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星宇股价乱流与资本狂欢

有关注股市新闻的人应该会注意到,有一支股票在资本寒冬的时候一支独秀,迅速崛起- 没错,就是星宇航空。熬过了疫情之下的煎熬之后,奖赏总是不会辜负等待的人的- 随着国境逐渐解封,出国旅游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加之与成功的业配行销,星宇航空变成越来越多人的飞行首选,连带让公司的营收成长,在今年一月时来到了15.22 亿元,月增了58%。不仅如此,会议上也宣布了台北- 洛杉矶航线的开辟,而随之而来的就是资本的疯狂涌入-六天之内股价翻了整整一辈,最高曾经来到50.5 元。然而,很快的,这股热潮就退散了,目前已经跌破40 元大关了,可以预期还会再下调。很多看准机会进场的股民很不幸的将没机会搭上致富之机。当然,这不纯然是运气因素,而是资本主义底下一个正常的运作。透过这次事件,我们可以了解到,资本主义底下,得利的总会是大资本家与机构,而不是群众以及直接贡献劳力的工人,也让我们了解到,真正能让大家变得富裕的方式不是透过投机,而是工人直接管理生产。

资本狂欢

我们发现,股票的买卖其实同资本主义底下市场的运作没有任何不同。除非公司再度发行新的股票或是债券,否则在只能就既有的股票进行交易,如同市场上交易已有的货物以及服务。在供需平衡的原理下,大公司可以先透过内线(当然,法律上是非法的,不过因为官僚跟资本家是带有共同利益的,所以大多数时候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毕竟官僚们自己也要一起赚)以低价购入多数股票,然后凭著大众的预期心理,宣称股票的未来价值可能更高,即便没有任何一点证据,并用高价卖出,从而达到收割的效果。然后,当股民发现大公司已经退场之时,末日也几乎快到了,除非他们愿意用低价把股票卖出。然而,这一来一往之间,大公司已经赚到满出来,而散户们只能面临被割韭菜的命运。这不是因为大公司非常变态,以散户们损失金钱为乐,而是因为,在资本主义底下,对于利益的追求以及市场的运转模式让他们找到了这种方式。  

上上下下

回过头来,星宇航空这次的事件就不难理解了。因为开辟新航线的关系,加上一份强劲的营运报表,让很多人认为星宇航空未来钱途无量。然而,仔细想想,这中间充满著很多矛盾- 首先,因为台湾已经有其他的航空公司运行着这条航线,然后因为市场的固定性(毕竟,台湾-洛杉矶的机票非常的贵,不是我们无产阶级负担得起的),导致这些公司势必要分享客群,在市场的规模限制之下,星宇航空的成长空间非常的有限。再来,星宇目前是受惠于当前爆发的旅游热潮,所以未来的营收成长也不会太过令人惊艳。这不仅仅是星宇航空面临到的问题,这也是资本主义底下的困境,因为资本主义已经假设了市场可以无限扩充,然后科技的进步可以使得产量变得更多,资本家可以更大程度的剥削劳工,因为如同马克思所说,资本家总是寄生在劳工的劳动价值上。在不久的未来,当市场红利结束之后,星宇未来能赚钱的唯一方式,就是只能透过削减成本- 也意味着在以后,所有长荣以及华航员工面临到的困境,都会重复地发生在星宇航空的员工身上。到头来,我们并没有享受到我们的劳动果实,却要为了资本家不负责任的运作方式受苦。我们,正站在铁达尼号上,跟萝斯以及杰克ㄧ样,即将沉没。

革命的救生圈

这次星宇航空的事件不是单一的意外,不过就是资本主义底下一个日常的写照。越来越多的散户加入了自救会,争取自己的权益。我们身为马克思主义者,愿意与资本主义底下遭到剥削的群众一起,同资本家抗争。然而,我们也必须指出-自救会是不够的,因为国家,诚如列宁所说,总是会与资本家站在同一阵线,镇压群众运动,或是施舍一些钱给受害者,未来再割更多的韭菜弥补一时的损失。

而股市的热络也告诉了我们- 在现在这个生活成本高速上涨,越来越多人失去工作的情况下,许多人铤而走险,选择了最投机的赚钱方式,以期能够温饱。然而,我们也知道,在资本主义底下不管是工作场所,或是股票市场,资本家永远都会是笑到最后的人,而并非无产阶级。

不过,情势已经开始改变了。越来越多的无产阶级已经受够了资本主义底下的混乱,决心站出来为了自己的未来与贪得无厌的资本家以及他们忠诚的狗(政府)战斗,也越来越多的人理解到了:除非无产阶级能够推翻资本主义,把生产以及服务交给工人们进行直接的规划以及分配,为大多数人的利益所服务,而不是交给股市,我们才能真正地确保工人的权益不会被资本家巧取豪夺。革命马克思主义者就是为此而存在的。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