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洛茨基, 著作与文献, 马克思主义理论

托洛茨基:失业者与工会

(按:本文收录于托洛茨基《共产国际首五年》文集英文版第一卷,发表时间不详,但被文集编者至于「共产国际第二至第三代表大会之间」下。)


在每一个国家,资产阶级现在都在让失业者反对工会组织的工人,目的是破坏这些组织的纪律,降低工资,伤害无产阶级的士气。我们共产国际和革命的赤色职工国际的任务,在于就失业问题和失业者们之间进行动员,作为反对资本主义社会的斗争。但是,资本主义国家的第一个直接的壁垒,或者说最前线的战壕,就是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内几乎所有的主要工会的机关和领导。拿下这第一道战壕,是革命无产阶级的当务之急和根本任务。在工会仍然受资产阶级代理人领导下,要推翻资产阶级政府是不可能的。组织上的自动主义和保守主义支是撑者旧工会组织的强大力量,这源自于工会经过长年的逐步发展和巩固,以及工会领导人获得相应的习惯而形成的那种内在的平衡和自信。但是现在,所有的环境、整个局势,尤其是人类文明的整个经济状况,都使工会底层失去了任何稳定。失业人数的增加和失业率的提高是破坏整个资产阶级社会(包括首先是保守的工会)稳定的强大因素。共产党人的任务,包含通过巧妙地领导作为无产阶级一部分的失业者奋起斗争来粉碎那些掌握工会权力的保守集团的统治。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把失业问题放在共产党关注的中心位置。围绕失业问题的鼓吹必须获得集中的特点。共产党及其报刊、议会内的共产党团和工会中的共产主义细胞必须口径一致,唤醒劳动群众对失业事实的注意,提出同样的诉求,并日复一日地要求工会为了失业者和整个工人阶级的利益,发动一场旗帜鲜明的运动来对抗资产阶级社会。这种在国际范围内用共同的领导口号进行的集中斗争,无疑会把群众团结起来。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