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抗議者激發的海報創作之一。 圖像來源:北方廣場
中國, 時事分析

北京四通橋抗議:社會主義革命才能推翻獨裁

最近,歐洲和亞洲各國革命運動的蓬勃發展,使我們十分清楚地看到無產階級的國際鬥爭已經走上了一個新的、比從前高得無可比擬的階段。  …… 俄國資產階級不可避免地愈來愈傾向於國際反無產階級和反民主的潮流。 俄國無產階級不應當指靠自由派同盟者。 它應當獨立地沿著自己的道路向革命的完全勝利邁進……列寧,《世界政治中的易燃物》,1908年

10月13日上午,中國(偽)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前夕,一位抗議者(真實身份疑似為來自黑龍江的物理學科技工作者彭立發)於北京海澱區四通橋放下兩塊橫幅,使用擴音設備,以「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 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為口號抗議中國偽共獨裁政府,並燃起大火吸引群眾注意。 抗議者身著橘色背心、佩戴黃色安全帽,疑似偽裝成環衛工人企圖規避員警抓捕。 下午三點三十分,警察已經抵達現場逮捕抗議者,收繳橫幅以及擴音設備。

由於事件與處於政治風口的二十大緊密相聯,引發了當局急忙進行緊急鎮壓。 北京市政府緊急動員員警加緊巡邏相關區域,並以招募十萬名看橋人全程範圍內24小時看守橋樑。 中國互聯網迅速封殺有關照片、視頻:關鍵詞「四通橋」、「北京+橋樑」、「 橫幅」、「勇士」、「勇氣」等被限制搜索。 歌曲《四通橋》被下架、《孤勇者》被審查。 出於好奇或是支持,群眾發佈相關信息也被立刻審查,大量社交媒體帳號被封禁。 更有甚者僅僅留言「我看到了」便被封禁。

彭氏這次幾乎是自殺性質的抗議顯然已經從各個地方的各個方面引起了大量討論、行動與關注。 那麼對於一切渴望社會進步、民主變革而已然覺醒的人們,又要怎麼看待這一現象? 革命馬克思主義者又要怎麼看待這一現象呢?

抗議者橫起兩塊橫幅抗議偽共政府,點燃輪胎吸引群眾注意。 圖像來源:中國數字時代
抗議者橫起兩塊橫幅抗議偽共政府,點燃輪胎吸引群眾注意。 圖像來源:中國數字時代

勇氣伴隨同情

此事一出,怨言已久的中國勞苦大眾紛紛向這位勇氣可嘉的抗議者表示同情。 雖然境內壓抑的氣氛不能完全反映這一現象,但群眾依然通過民間的各種手段找到了他們自己發聲的方式。 Instagram帳號北方廣場(@Northern_Square)展示了大量來自世界各地的中文消費者對此事件的反應與反映。 其中的許多人被對彭氏的行徑激勵,自發創作了大量反政府性質的藝術作品。 創作者的意識形態並不統一,除開真正支援彭氏口號的自由派言論,借此次事件風聲名頭反對獨裁、反對習近平、偽共政府清零政策以及資本主義帶來的一切弊病的情況同樣並存。 部分抗議者也展現出對「階級」議題的格外關注。 諷刺的是,有人將「不要文革要改革」的英文翻譯成「Worker’s Revolution Not Cultural Revolution」,即「不要文革要工人革命 「,更有甚者用源自文革的宣傳圖來抗議。 雖然是通過自由派的示威,但是群眾的抗爭表現出他們階級意識的逐漸上漲。

群眾自發創作的一些海報。 圖像來源:北方廣場
群眾自發創作的一些海報。 圖像來源:北方廣場

在海外各地,中文群眾自發地組織起了反抗獨裁政權的個體抗議活動。 留學生、青年首先在海外各大高校中擺出了他們回應的口號和抗議海報,目前觀察到以及更多地方美國紐約大學、芝加哥大學、韓國高麗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英國倫敦大學學院、 倫敦中央聖馬丁學院的中國學生創作並粘貼了各類響應的海報和口號,此時還有世界各地其他學校的更多學生正在透過「北方廣場」宣傳自己的抗議。 隨著可燃物質不斷聚集,青年正在醒來。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臺灣群眾對彭氏的壯舉和他引發的現象同樣表現出了同情。 1016日,約30人(應為旅英港人)在曼徹斯特中國駐英大使館門口舉行抗議,在擺放香港近十年來鬥爭傳統中的資產階級民主派口號的一旁同時擺出了彭氏的口號。 「北方廣場」也展示了許多來自香港和臺灣的同情者使用同樣的口號。

不出意料,在法國美國加拿大 等地的海外自由派團體紛紛舉行了相關抗議活動,但從他們的口號大多數能夠看出與一般個體抗議者的區別。 當上述提及以學生、青年為主的部分抗議者用不同方式來理解、甚至是改寫彭氏的抗爭口號,將其偏向於階級鬥爭的範疇時,海外腐朽的自由派團體不過在複讀彭氏的資產階級民主派口號。 他們的行徑不過是為過去數十年以來自由主義在中國的失敗產物而苟延殘喘。

而對於我們革命馬克思主義者而言,彭氏的勇氣誠然可貴,但這並不代表我們需要像自由派一樣完全同意他的口號與綱領。 那麼,我們來看看彭氏的口號與綱領:

不要核酸要吃飯  不要封控要自由  不要謊言要尊嚴
不要文革要改革  不要領袖要選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
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起來不願意做奴隸的人們! 反獨裁反專制救中國 一人一票選主席!!!

我們歌頌勇士的精神,可只有他的勇氣。 我們同時友善地指出,如果要真正能夠為社會每一個人貫徹民主的社會,那就必須要爭取一個真正的社會主義的社會,並提出相應的口號。

不要資本主義改惡,要社會主義革命!

彭氏呼籲群眾舉行罷課罷工來罷免獨裁者習近平,這種毫不妥協的群眾鬥爭精神值得讚揚,但是他的口號過於模糊,並不能點出具體的鬥爭形式、指導具體的革命過程,更沒有點出中國目前暗流湧動的形勢:中國勞苦大眾與當前的整個中共黨國資產階級政府的真正敵對關係正在迅速浮現。 中國與世界的資本主義面臨的是一場貧民、無產階級與富人、資產階級之間的你死我活的階級鬥爭,而這場鬥爭絕非僅僅針對習近平這個「不願到站下車的大獨裁者」。

這一場與資產階級的戰爭中,民主權利的爭取只會由無產階級通過政治革命完成。 這是由於中國資產階級已經奪得有史以來可謂是最便利的、最暴力的資產階級政權。 本次召開的二十大中,幾乎所有當選的代表都是資本家和他們在政府的合作者。 中國資產階級的利益與獨裁官僚機器是有著千絲萬縷的連結。 他們之中大部分沒有任何意願要求中共給予工人階級群眾更多權利,反而更傾向於請求政府讓他們能夠提高剝削。 在今年四月上海封城時期也曾傳出一份疑似由自由派企業主撰寫的一系列政治要求,但是其中沒有任何關心工人階級福祉的任何要求,反而通篇都是催促國家政府協助把工人趕回自己的工作場所去繼續為奴。 整體而言,資產階級沒有任何理由參與,更不要提完成民主權利的爭取。

此外,由於中國資本主義需要鎮壓當今世界上最強大的工人階級、捍衛執政黨本身的存在,偽共產黨除了直接鎮壓之外不可能放出任何權利。 任何程度釋放政治權利都將立即威脅資產階級的經濟秩序。

換言之,中國專制資本主義除了鎮壓無路可退,這一脆弱性質導致對爭取民主權利的爭取立刻就是對資產階級國家的決戰。 如上所述,當局中並不存在一個真正支援甚至是資產階級政治自由的派別。 正如我們先前解釋的,官僚之間的分歧是由於在疫情中對保持中國資本主義兩大支柱的不同考量導致的,而非是對政治自由的不同看法。 這兩大支柱是:一、提供持續的經濟增長; 二、對高度集權的黨國的信任。 與過去數十年的發展不同,由於資本主義無法動員群眾集體抗疫、併為群眾帶來了數不盡的混亂與痛苦,經濟增長與對黨國體制的信任成為了對立的矛盾。 考察過去十年,直到近期,習近平並未遇到主要的對手,可以說黨內的不同派別僅僅是在這個層面上的考量分歧的表現。 那麼,支援官方鄧小平一派的資本主義改惡,即口號中的「要改革(開放? )「又有什麼用呢? 中國資本主義是一頭九頭蛇,斷一頭,長兩頭。 那麼,「自由」、「選票」、「尊嚴」又要如何得到呢? 怎麼樣才能擺脫「核酸」、「封控」、「謊言」。、 以及「奴才」的身份呢? 只有一場來自工人的、徹底顛覆資產階級國家的社會主義革命才能創造真正的民主秩序——即大多數人參與治理、代表自己的工人民主

組織工人階級!

誠然,面對中共監控國家無時無刻的遮罩和打壓,願意放手一搏挺身抗爭的人的初始訴求是為自己爭取多一點發言和決策的自由,是非常合理的。 爭取如言論自由、真正選舉、組織和決策的權利也是馬克思主義者會全力支援的民主鬥爭,但這是因為擁有這些權利能夠讓工人階級更好地將自己以一個階級組織起來。 然而,這些民主權利本身是完全不足夠解決數億中國工人階級所面對的日常問題的。 如果資本主義仍然存在,群眾無權民主地參與和計劃經濟的運作,那麼就算實現了些許的民主權利改革,也無法改變中國社會仍然是由資本家、黨政官僚們霸權專政的現實,也無法將工人階級(也就是當今社會的大多數人) 從薪資奴役和各種不斷惡化的社會矛盾中解放出來。 因此,如果要實現一個真正貫徹民主精神的社會,那就只有達成真正的社會主義和工人民主。

儘管彭氏勇氣十足,他這種自殺性、狂熱性的反抗不是全中國爭取民主權利的鬥爭所需要的。 正如前文所述,在中國,民主權利的爭取只能由無產階級完成,並且這一鬥爭具有決戰性質:它一旦觸發,面對的要麼就是鐵拳鎮壓,要麼就是觸發推翻整個資產階級國家機器的無產階級革命。 正如六四運動所表現的,偽共產黨並不是出於害怕學生,而是出於害怕日漸激進的工人所爭取的工人民主,抓住工人尚未形成完備組織、有效領導的時機,將整個運動鐵拳鎮壓

一切有進步意識的群眾都要從過去的失敗吸取教訓。 為爭取民主權利,中國勞苦大眾需要的是從戰鬥的勞工工會革命的工人政黨那一系列訓練有素的工人組織,並在運動開始之前就組織起在政治、經濟和理論方面富有領導能力的革命政黨,以面對資產階級的一切打擊。 在有效的領導下,無產階級將在合適的時機,徹底顛覆當前資產階級施加在政治、經濟、民族、性自由、文化等等一切方面的壓迫,並且將它們移除於統治階級的地位,為群眾爭取政治和經濟的民主權利。 而這一組織無產階級的任務則將由一切真誠的、進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者協助,領導他們爭取工人民主——大多數人的民主權利——並迎來真正的社會主義! 我們邀請一切進步的、真誠渴望擺脫這一不斷跌落的社會的讀者加入我們為真正民主權利的戰鬥!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5 thoughts on “北京四通橋抗議:社會主義革命才能推翻獨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