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女性解放, 時事分析

台灣高嘉瑜案:媒體是在正視性別暴力還是在轉移注意?

近日,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慘遭男子林秉樞暴打的事件震驚全台,各資產階級陣營的政客和媒體仍鋪天蓋地的報導此事。然而,媒體對整個事件的關注在第一時間早已變成了對於民進黨內部鬥爭的揣測和種種關於「網軍」和帶風向的指控。所有立場的統治階級喉舌不約而同,一起把風向帶離這個事件所呈現的更重要病症:台灣資本主義社會內的性別暴力問題。

大家都在帶風向

高嘉瑜雖然官拜立委,但是她在社會上的角色卻過不了板橋馥都飯店套房門檻。11月11日晚間,林秉樞對高進行慘烈暴打,並進一步將其囚禁於房內數日。此外,林秉樞更脅迫高嘉瑜簽署一份「自白書」來污衊高式的前助理暨前男友馬文鈺,甚至錄製影片強迫片體鱗傷的高嘉瑜對著鏡頭口頭重申簽署自白書的自願性質。整個過程令人髮指。

但是在事件在經鏡週刊爆料後,所有資產階級媒體不論藍綠的焦點都放在林秉樞以及其背景後台的猜想。幾天後,對於整個事件的報導和評論又轉移從藍綠陣營利益為出發的八卦揣測和煽情。身為當事人的高嘉瑜,還有這個事件所表現的台灣性別暴力現況,絲毫沒有被注意到。

綠營方面顯然亂了陣腳。除了跟林秉樞有直接關係的網軍的確有在散佈「檢討」高嘉瑜的言論外,也有如溫朗東這種企圖拙劣切割的人直接把林秉樞打成「中共同路人」。事發幾天後馬文鈺、段宜康等人的介入,也將整個事件變成某種派系鬥爭八點檔。家暴事件本身變成了某個註腳,甚至是某步棋。截至執筆之際,民進黨政府高層上至總統蔡英文不是對此保持緘默,就是低調回避。

藍白政客們則見獵心喜,但他們的批判絲毫沒有任何進步性質,也同樣和它們的綠營階級同好們忽略了性別暴力的問題。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在第一時間跳出來爆料林秉樞為網軍頭目,關於「網軍誤國」的大呼小叫也成為國民黨和民眾黨對此事件得出的主要「教訓」,好似只有「塔綠班」才有在編制恐怖的網軍和「1450」來控制全國人民的身心意志,而國民黨的網軍外加地方派系,中共協助等等動員網路就是糾正視聽,崇尚真理的善良力量。除了令人作噁的偽善外,藍白同樣跟著綠營將此事件的重心轉移開其核心的性別暴力問題。

性別暴力在台灣

資產階級媒體可以轉移焦點,但是卻無法掩蓋性別暴力在台灣社會內仍然相當氾濫的事實。

根據衛福部自己於今年完成的調查顯示:台灣仍然有每5名婦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經遭受親密伴侶暴力。另一份調查則估計台灣每五分鐘就發生一起對女性暴力的事件。而這些現象近年來有上升的趨勢。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報導,在2020年的家暴事件將近18萬件,較2019年增加11%,創下2005年來新高。具有新住民和原住民背景的女性受害的可能性也更大

此外,性別暴力的形式也隨著科技發展而增多。近來我們目睹了網紅小玉透過DeepFake偷取女性顏容到色情片來斂財的事件,而受害者不只是公眾人物,更可能是任何一般普通人。高嘉瑜的加害者林秉樞也被暴露握有其他女性的私人影片,並被林男用以持續要脅這些受害者。雖然曾出不窮的社會事件已經讓這些新型態的性別暴力受到矚目,但目前台灣的法治系統對於懲治這些傷害行為仍然相當不足。

但是話說回來,就算是已經被現有法治系統刑罪化的性別暴力型態,也明顯沒有根除或是減少性別暴力的跡象。除了上述的台灣數據外,世界各地也看得到性別暴力仍然是持續存在的問題。如「進步民主國家」英國在去年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沙拉·艾佛拉遇害事件後,仍然每週有將近4名女性死於性別暴力。而在「弒女」(femicide)浪潮嚴重的墨西哥,則是每日高達10名女性被殺害。顯然,這是一個跨國問題,而這個問題則根植於相同的社會體制。

性別暴力在資本主義下是無解的

這個社會體制,就是在根本上維持男女不平等的階級社會。在人類社會開始出現階級後,女性就持續被淪為世代複製階級地位的工具。在仍然是資本主義的階級社會下,雖然過去世紀的透過社會主義和激進女權運動讓多國女性得以取得應有的權利,但是整個社會架構仍然是維持著社會的不平等和性別壓迫,從而維持性別暴力的空間,尤其是對於工人階級的女性。

雖然這個階級社會的架構終究只會讓統治階級受惠,但統治者們也會產生意識形態來讓工人階級的男性認為自己也是這個社會的受惠者,讓他們以為自己無論再怎麼被剝削,作為男性他們仍然在家裡面能高人一等。這種思維只能讓他們淪為甘願奴役他人的奴隸,也是馬克思主義者必須持續駁斥和反對的。

歸根究底,根除性別暴力、歧視和不平等的唯一方式就是消除這個階級社會,並讓這個已經充滿足夠財富、資源和科技的世界將女性從諸多傳統被要求的社會角色中解放出來。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