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IMT:來自全球的馬克思主義者們齊聚一堂

一月底,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IMT)的國際領導層於義大利會面。這是我們世界各地的領導同志們在整整三年裡所舉行的第一次的現場會議,據此最近的一次是在2020年,而在那個時候新冠病毒還在全球範圍內擴散蔓延。如今,同志們終於能夠從各大洲——總共27個國家——前來會面以進行回顧與討論了。(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3年2月9日。譯者:Afforins)


會議回顧了最近三年的經驗教訓,以及在這一時期中IMT所取得的巨大進步。同志們討論了目前正重塑著整個世界的混亂進程,並且為這一時期所將要爆發的革命事件做好準備。最重要的是,同志們討論了對於新的進展以及具有重大轉折意義的世界大會的準備工作,今年夏天將有數百名來自全球各地的同志們聚集在這裡。

在過去的幾年間,我們可以看到IMT力量的巨大飛躍。從2019年到現在,整個國際的同志數量增長了85%,僅僅只是2020年就增長了34%。

在世界上一些地區中,人數甚至增長的更快:在英國,增長了165%;在美國,增長了125%;以及奧地利與丹麥也都超過了100%的增長。在許多國家中,組織內部煥然一新的進程都在發生,為未來新的發展奠定基礎。同時,在IMT中,新的支部也在超過10多個國家的內部形成了,他們正逐漸變為IMT的成熟支部,這些地方包括南亞、智利、哥倫比亞、洪都拉斯、愛爾蘭、葡萄牙、斯里蘭卡以及印度。

這些都是我們所取得的進步的量化指標,但是,這僅僅只是表現出了事物的半邊而已,並不是在國際方面所取得的進步的一種合適的量化標准。

在過去三年中,由IMT所發行的《捍衛馬克思主義》(In Defence of Marxism)和《美洲社會主義者(America Socialista)》雜志——這一份質量優秀的理論期刊的發行量,每一期都賣出了超過4000份。IMT也分別於2020年與2022年所舉辦地兩次非常成功的「國際馬克思主義線上大學「活動,而這兩次各自就有6600與7700人報名參加。並且由IMT所舉辦的公共募捐的收集自2018年來增長了700%!這些事實與數據都證明了IMT此刻所正在增加的投入、能力及專業性質。

真正的共產主義

我們成功的秘密(如果說這可以被稱為是個秘密的話)是什麼呢?正如哈米德·阿里扎德(Hamid Alizadeh)在組織報告中所解釋的那樣:

「左派[中的許多人]並不理解我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我們建立了一個非常矚目的組織。其在這世界上沒有第二個。而所有的這些成功都歸結為一件事:那就是理念的力量。我們的理念是我們存在的唯一理由,同時也是我們最重要的工具。

「在今天,年輕人實際上是感到迷茫的;他們覺得他們的生活在這個體制之中空虛又封閉。他們本能地想去探索更多。在資本主義之下,他們想要超越生活中的瑣碎;想要去真正地追求一些事情。而這些只有革命的馬克思主義能夠提供給他們。」

這種對於激進和革命思想的追求在年輕人中隨處可見。西班牙的同志們在巴斯克地區的「社會主義運動(Socialist Movement)」中,給我們做了一份最值得注意的報告。一開始,事情首先是發生在民族主義的政黨比爾杜(Bildu)中的青年部分左翼的分裂,然後「社會主義運動」中的年輕成員們宣布了他們支持共產主義、國際主義以及無產階級專政的理念。並且吸引了成千上萬的青年在這些進步的口號下舉行示威游行。

但是同樣的心情也存在於整個西班牙之中。就其本身而言,「社會主義運動」很快就從巴斯克等地到加泰羅尼亞、巴倫西亞、馬德里等地傳播開來。從這一層面上來說,這一情緒的增長是全球範圍的。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尋求真正的共產主義。而他們目前所碰到的主要障礙則是,真正的共產主義如今還都只是由小部分來代表。同時,統治階級則已試圖想要去掩埋這些思想了——尤其是列寧的思想——它們正被謊言與扭曲所掩蓋。斯大林主義者們也在傳播這些謊言與混亂之中,扮演了臭名昭著的角色。

而為了破解這些謊言,明年IMT將會於1924年列寧逝世一百周年之時發起一項運動。其目標正是進攻;要求收回列寧和布爾什維克中的真正的思想;為越來越多的青年尋求真正的布爾什維克主義清理出一條道路。

燃燒的世界

關於世界形勢的討論給所有的同志們都留下了深刻的印像,而這正代表了我們此時工作上的急迫:要去發展、去教育,並且還是要去發展馬克思主義的力量。

世界形勢比起以前要更為動蕩。整個世界都處於一種不平衡的爆發狀態。甚至在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之中,飢餓也是在上升的。一個危機會加劇另一個危機:公共衛生危機、生活成本以及通脹危機、烏克蘭戰爭、能源危機等等。資產階級已用光了所有在過去用以應付這些危機的彈藥,陷入到了恐慌與分裂之中。

階級鬥爭的新爆發正在世界各地爆發。//圖片來源:英國《社會主義呼喚報》階級鬥爭的新爆發正在世界各地爆發。//圖片來源:英國《社會主義呼喚報》

正好在同志們聚在一起討論世界形勢的這一周裡,階級鬥爭再一次爆發了。在法國,大約有三百萬的工人參與了罷工以反對馬克龍的養老金改革。在幾天前,「工人們的復仇:社會主義革命!」 這一口號可以在巴斯克青年的一場7000 多人的示威游行中不斷地聽到。並且在短短幾天之後,50多萬的工人在英國也舉行了罷工——這是十多年裡,英國最大的一次單日罷工行動。

這是工人階級覺醒的開始。用艾倫·伍茲(Alan Woods)的話來說,「階級中的新一代已參與到了行動當中。新的一陣春風即將吹起。」

但當這一部分的青年進入鬥爭當中時,他們首先就會碰到一個基本的障礙——那就是他們自身領導層的保守態度。

「舊的領導們從精神上來說已是癱瘓的、無力的,他們被過去的失敗所催眠。甚至都看不清眼前的事情,」艾倫·伍茲解釋道。

和這些守舊的、已經疲憊了的領導層相比,艾倫描述了此時在英國正在罷工的護士群體中的情緒:

「在這些年輕的護士的嚴重,你可以看到燃燒著的、革命的本能,他們在第一時間就加入了罷工。IMT是否成功將取決於我們能否接觸到達這個階層的能力……我們必須轉向糾察線、轉向工廠、轉向罷工工人。「

在先進階層以及革命青年中,IMT正在建設馬克思主義的力量——一開始這股力量是微小的,但它每天都在發展——為了讓我們能夠在這些狂風驟雨般的事件發生的時候可以及時干預進去。我們的目標是幫助建立一個工人階級的可代替的、革命的領導團隊,這個領導層可以帶領工人階級完成他們的歷史任務,徹底終結資本主義,並且最後建立一個值得人類生存的社會。加入我們這項任務吧。

延伸參考:來自IMT國際領導層的團結聲明,支持秘魯工人和農民反對政變以及迪娜·博盧阿特(Dina Boluarte)的殘暴政權所做的鬥爭。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