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台灣:大選後的內憂外患新時代

今年是世界的「超級選舉年」,大約50個國家將在今年舉辦大選,而台灣則打響了第一槍。台灣執政黨民進黨所推派的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選舉中勝出,但卻失去了其在立法院的過半席次及支持。在此選舉結果下,台灣和整個東亞的政局將進入一個不穩定的新時代。

賴清德的慘勝

長期擔任民進黨黨員、台灣資產階級政客的賴清德,是民進黨一致認同接替現任總統蔡英文的提名人。無庸置疑,賴清德是民進黨占主導地位的「新潮流」派系大老,與台灣主要保守派資產階級關係密切。此前2020年台灣總統選舉時,曾與自由主義傾向的蔡英文總統發生衝突,想與後者角逐總統大位,直至後來蔡英文讓出副總統職位予賴清德,兩人和解。

在今年的競選中,賴清德承諾其在政策上會成為蔡政府的接班人,延續其強烈傾向美帝國主義、反對中國吞併台灣的野心。同時這也是民進黨與台灣另一個主要政黨國民黨理念及政策上的主要差異。除此之外,兩黨對正在與世界一起陷入更大資本主義危機的台灣採取相同的資產階級政策。

儘管與主要競爭對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相比,賴清德輕鬆領先90萬票。但結果仍顯示民進黨整體支持率下滑。與前一次總統選舉相比,蔡英文以810萬票勝選,成為台灣資產階級民主化以來得票最高的贏家。而賴清德以550萬票獲勝,相較前者減少了260萬張選票。此外,他的兩個主要競爭對手,包括國民黨的侯友宜和異軍突起的民粹派柯文哲,兩者合計得票數約820萬。其實選舉前一個月,侯和柯有合作傾向,且就選舉聯盟進行談判。但最終仍以徹底的破裂而告終。然而如果這一談判成為現實,那麼賴將因侯和柯領先270萬票的壓倒性優勢輸掉今天的選舉。

如果國民黨與民眾黨聯盟成為現實,賴將因侯和柯領先270萬票的壓倒性優勢輸掉今天的選舉。//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國民黨與民眾黨聯盟成為現實,賴將因侯和柯領先270萬票的壓倒性優勢輸掉今天的選舉。//圖片來源:中央社

此外,雖這將是民進黨在2016後連任兩屆並在立法院中獲得多數席位後連任第三屆,但卻將進入沒有在立法院獲得多數席位的任期。這意味著現在他們必須面對一個由反對黨國民黨和柯文哲領導的民眾黨組成的立法機構,這兩個政黨不僅都獲得了席位,如果二者合作的話更可以佔據過半席位。賴政府將成為少數派政府,必須面臨難纏好鬥的立法部門。

民進黨在立法院落敗是理所當然的。在全面執政八年後,他們並沒有兌現他們所承諾的任何漸進式改革,反而忠實地執行並延續了前國民黨政府的許多計劃,反對改革工資、工作時間、福利等,即攻擊工人階級的權利。 民進黨過去曾爭取工人的支持,說服工人們將其視為與中國結盟的資產階級建制國民黨的「進步、親台」另類選擇。然當選後他們繼續做與國民黨同樣的事情,曝露自己的資產階級本質,這個過程讓許多台灣工人和青年大開眼界。

在這種情況下,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民進黨政府已經失去了其進步形象的光芒,也失去了對立法院的控制。由於只有行政部門在手,賴無法像民進黨以前那樣執政。無論是外交政策還是國內政策,只要他與反對派有分歧,就會陷入僵局。

賴清德本人絕非受工人和年輕人喜愛的人物。身為台南市長和蔡英文領導下的行政院長,他曾因執行統治階級意志時的傲慢和殘暴姿態而受到譴責。對於受低工資長期困擾台灣工人,賴曾建議工資過低的護理人員將他們的艱苦條件視為「積功德」,也是其「賴功德」綽號的來源。

當這位殘暴的資產階級執政者挺身而出,執掌中華民國台灣,在社會危機不斷惡化的背景下,賴清德引來的將不是幻想,而是群眾的憤怒。這是台灣革命共產主義者應該做好的準備。

柯文哲現象的意義

我們不禁反思,如果賴的勝利並不值得慶祝,這是否意味著國民黨在台灣政壇獲得了新生?

答案是否定的。事實上,侯友宜的460萬票甚至比上屆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550萬票還少。韓國瑜是國民黨內令人驚訝的後起之秀,就像唐納德·川普(Donald Trump)那樣,他的崛起一度似乎能夠擊敗蔡英文,然而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提醒台灣選舉人注意中國帝國主義的威脅,並鞏固了蔡英文的統治地位。

這次,侯是國民黨的共識候選人,他是一位口才欠佳的前警察局長,過去曾迫害反對國民黨獨裁的民主活動人士。儘管侯試圖削弱國民黨親中的形象,但他未能欺騙台灣社會中堅決拒絕在現有資本主義基礎上與中國統一的絕對大多數。畢竟,國民黨的正式名稱仍然是中國國民黨。

侯友宜是國民黨的共識候選人,他是一位口才欠佳的前警察局長,過去曾迫害反對國民黨獨裁的民主活動人士。//圖片來源:內政部警政署
侯友宜是國民黨的共識候選人,他是一位口才欠佳的前警察局長,過去曾迫害反對國民黨獨裁的民主活動人士。//圖片來源:內政部警政署

在立法院,國民黨固然比民進黨獲得了更多席位,但在台灣113個立法院席位中,國民黨仍然沒有獲得絕對多數,僅擁有52席。

這些都不足為奇。國民黨作為台灣資產階級政治的主要力量,自從其大黨地位被反對前馬英九政府的大規模太陽花運動所重挫以來,正在持續衰落,並且從未從中恢復過來。

由於世界資本主義危機也加劇了美中帝國主義之間的衝突,台灣迅速成為兩國之間潛在的戰爭爆發點,國民黨的親中立場對於強烈反對中國共產黨政權的台灣民眾來說變得站不住腳。多年來,國民黨深陷內部泥潭,產生了不少被台灣民眾普遍排斥的怪異人物。使其衰敗成為注定。

這次選舉的主要差異在於柯文哲領導的台灣民眾黨的表現。雖然柯本人在總統選舉中遠遠落後,落在第三位(仍獲得370萬票),但他的政黨在立法院不分區政黨席次選舉中的得票率相較於上一次翻倍了(22%),從而確保了他的政黨在立法院的8個席次。由於民進黨和國民黨都沒有獲得多數席位,民眾黨現在成為立法院的「造王」黨。誰得到民眾黨的支持,誰就能成為立法院的絕對多數。

柯文哲對於資產階級政治來說是一個相對較新的人。在2014年競選台北市長之前,他是一位廣為人知的器官移植外科醫生。當他出現在政治舞台上時,他將自己描述為「墨綠」(即極端支持台獨)並且更加自由和進步,儘管與民進黨結盟,但他仍堅持自己的立場以無黨籍獨立參選。

當他掌控台北市時,他很快就暴露出自己是一個只對獲得更多個人權力感興趣的右翼小資產階級反動派。他拋棄了台獨信念,轉而支持「兩岸一家親」的口號,同時執行國民黨和民進黨政府針對工人階級的資產階級政策。這位迄今為止「可靠、頭腦清醒的醫生」表現得不過是另一位經常發表厭女、恐同和其他反動言論的政客。

2019 年,柯創立了台灣民眾黨,作為他實現未來總統野心的載具。除了打出「拒絕藍綠」的口號外,民眾黨的創立原則是「以民眾為本」、「專業」、「價值」等一堆模凌兩可的陳詞濫調。 

與歷史上的台灣民眾黨(1920年代是一個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群眾性工農政黨)不同,柯的民眾黨是一群心懷不滿的前民進黨和國民黨政客找到了新家。它的資產階級本質表現在其早期與台灣首富和鴻海/富士康臭名昭著的董事長郭台銘的關係中。這次柯的競選搭檔是台灣新光集團的公主、英國保守黨議員彼得·李利的前助手吳欣盈。在美國出生長大的她因說一口帶有濃重美國口音的中文而被嘲諷。

儘管如此,鑑於台灣群眾越來越厭倦了對他們沒有任何幫助的資產階級兩黨制度,柯不幸地成為了尋求替代方案的管道。

在選舉前夕,柯獲得了大量年輕人的支持,以至於民進黨和國民黨競選團隊都將年輕人的選票大部分讓給了柯。他的競選造勢集會有一種近乎救世主般的氣氛,大批崇拜者沒有因免費便當出席,而是自發性的到場(與國民黨和民進黨吸引人群的方式相反)。這在台灣政壇上是很不一樣的。

鑑於台灣群眾越來越厭倦了對他們沒有任何幫助的資產階級兩黨制度,柯不幸成為了尋求替代方案的管道。//圖片來源:柯文哲Youtube頻道
鑑於台灣群眾越來越厭倦了對他們沒有任何幫助的資產階級兩黨制度,柯不幸成為了尋求替代方案的管道。//圖片來源:柯文哲Youtube頻道

儘管柯似乎吸引了大批年輕人的注意,但以《火花》為名的台灣革命共產主義者組織堅定地警告民眾不要對柯和他的政黨抱持任何幻想。他的本性也為許多先進青年和工人所認識。因為他針對工人階級糟糕的政策記錄,台灣最激進的工會都宣布反對譁眾取寵的柯文哲。

雖然這次柯文哲未能當選總統,但誠如上述,他的政黨現在是立法院的造王者。作為一個毫無原則的野心家,他時時刻刻關注著社會的風氣,為了自己的上位不擇手段。

就中國而言,儘管他在很大程度上表現出和解態度,願意讓台灣與美國保持距離,但他也曾呼籲發起「白紙運動」,該運動是2022年中國群眾迫使中共結束嚴厲封控的群眾鬥爭運動。這種言論是中共無法接受的,中共也不能像對待國民黨那樣控制柯。這進一步給柯在一段時期留下了幻想的空間,直到他最終落入像國民黨和民進黨一樣暴露自己的境地。

從國際上來說,柯文哲和民眾黨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它們只是台灣在沒有社會主義替代方案的情況下對資本主義建制強烈不滿的表現。從很多方面來說,民眾黨就像義大利的五星運動,它傳達了義大利群眾對該國不斷惡化的資本主義體系的憤怒。就像五星運動一樣,民眾黨不會成功地成為台灣資產階級民主的常態,而且當群眾在台灣和世界的下一個動盪時期站出來對抗該制度時,它就會很快消散。

岌岌可危世界內世界的第一槍

繼被世界資產階級媒體廣泛忽視之後,今年的台灣總統選舉,卻引起了國際各方統治階級的高度關注。他們主要感興趣的是這次選舉將如何影響美中之間未來衝突的前景,特別是自烏克蘭戰爭爆發以來。

美帝國主義鬆了一口氣,因為台灣仍在親美勢力的控制之下,後者不會違背華府的意願。賴雖然早年是台灣法理獨立的熱心擁護者,但資產階級政客的經歷讓他的立場明顯緩和,甚至在擔任台南市長時曾提出「親中愛台」的口號。停止與中國的衝突。在當選總統的勝利演講中,他承諾要維持台海現狀

賴清德態度的溫和轉向是緊接在美帝國主義意志的。賴清德長期擔任國家以及民進黨建制的高層官員也與美國結下了堅實而直接的管道。因此,如果華盛頓要求賴往上跳,他會問「多高?」。賴將對華府唯命是從,而美國將在台灣政府中擁有可靠的控制權,繼續向中國施壓,但不會達到引發戰爭的程度。

如果華盛頓要求賴清德往上跳,他會問「多高?」//圖片來源:賴清德官方推特
如果華盛頓要求賴清德往上跳,他會問「多高?」//圖片來源:賴清德官方推特

真正的問題是美國本身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會有多穩定,拜登總統年事已高,幾乎沒有連任可能性,從各方面來看,他很有可能在11 月的選舉中輸給唐納德·川普。同時,階級鬥爭的興起使年輕人對馬克思主義思想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對「共產主義」中國來說,表面上看這將是一種羞辱性的譴責。但中共肯定已經預料到了這個結果,因為民調早已顯示民進黨可能以一定優勢獲勝。他們在官方宣傳中為此做好了準備,用慣常的好戰叫囂「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回應。

派遣戰鬥機侵入台灣領空等針對台灣和美國的進一步挑釁肯定還會繼續。由於賴要到五月才能上任,我們可以預期中國將展示更多的武力,特別是在未來幾個月。然而,目前中國這樣做主要是為了以民族主義姿態分散本國群眾對自身社會危機的注意力。目前它還沒準備好就台灣問題發動戰爭。

儘管如此,在即將發生急劇變化的時期,特別是在這個關乎許多政府命運的超級選舉年,不排除出現顛覆所有統治階級算計的令人驚訝的事態發展。

如果中國被迫對台灣採取與先前性質不同的措施,那麼第一個目標將是金門和馬祖的領土,這兩座島嶼位於中國沿海,由台灣控制,但人口很少,在很大程度上認為自己是中國人,與台灣分離。奪取這些島嶼將會像普丁吞併克里米亞一樣順利,如果這樣做了,那麼台灣或美國就無能為力了。

尋求革命性的共產主義替代方案

《火花》和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的馬克思主義者堅定地解釋說,任何資產階級政客都無法為工人階級解決資本主義危機。沒有工人實際參與的任何政治變革都只能是表面的和短暫的。多年來,我們的許多預測都應驗了,包括2014年出現的「第三勢力」小型自由進步政黨,在這次選舉中被徹底消滅。同時,各種顏色的統治階級將為工人和年輕人維持同樣的壓迫和惡化的條件。

人們對替代方案的強烈渴望仍然存在,而現在柯文哲的民眾黨已經部分利用了這種渴望。顯然,群眾已經厭倦了資產階級政黨在兩岸問題上爭論不休,而忽略了他們日常的階級關切。正如《經濟學人》所觀察到的:

「台灣商業雜誌《天下》的一項調查顯示,近一半的台灣選民擔心未來五年內與中國發生戰爭的可能性。然而,同一項調查發現,選民最優先考慮的是經濟發展,而不是國家安全和兩岸關係。這種對經濟問題的優先考慮在40歲以下的選民中更為強烈。」

真正的替代方案只能建立在群眾工人政黨的基礎上,它與台灣傳統政黨不同,它不是一群積極分子操縱的選舉陣線,而是一個有階級積極參與的會員政黨。並歸類成員以清晰的階級觀點來控制黨的政策。只有這種形式的組織才能激發更多層次的工人和青年以有意義的方式參與政治,並打擊資產階級傳統的地方派系樁腳網絡,這些網絡是他們通常在該國動員投票的動脈。

這個黨的組成是台灣工會領袖的責任,其中最先進的顯然是位於桃園的桃園市產業總工會。他們必須派遣幹部到全國各地,與志同道合的人士聯繫,以加強整個工運,為賴領導的新時代對工人階級的進攻做好準備,這必然意味著台灣工人再也沒本錢沒有他們自己的工人政黨。

不幸的是,雖然激進工會的領導成員偶爾會建議組成一個群眾性工人政黨,但他們似乎尚未採取行動。他們仍然對改良而不是廢除資本主義抱持幻想,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將階級政黨的建設視為次要議題。但對於台灣普通工人階級來說,物質條件惡化的速度比他們意識到的要快得多,如果勞工運動無法提供政治替代方案,那麼其他人就會提供,而他們可能不會提供任何進步的東西。

一個工人政黨還需要一份一致的、明確的、革命的和共產主義的綱領,它可以回答從工人接管社會到聯合中國工人結束中共政權、趕走美國的國際主義解決方案的所有問題。//圖片來源:原創
一個工人政黨還需要一份一致的、明確的、革命的和共產主義的綱領,它可以回答從工人接管社會到聯合中國工人結束中共政權、趕走美國的國際主義解決方案的所有問題。//圖片來源:原創

建立這樣一個政黨還需要一個一致的、明確的、革命的和共產主義的綱領,它可以回答從工人接管社會到聯合中國工人結束中共政權、趕走美國的國際主義解決方案的所有問題,把台灣帶出無盡的戰爭迷霧,並能夠保障台灣工人的民生與自主。這是唯一能夠激勵和吸引更多正在尋找可行的替代現狀的人的計劃。

《火花》的革命共產主義者,台灣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的支持者,正在努力建立我們的力量來倡導這樣的觀點和策略。我們邀請每一位想要為自己贏得真正未來的年輕人與我們一起,在台灣勞工運動中建立我們的力量和聲音。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One thought on “台灣:大選後的內憂外患新時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