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历史唯物主义, 历史回顾

二二八:打破阴谋论,反抗精神不灭

不论在什么时代,历史阴谋论都是吸引人的主题,因为它看似颠覆具批判性,却是以拼凑的形式塑造出特定样貌的八卦,适合不喜欢动脑的人们。

在二二八这议题上,阴谋论的雾霾从来没被驱散,有些是党国时代留下的遗迹、有些是中共的历史神话,论述上总是强调二二八事件的参与者之背景,进而推论出后面有某个组织操控事件的阴谋论,虽然推论的逻辑总是苍白,但他们的脑也一样。

一、中共主导的阴谋?

先来讨论一个广为流传的历史阴谋论,也就是「二二八事件是由中共党员所发动」,通常的佐证都是二二八事件部分参与者的中共背景。然而我们必须理解到,任何群众运动乃至于群众起义的性质都不会也不可能是单一的,要爆发出强大的运动能力,势必是来自各方的社会各阶层通力合作,各方的意见、主张也会在群众运动中互相角力,并最终决定运动走向。二二八事件作为台湾社会各阶层都挺身试图掌握自己命运的运动,当然不例外于上述性质,因此有中共背景的成员参与在里面并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因为同时亦有许多其他背景的参与者,共产党员并没有在运动中取得主导。事实上并没有任何一方力量能够将二二八引发的大规模群众起义套上马鞍,爬梳二二八事件的历史即知,不论是二二八事件处理委员会还是二七部队,都没有成功主导整个运动,中共在其中所扮演的角色甚至是破坏起义【注】,也因此让中华党国的魔爪能够分而击破。拿部分成员的背景做文章,不过是早年党国历史神话的诈尸,丝毫没有严谨可言,本文旨不在否认二二八事件中有中共参与,而是欲直白地说「有中共参与,啊所以呢?」

二、你想让台湾被中共统治吗?

接续上面的阴谋论,也为合理化党国镇压人民数十年的独裁统治,另一个看似合理的历史推论说道「没有国民党肃清共匪,台湾早就被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了」。这样的论点贯穿了整个二二八与白色恐怖时期,实际上又是党国神话的僵尸,简单推敲一下便会发现它的残破不堪。「历史」是牵一髪动全身的一连串逻辑,可以假设也可以架空,但是不可能抽换了一个条件,其他的一切却都一模一样,比方说我们假设中共当年真的统一台湾了,但是无法推论后来的历史走向跟现有的历史会长得一模一样,台湾作为一个长期脱离中国的社会,必然产生文化冲突的问题,中共会如何因应?又甫经历二二八事件的台湾社会对中共统治真的会心甘情愿吗?这些都是必须被打上问号的,而这些又牵涉更广泛的问题,像是文化大革命还会不会发生?天安门事件是否可能因有台湾这个变因造成中共被推翻?中国会不会发生工人阶级的政治民主革命?等等。因此拿一个假设性问题去为党国真实存在过的压迫、独裁以及血腥辩护,不过是一个不全面、甚至可说是无力辩驳的反应。

三、反抗精神不灭

二二八以降,即使国民党用国家暴力强烈镇压,都不曾完全扑灭台湾社会的反抗精神,前仆后继的民主运动正是台湾社会各阶层意图摆脱国民党控制,掌握自己命运的最好证明。不论在什么时代的什么人,我们一向感佩台湾社会中为了人民能够真正触及统治权而不断斗争的人们,只要压迫不消失,反抗精神就不会在这块岛屿消失。在此之前,我们仍应牢记这个日子的意义与其历史。

【注】:中共曾经命令二七部队将其武装交由处委会处置,等同自动解除能够跟党国抗衡的群众武装,从而破坏群众自卫的能力。因为中共当时认为中国革命是所谓新民主主义革命,应该先行完成「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从而意图与具有妥协倾向的台湾地主阶级合作,最后一起葬送了台湾人民在二二八的夺权机会。

#毋通袂记二二八 #台湾人民出头天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