛋價上漲和與日俱增的台灣資本主義危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