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歷史唯物主義, 歷史回顧

二二八:打破陰謀論,反抗精神不滅

不論在什麼時代,歷史陰謀論都是吸引人的主題,因為它看似顛覆具批判性,卻是以拼湊的形式塑造出特定樣貌的八卦,適合不喜歡動腦的人們。

在二二八這議題上,陰謀論的霧霾從來沒被驅散,有些是黨國時代留下的遺跡、有些是中共的歷史神話,論述上總是強調二二八事件的參與者之背景,進而推論出後面有某個組織操控事件的陰謀論,雖然推論的邏輯總是蒼白,但他們的腦也一樣。

一、中共主導的陰謀?

先來討論一個廣為流傳的歷史陰謀論,也就是「二二八事件是由中共黨員所發動」,通常的佐證都是二二八事件部分參與者的中共背景。然而我們必須理解到,任何群眾運動乃至於群眾起義的性質都不會也不可能是單一的,要爆發出強大的運動能力,勢必是來自各方的社會各階層通力合作,各方的意見、主張也會在群眾運動中互相角力,並最終決定運動走向。二二八事件作為台灣社會各階層都挺身試圖掌握自己命運的運動,當然不例外於上述性質,因此有中共背景的成員參與在裡面並沒有什麼值得大驚小怪,因為同時亦有許多其他背景的參與者,共產黨員並沒有在運動中取得主導。事實上並沒有任何一方力量能夠將二二八引發的大規模群眾起義套上馬鞍,爬梳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即知,不論是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還是二七部隊,都沒有成功主導整個運動,中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甚至是破壞起義【註】,也因此讓中華黨國的魔爪能夠分而擊破。拿部分成員的背景做文章,不過是早年黨國歷史神話的詐屍,絲毫沒有嚴謹可言,本文旨不在否認二二八事件中有中共參與,而是欲直白地說「有中共參與,啊所以呢?」

二、你想讓台灣被中共統治嗎?

接續上面的陰謀論,也為合理化黨國鎮壓人民數十年的獨裁統治,另一個看似合理的歷史推論說道「沒有國民黨肅清共匪,台灣早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統一了」。這樣的論點貫穿了整個二二八與白色恐怖時期,實際上又是黨國神話的殭屍,簡單推敲一下便會發現它的殘破不堪。「歷史」是牽一髪動全身的一連串邏輯,可以假設也可以架空,但是不可能抽換了一個條件,其他的一切卻都一模一樣,比方說我們假設中共當年真的統一台灣了,但是無法推論後來的歷史走向跟現有的歷史會長得一模一樣,台灣作為一個長期脫離中國的社會,必然產生文化衝突的問題,中共會如何因應?又甫經歷二二八事件的台灣社會對中共統治真的會心甘情願嗎?這些都是必須被打上問號的,而這些又牽涉更廣泛的問題,像是文化大革命還會不會發生?天安門事件是否可能因有台灣這個變因造成中共被推翻?中國會不會發生工人階級的政治民主革命?等等。因此拿一個假設性問題去為黨國真實存在過的壓迫、獨裁以及血腥辯護,不過是一個不全面、甚至可說是無力辯駁的反應。

三、反抗精神不滅

二二八以降,即使國民黨用國家暴力強烈鎮壓,都不曾完全撲滅台灣社會的反抗精神,前仆後繼的民主運動正是台灣社會各階層意圖擺脫國民黨控制,掌握自己命運的最好證明。不論在什麼時代的什麼人,我們一向感佩台灣社會中為了人民能夠真正觸及統治權而不斷鬥爭的人們,只要壓迫不消失,反抗精神就不會在這塊島嶼消失。在此之前,我們仍應牢記這個日子的意義與其歷史。

【註】:中共曾經命令二七部隊將其武裝交由處委會處置,等同自動解除能夠跟黨國抗衡的群眾武裝,從而破壞群眾自衛的能力。因為中共當時認為中國革命是所謂新民主主義革命,應該先行完成「資產階級民主革命」,從而意圖與具有妥協傾向的台灣地主階級合作,最後一起葬送了台灣人民在二二八的奪權機會。

#毋通袂記二二八 #台灣人民出頭天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