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女性解放, 时事分析

台湾高嘉瑜案:媒体是在正视性别暴力还是在转移注意?

近日,民进党立委高嘉瑜惨遭男子林秉枢暴打的事件震惊全台,各资产阶级阵营的政客和媒体仍铺天盖地的报导此事。然而,媒体对整个事件的关注在第一时间早已变成了对于民进党内部斗争的揣测和种种关于「网军」和带风向的指控。所有立场的统治阶级喉舌不约而同,一起把风向带离这个事件所呈现的更重要病症:台湾资本主义社会内的性别暴力问题。

大家都在带风向

高嘉瑜虽然官拜立委,但是她在社会上的角色却过不了板桥馥都饭店套房门槛。11月11日晚间,林秉枢对高进行惨烈暴打,并进一步将其囚禁于房内数日。此外,林秉枢更胁迫高嘉瑜签署一份「自白书」来污蔑高式的前助理暨前男友马文钰,甚至录制影片强迫片体鳞伤的高嘉瑜对着镜头口头重申签署自白书的自愿性质。整个过程令人发指。

但是在事件在经镜周刊爆料后,所有资产阶级媒体不论蓝绿的焦点都放在林秉枢以及其背景后台的猜想。几天后,对于整个事件的报导和评论又转移从蓝绿阵营利益为出发的八卦揣测和煽情。身为当事人的高嘉瑜,还有这个事件所表现的台湾性别暴力现况,丝毫没有被注意到。

绿营方面显然乱了阵脚。除了跟林秉枢有直接关系的网军的确有在散布「检讨」高嘉瑜的言论外,也有如温朗东这种企图拙劣切割的人直接把林秉枢打成「中共同路人」。事发几天后马文钰、段宜康等人的介入,也将整个事件变成某种派系斗争八点档。家暴事件本身变成了某个注脚,甚至是某步棋。截至执笔之际,民进党政府高层上至总统蔡英文不是对此保持缄默,就是低调回避。

蓝白政客们则见猎心喜,但他们的批判丝毫没有任何进步性质,也同样和它们的绿营阶级同好们忽略了性别暴力的问题。国民党籍的台北市议员徐巧芯在第一时间跳出来爆料林秉枢为网军头目,关于「网军误国」的大呼小叫也成为国民党和民众党对此事件得出的主要「教训」,好似只有「塔绿班」才有在编制恐怖的网军和「1450」来控制全国人民的身心意志,而国民党的网军外加地方派系,中共协助等等动员网路就是纠正视听,崇尚真理的善良力量。除了令人作恶的伪善外,蓝白同样跟着绿营将此事件的重心转移开其核心的性别暴力问题。

性别暴力在台湾

资产阶级媒体可以转移焦点,但是却无法掩盖性别暴力在台湾社会内仍然相当泛滥的事实。

根据卫福部自己于今年完成的调查显示:台湾仍然有每5名妇女就有1人在其一生中曾经遭受亲密伴侣暴力。另一份调查则估计台湾每五分钟就发生一起对女性暴力的事件。而这些现象近年来有上升的趋势。根据现代妇女基金会报导,在2020年的家暴事件将近18万件,较2019年增加11%,创下2005年来新高。具有新住民和原住民背景的女性受害的可能性也更大

此外,性别暴力的形式也随着科技发展而增多。近来我们目睹了网红小玉透过DeepFake偷取女性颜容到色情片来敛财的事件,而受害者不只是公众人物,更可能是任何一般普通人。高嘉瑜的加害者林秉枢也被暴露握有其他女性的私人影片,并被林男用以持续要胁这些受害者。虽然曾出不穷的社会事件已经让这些新型态的性别暴力受到瞩目,但目前台湾的法治系统对于惩治这些伤害行为仍然相当不足。

但是话说回来,就算是已经被现有法治系统刑罪化的性别暴力型态,也明显没有根除或是减少性别暴力的迹象。除了上述的台湾数据外,世界各地也看得到性别暴力仍然是持续存在的问题。如「进步民主国家」英国在去年发生了震惊世界的沙拉·艾佛拉遇害事件后,仍然每周有将近4名女性死于性别暴力。而在「弑女」(femicide)浪潮严重的墨西哥,则是每日高达10名女性被杀害。显然,这是一个跨国问题,而这个问题则根植于相同的社会体制。

性别暴力在资本主义下是无解的

这个社会体制,就是在根本上维持男女不平等的阶级社会。在人类社会开始出现阶级后,女性就持续被沦为世代复制阶级地位的工具。在仍然是资本主义的阶级社会下,虽然过去世纪的透过社会主义和激进女权运动让多国女性得以取得应有的权利,但是整个社会架构仍然是维持着社会的不平等和性别压迫,从而维持性别暴力的空间,尤其是对于工人阶级的女性。

虽然这个阶级社会的架构终究只会让统治阶级受惠,但统治者们也会产生意识形态来让工人阶级的男性认为自己也是这个社会的受惠者,让他们以为自己无论再怎么被剥削,作为男性他们仍然在家里面能高人一等。这种思维只能让他们沦为甘愿奴役他人的奴隶,也是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持续驳斥和反对的。

归根究底,根除性别暴力、歧视和不平等的唯一方式就是消除这个阶级社会,并让这个已经充满足够财富、资源和科技的世界将女性从诸多传统被要求的社会角色中解放出来。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