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柯文哲與年輕人 革命熱忱的錯誤投射

        2024中華民國總統大選與過去幾次有巨大的不同,「自稱」跳脫藍綠框架的「第三勢力」候選人柯文哲挾帶巨大的年輕族群支持,成為除了傳統國民黨與民進黨之外的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柯利用親近年輕人的行徑,言語上模糊統獨意識形態,以及「直來直往」的態度,取得了相當規模的支持度,但是這股柯式旋風究竟代表何種意義?年輕人為何會對於柯文哲有如此的狂熱?為何我們會視柯文哲為台灣革命的阻礙之一?

柯文哲以及其本質

       先談談柯文哲的意識形態吧,首先無庸置疑的是,柯本身絕對不會是什麼左派的進步人士,他自身的種種言行以及在高雄大學演講時對於社會運動的描述,都顯示柯其實是菁英主義的大右派,也從他與財團的態度,副手選擇是號稱「新光公主」的吳欣盈來看,就知道柯文哲也不過是還未取得政權的右翼反動勢力而已。在柯文哲取得大位之後,中華民國體制的官商勾結,反動建制等種種「陋習」不會得到任何解決,柯文哲標榜所謂「新政治」也不過是又一誆騙人民群眾的糖衣毒藥,如同當年「進步」的陳水扁取得政權後非但沒有帶來進步的台灣,其自身也與財團你儂我儂,爆發了震驚全台的扁案,也葬送了民進黨的所有進步價值。

柯文哲與「新光公主」吳欣盈領表登記參選(圖片來源:BBC中文)
柯文哲與「新光公主」吳欣盈領表登記參選(圖片來源:BBC中文)

       

       說到底,柯文哲的天花板就是陳水扁,而他傲慢的態度與口無遮攔的行徑注定了他與將會比阿扁與民進黨還要更反動更背叛人民群眾。

       而自從柯文哲參選中華民國總統大位之後,他的意識形態也漸漸往右派民粹主義靠攏,從他可以在各式各樣的場合答應各式各樣的政策,煽動群眾式的口號與宣傳,宗教式的個人崇拜,彷彿只要柯文哲大明神當選那刻,台灣所有問題就可以瞬間不復存在。以上情境不就是才剛剛消退,曾經席捲台灣的韓國瑜模式嗎?每當想到這裡,都令人毛骨悚然,今天好不容易送走了一個右派民粹「宗教領袖」,難道又要迎來下一尊「神」嗎?

年輕人與柯文哲狂熱

       柯文哲之所以可以「感染」這麼多年輕人來支持他,除了上述提到的敢說敢「失言」的年輕語言,以及煽動的口號宣傳之外,其背後也顯示了另一重要訊號:台灣年輕人已經厭惡藍綠框架下的政治現況,對於官商勾結深惡痛絕,對於舊式官僚失望透頂,也對於在藍綠兩大黨輪流專政的現代社會失去任何信心,這些年輕人渴望有一股「新力量」來改變這一切,終結所有舊政治,但是可惜與可悲的是,在缺乏階級意識的狀況之下,這些年輕人無法正確地看到這些陋習其實不是源於單一政黨或是單一政客,而是來源於資產階級專政社會下的根本缺陷,因此這些渴望革新的力量與想法就轉變為期待一個救世主降世來解決一切問題,此時柯文哲就成為這一期待的最好載體。

柯文哲於岡山造勢與支持者擊掌握手(圖片來源:中央社)
柯文哲於岡山造勢與支持者擊掌握手(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是如同上述所提到,柯文哲的奪權並不會解決任何資本主義框架下的任何問題,結果就是換一批資產階級政客上台繼續剝削台灣人民,台灣年輕人的期待將會再一次的破滅,這種錯誤的對於救世主的期待,也會再次成為資本政客竊據台灣的墊腳石,2000的「快樂,希望,陳水扁」,2008的「馬上就會好」,2016的「點亮台灣」都是血淋淋的歷史教訓,所謂「理性,務實,科學」也是一模一樣的情況。

       台灣年輕人期望改變,但是一次又一次被資產階級政客所背叛,原本的革命熱忱在錯誤投射之下成為右派奪權的墊腳石,如此一來真正的革命與變革將永遠不會發生。

從來都沒有什麼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因此我們必須在這裡呼籲所有渴望終結這一切的所有台灣群眾,不要再相信資產階級政客的美麗願景,不要相信任何資本代理人所開出的政見與支票,不要讓這些人利用了革命力量,不要讓他們竊據了革命的果實,我們要看清楚階級的本質!要看透徹政客們的真實面目!要揭開這些人的偽善面具!要將他們通通掃進歷史的垃圾桶裡!

       為了達成這一目的,我們不能期待救世主的降臨,只能親身投入革命的隊伍當中,與其期待菁英政客的神通廣大,不如親自投入政治,投入革命,親自改變這個腐朽的體制,創建一個人民真正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台灣!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頁,謝謝!

2 thoughts on “柯文哲與年輕人 革命熱忱的錯誤投射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