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抗议者激发的海报创作之一。 图像来源:北方广场
中国, 时事分析

北京四通桥抗议:社会主义革命才能推翻独裁

最近,欧洲和亚洲各国革命运动的蓬勃发展,使我们十分清楚地看到无产阶级的国际斗争已经走上了一个新的、比从前高得无可比拟的阶段。  …… 俄国资产阶级不可避免地愈来愈倾向于国际反无产阶级和反民主的潮流。 俄国无产阶级不应当指靠自由派同盟者。 它应当独立地沿着自己的道路向革命的完全胜利迈进……列宁,《世界政治中的易燃物》,1908年

10月13日上午,中国(伪)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夕,一位抗议者(真实身份疑似为来自黑龙江的物理学科技工作者彭立发)于北京海淀区四通桥放下两块横幅,使用扩音设备,以「要吃饭,要自由,要选票! 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为口号抗议中国伪共独裁政府,并燃起大火吸引群众注意。 抗议者身着橘色背心、佩戴黄色安全帽,疑似伪装成环卫工人企图规避员警抓捕。 下午三点三十分,警察已经抵达现场逮捕抗议者,收缴横幅以及扩音设备。

由于事件与处于政治风口的二十大紧密相联,引发了当局急忙进行紧急镇压。 北京市政府紧急动员员警加紧巡逻相关区域,并以招募十万名看桥人全程范围内24小时看守桥梁。 中国互联网迅速封杀有关照片、视频:关键词「四通桥」、「北京+桥梁」、「 横幅」、「勇士」、「勇气」等被限制搜索。 歌曲《四通桥》被下架、《孤勇者》被审查。 出于好奇或是支持,群众发布相关信息也被立刻审查,大量社交媒体帐号被封禁。 更有甚者仅仅留言「我看到了」便被封禁。

彭氏这次几乎是自杀性质的抗议显然已经从各个地方的各个方面引起了大量讨论、行动与关注。 那么对于一切渴望社会进步、民主变革而已然觉醒的人们,又要怎么看待这一现象? 革命马克思主义者又要怎么看待这一现象呢?

抗议者横起两块横幅抗议伪共政府,点燃轮胎吸引群众注意。 图像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抗议者横起两块横幅抗议伪共政府,点燃轮胎吸引群众注意。 图像来源:中国数字时代

勇气伴随同情

此事一出,怨言已久的中国劳苦大众纷纷向这位勇气可嘉的抗议者表示同情。 虽然境内压抑的气氛不能完全反映这一现象,但群众依然通过民间的各种手段找到了他们自己发声的方式。 Instagram帐号北方广场(@Northern_Square)展示了大量来自世界各地的中文消费者对此事件的反应与反映。 其中的许多人被对彭氏的行径激励,自发创作了大量反政府性质的艺术作品。 创作者的意识形态并不统一,除开真正支援彭氏口号的自由派言论,借此次事件风声名头反对独裁、反对习近平、伪共政府清零政策以及资本主义带来的一切弊病的情况同样并存。 部分抗议者也展现出对「阶级」议题的格外关注。 讽刺的是,有人将「不要文革要改革」的英文翻译成「Worker’s Revolution Not Cultural Revolution」,即「不要文革要工人革命 「,更有甚者用源自文革的宣传图来抗议。 虽然是通过自由派的示威,但是群众的抗争表现出他们阶级意识的逐渐上涨。

群众自发创作的一些海报。 图像来源:北方广场
群众自发创作的一些海报。 图像来源:北方广场

在海外各地,中文群众自发地组织起了反抗独裁政权的个体抗议活动。 留学生、青年首先在海外各大高校中摆出了他们回应的口号和抗议海报,目前观察到以及更多地方美国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韩国高丽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 伦敦中央圣马丁学院的中国学生创作并粘贴了各类响应的海报和口号,此时还有世界各地其他学校的更多学生正在透过「北方广场」宣传自己的抗议。 随着可燃物质不断聚集,青年正在醒来。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台湾群众对彭氏的壮举和他引发的现象同样表现出了同情。 1016日,约30人(应为旅英港人)在曼彻斯特中国驻英大使馆门口举行抗议,在摆放香港近十年来斗争传统中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口号的一旁同时摆出了彭氏的口号。 「北方广场」也展示了许多来自香港和台湾的同情者使用同样的口号。

不出意料,在法国美国加拿大 等地的海外自由派团体纷纷举行了相关抗议活动,但从他们的口号大多数能够看出与一般个体抗议者的区别。 当上述提及以学生、青年为主的部分抗议者用不同方式来理解、甚至是改写彭氏的抗争口号,将其偏向于阶级斗争的范畴时,海外腐朽的自由派团体不过在复读彭氏的资产阶级民主派口号。 他们的行径不过是为过去数十年以来自由主义在中国的失败产物而苟延残喘。

而对于我们革命马克思主义者而言,彭氏的勇气诚然可贵,但这并不代表我们需要像自由派一样完全同意他的口号与纲领。 那么,我们来看看彭氏的口号与纲领:

不要核酸要吃饭  不要封控要自由  不要谎言要尊严
不要文革要改革  不要领袖要选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
罢课罢工罢免独裁国贼习近平
起来不愿意做奴隶的人们! 反独裁反专制救中国 一人一票选主席!!!

我们歌颂勇士的精神,可只有他的勇气。 我们同时友善地指出,如果要真正能够为社会每一个人贯彻民主的社会,那就必须要争取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的社会,并提出相应的口号。

不要资本主义改恶,要社会主义革命!

彭氏呼吁群众举行罢课罢工来罢免独裁者习近平,这种毫不妥协的群众斗争精神值得赞扬,但是他的口号过于模糊,并不能点出具体的斗争形式、指导具体的革命过程,更没有点出中国目前暗流涌动的形势:中国劳苦大众与当前的整个中共党国资产阶级政府的真正敌对关系正在迅速浮现。 中国与世界的资本主义面临的是一场贫民、无产阶级与富人、资产阶级之间的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而这场斗争绝非仅仅针对习近平这个「不愿到站下车的大独裁者」。

这一场与资产阶级的战争中,民主权利的争取只会由无产阶级通过政治革命完成。 这是由于中国资产阶级已经夺得有史以来可谓是最便利的、最暴力的资产阶级政权。 本次召开的二十大中,几乎所有当选的代表都是资本家和他们在政府的合作者。 中国资产阶级的利益与独裁官僚机器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连结。 他们之中大部分没有任何意愿要求中共给予工人阶级群众更多权利,反而更倾向于请求政府让他们能够提高剥削。 在今年四月上海封城时期也曾传出一份疑似由自由派企业主撰写的一系列政治要求,但是其中没有任何关心工人阶级福祉的任何要求,反而通篇都是催促国家政府协助把工人赶回自己的工作场所去继续为奴。 整体而言,资产阶级没有任何理由参与,更不要提完成民主权利的争取。

此外,由于中国资本主义需要镇压当今世界上最强大的工人阶级、捍卫执政党本身的存在,伪共产党除了直接镇压之外不可能放出任何权利。 任何程度释放政治权利都将立即威胁资产阶级的经济秩序。

换言之,中国专制资本主义除了镇压无路可退,这一脆弱性质导致对争取民主权利的争取立刻就是对资产阶级国家的决战。 如上所述,当局中并不存在一个真正支援甚至是资产阶级政治自由的派别。 正如我们先前解释的,官僚之间的分歧是由于在疫情中对保持中国资本主义两大支柱的不同考量导致的,而非是对政治自由的不同看法。 这两大支柱是:一、提供持续的经济增长; 二、对高度集权的党国的信任。 与过去数十年的发展不同,由于资本主义无法动员群众集体抗疫、并为群众带来了数不尽的混乱与痛苦,经济增长与对党国体制的信任成为了对立的矛盾。 考察过去十年,直到近期,习近平并未遇到主要的对手,可以说党内的不同派别仅仅是在这个层面上的考量分歧的表现。 那么,支援官方邓小平一派的资本主义改恶,即口号中的「要改革(开放? )「又有什么用呢? 中国资本主义是一头九头蛇,断一头,长两头。 那么,「自由」、「选票」、「尊严」又要如何得到呢? 怎么样才能摆脱「核酸」、「封控」、「谎言」。、 以及「奴才」的身份呢? 只有一场来自工人的、彻底颠覆资产阶级国家的社会主义革命才能创造真正的民主秩序——即大多数人参与治理、代表自己的工人民主

组织工人阶级!

诚然,面对中共监控国家无时无刻的遮罩和打压,愿意放手一搏挺身抗争的人的初始诉求是为自己争取多一点发言和决策的自由,是非常合理的。 争取如言论自由、真正选举、组织和决策的权利也是马克思主义者会全力支援的民主斗争,但这是因为拥有这些权利能够让工人阶级更好地将自己以一个阶级组织起来。 然而,这些民主权利本身是完全不足够解决数亿中国工人阶级所面对的日常问题的。 如果资本主义仍然存在,群众无权民主地参与和计划经济的运作,那么就算实现了些许的民主权利改革,也无法改变中国社会仍然是由资本家、党政官僚们霸权专政的现实,也无法将工人阶级(也就是当今社会的大多数人) 从薪资奴役和各种不断恶化的社会矛盾中解放出来。 因此,如果要实现一个真正贯彻民主精神的社会,那就只有达成真正的社会主义和工人民主。

尽管彭氏勇气十足,他这种自杀性、狂热性的反抗不是全中国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所需要的。 正如前文所述,在中国,民主权利的争取只能由无产阶级完成,并且这一斗争具有决战性质:它一旦触发,面对的要么就是铁拳镇压,要么就是触发推翻整个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无产阶级革命。 正如六四运动所表现的,伪共产党并不是出于害怕学生,而是出于害怕日渐激进的工人所争取的工人民主,抓住工人尚未形成完备组织、有效领导的时机,将整个运动铁拳镇压

一切有进步意识的群众都要从过去的失败吸取教训。 为争取民主权利,中国劳苦大众需要的是从战斗的劳工工会革命的工人政党那一系列训练有素的工人组织,并在运动开始之前就组织起在政治、经济和理论方面富有领导能力的革命政党,以面对资产阶级的一切打击。 在有效的领导下,无产阶级将在合适的时机,彻底颠覆当前资产阶级施加在政治、经济、民族、性自由、文化等等一切方面的压迫,并且将它们移除于统治阶级的地位,为群众争取政治和经济的民主权利。 而这一组织无产阶级的任务则将由一切真诚的、进步的革命马克思主义者协助,领导他们争取工人民主——大多数人的民主权利——并迎来真正的社会主义! 我们邀请一切进步的、真诚渴望摆脱这一不断跌落的社会的读者加入我们为真正民主权利的战斗!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5 thoughts on “北京四通桥抗议:社会主义革命才能推翻独裁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