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伊朗青年的全國革命起義

由於一名年輕的庫爾德女性馬赫薩·阿米尼(Mahsa Amini)被謀殺,伊朗爆發了抗議活動,如今,現在這場運動已經波及了全國中所有省份中的至少140多個城市。它已經轉變為了一場全國性的起義,是伊斯蘭共和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群眾反抗。(按:本文原文於2022年9月24日發表。譯者:Affroins)


政府則以強硬的鎮壓作為其回應:他們關閉網路的接入許可,並且開始動員幾乎所有的安全部隊:警察、鎮壓叛亂的部隊、「革命」[作者注:應讀作反革命]衛隊,以及巴斯基民兵。政府的這些力量越來越公然地在人群中直接開槍,迄今已有100個人被證實死亡。而真正的數字很可能還要再高上個3-5倍,並且除此之外還有數百人受傷或被捕。

作為回應,抗議者們決定保衛自己。禮拜四,在德黑蘭,他們用棍棒和金屬棒趕走了安全部隊,只是衝進了檢察官的辦公室,就逼得官員們和安全部隊都害怕地逃走了。在克什姆島,就像是許多其他城市星期四的晚上一樣,抗議者衝進了禮拜五的伊瑪姆(Imam)的辦公室並點著了它,其中一個抗議者這樣喊道:「你折磨人民折磨了40年——而這就是後果。」

最激烈的抗議運動是在德黑蘭和周圍的郊區那一帶,盡管這些地方也面臨著最嚴厲的鎮壓,政府發動了一場嚴酷的運動去逮捕革命的學生們。但這只會讓抗議者們變得更為勇敢。禮拜五,他們在最高領袖阿亞圖拉·哈梅內伊(Ayatollah Khamenei)家的門口公然燒毀了他的畫像。在德黑蘭,燃燒彈的使用已經成為了一種家常便飯,而這就是抗議者們對嚴酷的鎮壓所作出的回應。

反動的鞭笞

這次運動一開始,政府就幾乎要被壓垮了。我們可以在薩旦(Sandanj)的庫爾德城鎮可以看到這一過程,在星期三的晚上,政府就開始宣布戒嚴,並且開始鎮壓運動,直到周四的傍晚,大批的青年才開始湧入街道,打破政府設立的所有路障,並趕走了安全部隊。

在德黑蘭及其周邊地區,抗議者們則被驅散了開來,只有在城市中的其他區域才能重新開始運動。政府已經跟不上不斷加入進來的激進青年們了。我們已經可以在整個伊朗中看到與此相似的情形,由政府所施加的壓力只能在同一座城市的另一個區域激起抗議:有時候在幾個小時之內,有時候幾乎是瞬間。

由於無法直接和抗議者們相抗衡,政府只能被迫讓它的安全部隊偽裝成平民的樣子。甚至即使是是這樣做也依舊事與願違,抗議者們釋放了所有的被偽裝成平民的安全部隊拘留的人,並且經常圍繞在安全部隊的旁邊,然後打倒他們。

甚至就連在身份已經明確的抗議者的家中去逮捕他們都變得艱難了起來。就比如說,在安薩利,安全部隊就企圖從這些年輕人的家中去逮捕他們,結果卻被他們的父母和鄰居給從大樓裡趕了出去。

這很像是1978年的青年抗議,那是1979年伊朗革命的前奏,被安全部隊所殺害的人們的葬禮轉變為了激進分子的集會,他們發表演說,要求政權的垮台。

每一次的交戰,每一次的逮捕,以及每一個由此而產生的烈士都只能在群眾的怒火上火上澆油。在一天之內,從禮拜三到禮拜四,抗議活動就波及延伸至50個城市。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一個城市可以回避,這就是說,運動會一直蔓延到每一個城鎮,甚至是每一個小的村莊!

運動絕不能失敗:爭取發動總罷工!

起義,以及持續性的罷工和抗議活動的時期實際上從2018就已經開始了,但是現在這一正在進行的運動在規模和戰鬥性上都比之前的任何一場起義都要巨大。當幾乎所有城市的安全部隊都不堪重負的時候,占領和焚燒官方建築的運動與以往相比則是一個質的飛躍。而在1979年的伊朗革命的前奏中,我們也見證了同樣的方法。

盡管青年的戰鬥意識占據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但如果這場運動仍舊持續地被孤立下去的話,那麼隨著時間的流逝,政府將會在一場已經進行了數天或者是數周的長期的、曠日持久的、血腥鬥爭下,最終在反擊上取得進展。這裡現在只有工人階級,因為它在生產中的作用,讓它有能力可以使社會陷入停滯,阻止政權的運行,並且在政府無止盡地實施必要的恐怖以維持他的統治時做出抵抗。

盡管在過去的鬥爭期間所建立的許多獨立的工人組織已經發表了聲明以聲援抗議活動,但是不幸的是迄今為止只有德黑蘭和郊區公共交通公司(Tehran and Suburbs’ Bus Company)的工人們在呼吁要求進行總罷工。

政府除了帶來最惡劣的壓迫形式、貧窮和恐怖之外一無是處。這樣一來,伊朗工人階級的前方就只有一條路:那就是一場反對伊斯蘭共和國的無情政治鬥爭。僅僅只是發表聲援聲明的時期早已過去。現在的形勢正是需要一場完全的總罷工來推翻腐朽的伊斯蘭共和國!

工人組織必須立刻在每一個經濟部門中發起總罷工的口號。他們必須要求社區、學校和工廠委員會的成立,以此來建立一個在有組織的基礎上針對這場鬥爭的領導層,而且必須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來。

面對這樣一種有組織的群眾運動,伊斯蘭共和國將會完全癱瘓,並且迅速地被推翻。

推翻伊斯蘭共和國!推翻資本主義!

運動此時已經走到了與當局決勝的時刻了,而這將在未來的幾天中上演。

不管最近的起義結果如何,群眾,尤其是青年,都已經恢復了伊朗工人運動的革命傳統。許多大學都有革命的、受此前1979年共產主義組織啟發的學生小組。這些小組中的許多人在持續的抗議活動中態度堅決,但他們的任務遠不止於此。

受馬克思主義啟發的革命的伊朗青年必須要成為正在進行的運動中最堅定的部分,始終如一地呼吁進行總罷工和建立工人委員會。但是他們也必須耐心地解釋,同時推翻伊斯蘭共和國和伊朗資本主義體制才是前進的唯一道路。

目前所有的要求都包含在「婦女、生命和自由」的流行口號之中——撤銷緊縮政策;提供基本生活工資以及合適的養老金;罷工、抗議和集會的民主權利;獨立工會的合法化;以及性別之間的真正平等——而這些只有在廢除資本主義的基礎上才可以為未來的一代代的人們提供保障。

伊朗資本主義匪徒除了給予人們貧窮和獨裁以外一無是處。伊斯蘭共和國的崩落必須成為伊朗工人階級奪取政權的第一步。並且,為了完成它,開始建立有著一個堅定馬克思主義理論,並且能夠提出,讓社會向著社會主義轉變的大膽綱領的革命領導層的任務是必要的。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