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历史回顾

二二八带给我们的教训

我们所熟知的二二八

二二八出现在我们的教科书里,每年也会进行一年一度的道歉与赔偿还有转型正义,但是我们却对白色恐怖以及二二八的始末却越来越陌生,好像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二八就像从古至今的所有历史事件一样离我们越来越远、渐渐变得无足轻重。

那为甚么这个影响台湾如此深远、影响范围如此之广的事件除了少数学者专家研究者外,渐渐淡出于公众视野?究其原因则是:二二八成为了当今执政党(民进党)用来打击政敌(国民党)的一种政治工具,而二二八所蕴含的基层群众对于压迫者的阶级反抗精神则被刻意地掩埋了,一年一度的追悼会还有政治解密不过是一场又一场的政治作秀,对于受害者并没有任何的实质帮助,如果台湾当局真心关心受害者还有在二二八罹难的所有人,那就应该确实的将二二八的群众斗争精神切实的传播出去而不是只在特定的天数将老人们一次又一次的拉到镜头、聚光灯下一次又一次的哭泣。

这对资产阶级政党来说不过只是又一场骗选票的表演。但是我们如果愿意关心追查二二八的细节与进程,我们就会发现它如何展现了革命在台湾群众运动史内的地位,而这也是台湾统治阶级不愿基层群众去发掘的。

群众斗争

事实上,在林江迈被国民党探员暴打后,全台积压已久的与统治阶级之间的不可调和矛盾最终以最剧烈的方式爆发,全台发生了大大小小不计其数的抗争,甚至出现工人占领并控制工厂,以及地方群众自行组织武装部队来取代既有政府警察的现象。其中最大最高潮的则是台中方面。台中市民自发性的抵抗与组织起了市民大会,以工人和农民而非地方仕绅和统治阶级主导,并推举了谢雪红作为其领导人,在这些遍及全台的案例之中,我们可以发现:无产阶级是有能力推翻现有的政权的,只要工人阶级意识到需要改变现有的环境,那无产阶级的力量将会凝聚成为一股令所有资本家所胆寒的力量。

关于谢雪红本人的生涯我们已经有一个非常详尽的文章叙述:参见《谢雪红与台湾共产党的遗产》,本文在此就不在过多展开。在二二八爆发前后时期,她进行了大量训练革命战士的工作以至于干部们与工人们仍然建立了一个可观的组织,而不是成为仅仅几个零散宗派,这也是为甚么谢雪红能够取得市民大会还有革命的领导权与主动权的直接原因。但是在此阶段她犯了致命性的错误以至于革命被白白的消灭而不成规模,亦即:在市民大会成立之后并没有立即的进行全国串联还有将共产主义革命散播出去,盲目的听从被她视为「上司」的中共台湾省工委的指挥而将政权和军权交给被资产阶级控制的台中处委会。

在错失了将台中的革命转换成全台大革命的机会后,谢雪红慌忙的组织二七部队进行最后的抵抗,而下场则是被反动的军队消灭殆尽在对抗国民党反动份子的行动当中,二七部队影响与功劳确实不可磨灭,它所展现的抵抗精神固然值得缅怀。但是错误的方法错误的时间致使二七部队的消亡成为了不争的事实。

二二八以后的台湾,到底有多自由?

在反抗被扑灭之后,台湾迎来了将近四十年的政治压迫与洗脑教育。国民党不懈的灌输捏造共产主义的诽谤与谎言,而精心将共产主义打扮成人厌狗嫌的「恶魔」叛乱思想,将对人民的一切不人道的、反人类的罪刑合理化,监视、政治审查、过度执法、滥刑成为了那时代的阴影,国民党最卑劣最黑暗的属于资产阶级压迫者的那一面尽数的显现了。

而在自1970年代开始长久的群众斗争之后,台湾迎来了稍稍好点的资产阶级民主取代了专制政府,但是基于压迫和剥削的社会并没有从根本上被改变,资产阶级仍然统治著这片岛屿,民族主义份子叫嚣著铲除异己,为所有不同意见者贴上「中共同路人」的标签。而从党国时代遗留下来的家族还有政治派系以及财阀仍然拥有巨大的影响力,国民两党不断的轮换把持着台湾的政局,就算那些新晋的政党掌权,资产阶级的阴影仍然不会散去。我们先人们在1947年挺身站出来对抗的东西,仍然会以不同的形式统治着我们。

这一切只有一个解决方法:由台湾的劳动阶级进行彻底的革命,将台湾的资本主义肿瘤彻底的切除,并且联合中国、韩国、日本、全亚洲和世界的工人阶级一同推翻资本主义。否则的话属于台湾人真正的自主、真正的民主与自由将无从谈起!资产阶级会将我们拉向深渊,我们能做的则是将他们扫入历史的垃圾堆!将国民党与民进党赶下台!让台湾工人阶级形成自己的政府!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