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英國:2021年革命節——馬克思主義轟然回歸

上周末,由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英國支部舉辦的「革命節」(Revolution Festival)在疫情解封後終於重辦!這場超過600人參加,包括32場講座的學習營,更得以籌集了數萬英鎊的資金。這一驚人的事件代表了馬克思主義力量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1年11月02日。譯者:張大戶家的羊)


隨著全球資本主義體系走進接二連三的危機,在統治階級之間越來越難找到一個真正的樂觀主義者。

新冠疫情繼續在全世界造成混亂。美帝國主義的強大機器在阿富汗遭受了一場恥辱性的失敗。而在英國,當保守黨繼續沉溺於沙文主義、冒險主義時,工人階級面臨著物資短缺財政緊縮

同時,在本文付梓之際,世界各國領導人正聚集在格拉斯哥(Glasgow)的COP26會議上,就碳排放目標討價還價,盡管生態災難的威脅正在加劇。

目前席卷資產階級的普遍悲觀情緒,與2021年革命節上令人振奮的革命樂觀主義情緒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上周末,從10月29日至31日,超過600名活動家聚集在倫敦,討論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重要性,以及對破產的資本主義體制進行革命性替代的必要性。

這場令人難以置信和鼓舞人心的活動,吸引了大量年輕人參加。更代表了在英國和國際上建立馬克思主義力量的一個重要裡程碑。正如列寧的名言:誰擁有了青年,誰就擁有了未來。

社會爆炸

星期五晚上,在朋友之家外面的隊伍一直排到尤斯頓路(Euston Road)。同志們興奮地等待著進入周末的第一場會議。

與會者來自遙遠的康沃爾(Cornwall)、阿伯丁(Aberdeen),以及德國、瑞士、奧地利和法國,他們參加兩年來第一次親身參與的革命節。

《社會主義呼呼喚報》的編輯羅布·蘇沃爾(Rob Sewell)說:「回來(線下活動)真好」。他以英國的危機和階級鬥爭為開幕話題,來開啟周五的集會。

正如蘇沃爾所述,英國資本主義正處於300多年來最嚴重的危機之下。盡管保守黨妄稱英國脫歐將預示著輝煌的不列顛統治時代回歸。但現實是,他們將大砍公共支出並實施樽節,讓工人階級為政府在疫情期間為支撐這個體制所花的錢買單。

「這將在英國引發一場社會打爆炸」,蘇沃爾解釋說。工人們在連續的封鎖期間遭受了痛苦和犧牲,他們現在准備要求從承諾的復蘇中獲得他們的公平應得份額。因此,隨著我們進入英國階級鬥爭的新時期,大範圍的罷工即將發生。

在這次會議上,同志們還聽取了來自勞工和學生運動前線的慷慨激昂的報告。

一個特別有說服力的發言,來自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一名初級醫生。他痛斥醫護人員在疫情期間所面臨的惡劣環境政府和醫院高層卻對他們的鬥爭采取了高高在上、不屑一顧的姿態。

當這位年輕的同志呼籲征用銀行和壟斷企業,以確保國家醫療服務系統得到充分的資金支持。並且應該用工人對醫療系統的民主控制去取代不負責任、自私自利的官僚時。全場起立鼓掌致敬。

從列寧到拉美

在整個周六和周日,進行了一系列激動人心的討論,這讓同志們不得不在五場同時進行的精彩討論中做出艱難選擇。

會談內容涉及巴勒斯坦到拉丁美洲的持續鬥爭,以及革命史上的重要事件(如巴黎公社,列寧的生平和思想等)。

例如,周六上午關於阿富汗的會議,為美帝國主義最近災難性的撤退提供了重要的歷史背景。

馬丁(Jorge Martin)是《捍衛馬克思主義》的定期撰稿人。他詳細介紹了幾十年來帝國主義實現的干預措施,是如何在一個具有自豪革命傳統的國家播下混亂和悲劇的。這是一個必須恢復的傳統,以擺脫掉反動野蠻主義和外國統治的枷鎖。

革命理論

周末還展示了人們對革命理論的深刻而廣泛的興趣。

例如,關於經濟、歷史和哲學的介紹性課程,有助於在馬克思主義的基礎上教育培養一層新的活動家。

同時,在革命節期間,有六場與哲學有關的會議(這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發起的全球運動的一部分,強調需要真正的革命思想來指導當今在世界各地爆發的運動)。

這些會議的討論涉及馬克思主義關於辯證法、唯物主義、道德和後現代主義的觀點。會議的熱烈參與和高水平討論表明,哲學研究遠不是一個模糊和無關緊要的學術追求。相反,這對活動家來說至關重要,也非常吸引他們。它能為工人和青年,在尋找能為反剝削、反壓迫鬥爭提供真正的理解和前進方向時提供的正確的、真正的革命思想。

星期六晚上。艾倫·伍茲(Alan Woods)新書《馬克思主義視角下的哲學史》(The History of Philosophy: A Marxist Perspective)的發布,將此次活動推向了高潮。這本書是韋爾雷德(Wellred Books)出版社的又一個裡程碑式的出版物

在一次廣泛而意義深遠的演講中。艾倫展示了牢固掌握、深刻理解哲學對於任何想要了解世界,並想為改變世界而奮鬥的人的重要性。

「我們出版這本書的目的,是為了讓你們自己征服這些想法」,艾倫解釋道。

革命理論(哲學是其基本組成部分)是任何馬克思主義者武庫中最重要的武器。正如艾倫引用列寧所強調的:沒有革命的理論,就沒有革命的運動。

因此,對馬克思主義哲學、理論的研究和學習,是所有希望致力於社會主義革命事業的人必須進行的一項努力。

決心和犧牲

除了整個周末的高質量政治討論外,今年的節日還展示了在馬克思主義思想堅實基礎上建立一個戰鬥革命組織的決心和熱情。

今年的節日還展示了在馬克思主義思想堅實基礎上建立一個戰鬥革命組織的決心和熱情。//圖片來源:Socialist Appeal今年的節日還展示了在馬克思主義思想堅實基礎上建立一個戰鬥革命組織的決心和熱情。//圖片來源:Socialist Appeal

周六晚上艾倫的講話結束後,會議室裡仍然擠滿了人。他們在討論革命資金的重要性,包括為在英國和國際上建立馬克思主義力量募集、籌集資金。

來自全國各地的《社會主義呼喚報》組織活動家,在活動前幾周就已經籌集了數萬英鎊的資金。但在場的同志們樹立了一個鼓舞人心的榜樣,在會議期間又捐贈了16000英鎊,這使得捐款總額達到66000英鎊。

在整個周末,通過銷售書籍和其他教育材料,我們又籌集了4500英鎊(這再次重申了對理論的渴求)。其中還有2500英鎊是通過銷售商品籌集的。

馬克思主義的力量

這種革命犧牲精神表明,同志們全心全意地致力於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歷史任務:為建設一支能在即將發生的革命事件中發揮決定性作用的大規模馬克思主義力量打下基礎。、

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歷史任務,就是為建設一支群眾性的馬克思主義勢力奠定基礎。//圖片來源:Socialist Appeal我們這個時代最重要的歷史任務,就是為建設一支群眾性的馬克思主義勢力奠定基礎。//圖片來源:Socialist Appeal

這是一項緊迫的任務。正如蘇沃爾在周五晚上所說的那樣:「如果我們在2015年有五或一萬名馬克思主義者,科爾賓運動(Corbyn movement)就將會有根本性的不同」。

巨大的戰鬥將在英國乃至全世界的工人階級中展開。必須建立一個與這些群眾運動相稱的領導層。

那些參加2021年革命節的人,接受了寶貴的馬克思主義思想教育。這是唯一一套有能力從根本上改變我們世界的思想。

而正如馬克思本人所說:批判的武器當然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物質力量只能用物質力量來摧毀;但是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

因此,接下來的步驟非常清晰。我們必須在工業、政治和街頭的鬥爭中貫徹這些思想,並在它們周圍建立一支革命力量。

我們呼籲工人和青年加入我們的這份事業。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