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T最新消息, 關於我們

成立革命共產國際的時候到了!

「這是一次重生,一次復興!」IMT首席理論家艾倫·伍茲 (Alan Woods)的這句話概括了最近在意大利舉行的國際執行委員會(IEC)會議上的情緒。一個重要的工人和青年階層正在伸出雙手,抓住共產主義的旗幟——我們必須果斷地轉向外部,通過建立革命共產主義國際來迎接他們。(按:本文原文於2024年2月12日發布於IMT《捍衛馬克思主義》國際網站。譯者:冰原)

世界縱觀:危機與激進化

我們大膽的新轉變源於客觀形勢,對此,艾倫在開幕式上借由世界縱觀勾勒闡述。資本家在政治、經濟、社會和軍事等各個層面陷入危機,而通貨膨脹則侵蝕著大眾的工資和生活水平。

在這場動蕩中,艾倫解釋說,我們不應該高估資本家的理性。引用列寧的話:「站在懸崖邊的人沒法理性。」統治階級犯下了一個又一個錯誤。2022年,我們看到冷戰時代的美國總統喬·拜登將烏克蘭拖入了一場無法獲勝的對俄戰爭。去年,他全力支持以色列在加薩的種族滅絕戰爭。現在,美國正在中東發動新的空襲,並向伊朗揮刀。一場更廣泛的中東戰爭將是災難性的,但帝國主義正在走向一場戰爭。

艾倫借鐵達尼號來比擬,承認這艘不幸之輪的船長至少沒有看到冰山正在逼近,而且「拜登和他的顧問們可以看到地平線上的冰山,並喊道:全速前進!」

當世界燃燒(像征性和字面意義上的)時,群眾對他們的領導人感到絕望。每個國家的每一項民意調查都揭示了對所有建制派支柱的徹底仇恨:從政治到大企業,再到媒體。與此同時,英國、法國、美國的勞工運動已經開始從沉睡中蘇醒,甚至在德國等已經休眠了數十年的國家也是如此。

這一意識的重大轉變發生在左翼改良主義趨勢(科爾賓和桑德斯運動、激進左翼聯盟、「我們能」等組織)遭受毀滅性考驗的時期之後。「在每一個案例中,它們都激發了巨大的期望和希望,」艾倫說,「但最終都破滅了。」

因此,改良主義——甚至是「社會主義」——受到最激進的工人和青年階層的懷疑。正如我們的「你是共產主義者嗎」運動的成功所證明的那樣,對於今天的階級戰士來說,唯有共產主義才夠格。

「在所有國家,成千上萬、數萬、數十萬、可能數百萬年輕人已經接受了共產主義思想……真正的共產主義來自直覺,來自戰鬥和改變事物的需要。這些新階層自稱為共產主義者——他們沒有讀過書,但他們就是這樣!他們不需要被說服。」

此次IEC會議的口號是觸達這些日益壯大的工人和青年先鋒隊。艾倫總結道,通過贏得這些本能的共產主義者加入我們的行列,「我們將建立一個強大的共產主義國際。這是一支嚴肅的力量,不僅能夠觀察和評論事件,而且能夠且樂於參與所有國家發展中的階級鬥爭。」

帝國主義與巴勒斯坦

我們還討論了以色列在加薩的血腥戰爭,該戰爭已成為世界階級鬥爭的焦點。//圖片來源:自制
我們還討論了以色列在加薩的血腥戰爭,該戰爭已成為世界階級鬥爭的焦點。//圖片來源:自制

拜登的失誤恰逢美帝國主義在世界舞台上的相對衰落,為俄羅斯、尤其是中國等競爭對手開辟他們自己的勢力範圍創造了空間。所有這些都在一次關於帝國主義的獨立會議場次上得到了徹底的討論。

國際秘書處(IS)的荷黑·馬丁(Jorge Martin)通過事實和數據說明,自從向資本主義轉型以來,中國已發展成為世界第二的帝國主義強國。它現在正在超級計算機和電動汽車等高科技領域挑戰美國;確保新市場、盟友和貿易路線的安全以輸出資本;並在台灣主權等戰略問題上與西方發生衝突。與此同時,俄羅斯利用其龐大的工業基礎和強大的軍事實力在敘利亞和現在的烏克蘭擊敗了西方。

世界的分裂和重新劃分是縱觀的關鍵因素,我們要為未來的不穩定做好準備。共產黨人必須從客觀形勢出發,以列寧的精辟分析為理論框架,對帝國主義問題有清醒的認識。2016年起草的那份解釋我們立場的文件在這次重要會議上獲得了壓倒性的支持。

我們還討論了以色列在加薩的血腥戰爭,這場戰爭已成為世界階級鬥爭的焦點。它徹底揭露了西方的帝國主義者,他們不斷宣揚「民主和法治」,卻在同時援助、武裝和教唆對成千上萬的巴勒斯坦人的屠殺。這種情況激怒了世界各地的群眾。因聲援巴勒斯坦並呼籲采取革命性的解決方案,我們的同志受到資產階級國家的廣泛攻擊。

會議一致投票通過了IMT的一份聲明,該聲明是在10月7日哈馬斯襲擊後不久發表的,明確指出共產黨人站在被壓迫者一邊,並拒絕我們同志所在國家的帝國主義者的腐敗偽善。起義直到勝利:革命直到勝利!

突破

本周的一個亮點是,在曾經看似距離共產主義非常遙遠的國家(美國和瑞士),IMT 的兩個支部接連進行了委托,這顯示了世界各地共產主義力量的猛烈增長的潛力。而且,美國和瑞士同志在過去一段時期都取得了巨大進步。

美國支部領導層的湯姆·特羅蒂爾(Tom Trottier)概述了美國資本主義的深層矛盾:盡管統治階級吹噓經濟復蘇和穩定,但群眾在工資和生活條件上看不到任何證據。

由於拜登面臨著在近期記憶中最差的民意調查,而唐納德·川普在共和黨初選中擊敗了所有反對派,2024年總統選舉後,出現另一個「川普派」似乎不可避免。這不會像自由主義者和改良主義者危言聳聽地聲稱的那樣迎來「法西斯主義」,而是會進一步使美國社會兩極分化和激進化。左派的真空為共產主義在這種情況下抓住工人和年輕人的思想留下了廣闊的空間。

安東尼奧·巴爾默(Antonio Balmer)同志宣讀了一位已被招募的年輕工人發給我們美國網站的留言,讓我們領略了數百萬美國人的真實心情:

「我全身上下都痛恨資本主義,如果這個邪惡的制度要拖著我和它一起下墜,那我可就慘了。如果真的發生了,那麼我會死戰到底……我不需要被說服,只需要方法和更多的教育。」

安東尼奧說,「這是歷史所創造的新型美國人!」我們已經收到了數以千計的類似信息,這些信息來自憤怒且願意自我犧牲的年輕共產主義者。

美國同志有信心今年的成員人數達到1000人。//圖片來源:美國《社會主義革命報》
美國同志有信心今年的成員人數達到1000人。//圖片來源:美國《社會主義革命報》

同志們從上到下進行了組織上的調整來去與這一層聯系起來,他們沒有任何消極和套路。按照這些辦法,美國同志今年有信心達到1000人。

如果說共產主義在美國流行的想法一度顯得遙不可及,那麼在富裕、「中立」的瑞士,這似乎也看起來是完全不可能的。然而,來自瑞士支部領導層的德爾蘇·赫里(Dersu Heri) 描述了我們在這個國家取得的驚人進步,在短短六個月內我們的增長率就達到;了60%。

德爾蘇解釋說,這種增長是基於在「你是共產黨員嗎?」運動中贏得的整一層同志:「這些人的心理就像是等待動員來參加階級戰爭的士兵。」這些新戰士身上滿是建設的迫切渴求,並立即成為了我們最好的招募者:在他們的大學、街道上、甚至電車上大膽地高舉共產主義口號!

資產階級報刊也提高了我們的形像,對我們同志在中東提出的起義和革命口號進行了惡毒的抹黑。我們沒有被嚇倒,而是繼續進攻,在全國各地發起示威和集會,包括在伯爾尼舉行的集會,在短時間內有數百人參加。

這種大膽的態度和戰鬥精神是同志們成功吸引最勇敢的階級戰士的關鍵。我們在每一處的目標都正是與這一層融合,使他們成為自覺的、有組織的布爾什維克,並將他們變成一支決定性的歷史力量。我們要做的就是用正確的理論工具武裝他們,為他們提供盡可能廣泛的主動建設空間。

作為這一轉變的一部分,同志們正在成立革命共產黨:新一代的瑞士共產主義者反對資本主義的先鋒。

我們的前歷史結束了

這次歷史性的IEC的最後一站以一場鼓舞人心的財務會議開始,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們在倫敦的新國際總部的揭幕儀式。這個辦公室是我們成員的布爾什維克式犧牲精神的真正紀念碑,這將使我們擺脫對資本家房東的依賴。

隨後,國際書記委的哈米德·阿利扎德(Hamid Alizadeh)介紹了一份組織性報告,這與我們以往在這樣的聚會上聽到的任何報告都截然不同。它真正揭示的是我們的史前時代終於結束了。我們以前的以大學讀書圈為基礎的方法,已經被客觀形勢淘汰了。在世界各地,我們正在大膽地向外轉向:旨在為共產主義征服每一條街道、工作場所和教室。

我們的增長率(去年幾乎接近40%)高於我們之前看到的任何水平。2023年10月,我們的會員人數突破了5000人大關,2024年1月,我們在全球的會員數量猛增至6000人。英國同志率先突破 1000 人門檻——但考慮到去年意大利等地區的增長水平(25 %,515名同志)、加拿大(70%,668名同志)和美國(85%,630名會員),他們不會孤單太久!

幾個較小的團體已經出現了爆炸性的增長,並且正在成為完整的支部。例如,自2023年1月以來,愛爾蘭的同志人數增加了380%以上,從7名成員增加到34名。

與此同時,我們的網站、播客和視頻每年都會積累數百萬次的瀏覽量。我們的出版社 Wellred Books經歷了歷史上最好的一年,並準備再創紀錄的一年,羅伯·蘇沃爾 (Rob Sewell) 和艾倫·伍茲 (Alan Woods)合著的新傳記《捍衛列寧》(In Defense of Lenin)即將售罄。為期一年的#列寧不朽(#LeninLives)活動將紀念這位偉大革命家逝世一百周年。毫不誇張地說,我們是世界上共產主義理論、新聞和分析的最重要來源。

走向革命共產國際!

包括瑞士在內的多個地區做出了成立新的革命共產黨的歷史性決定。//圖片來源:RKP-PCR
包括瑞士在內的多個地區做出了成立新的革命共產黨的歷史性決定。//圖片來源:RKP-PCR

我們必須理解我們所進入的這個時代的特征。群眾性的改良主義政黨由右翼主導;史達林主義者和宗派正處於危機之中;許多國家的左翼改良派因動搖和背叛而遭到粉碎;激進的工人和年輕人已經準備好接受共產主義。目前的情況迫切需要一個新的參考點。

認識到這一點,包括前面提到的瑞士以及英國、瑞典、丹麥、加拿大和德國在內的一些地區做出了成立新的革命共產黨的歷史性決定,其他一些地區也準備采取同樣的做法。

辯證法告訴我們,歷史發展到了一定階段就會出現轉折。當這種情況發生時,我們不能固守過去和舊的工作方法,而必須熱情擁抱未來。在世界許多地方,我們正在成為焦點,我們需要以此來展示自己。「我們正處於辯證的飛躍之中;即質的轉變」,正如哈米德在組織報告的結論中所說:「我們正在試圖成為一支真正的力量,爭奪工人和青年的先進階層。」

因此,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必須重新自我改造,以適應變化著的世界。我們正在拋棄舊旗幟,並將重建一個新的革命共產國際(RCI,Revolutionary Communist International):當今一代共產主義者可以在其下聚集的燈塔。

在熱烈的掌聲中,會議一致通過了這一大膽而必要的舉措的提案。我們決定在夏天召開一次特別的世界會議,向所有願意加入我們戰鬥的共產黨人開放,新的國際將在會上正式成立。

我們呼籲國際的所有同志現在就做好準備:討論、宣傳、消化這個新簡介的含義。我們不再逆流而行:歷史的潮流就在我們的背後。

「大膽,大膽,還要更大膽!」

艾倫在閉幕詞中指出,這個領導機構呈現出一種全新的氛圍。他解釋說,一方面,這是「整個形勢變化的客觀反映」。我們從未見過如此普遍的對現狀的仇恨,也從未見過如此根本的舊秩序危機。

「這是我們幾十年來一直預測的事情,」艾倫說。「但現在它不再是一個展望了。這就是事實。這是每個人都能看到、感受到的明顯事實。」

另一方面,關於我們的國際正在經歷的階段存在一個主觀問題。艾倫解釋說,每個政黨都是一個活的有機體,必須經歷萌芽階段。對於一個革命政黨來說,這是一個「滋生小圈子心態的小圈子,以非正式的方式為特征」的階段。

但這種方法成為發展的障礙。「要麼它們被拋棄,要麼組織被摧毀。我們早已過了小圈子的階段。所有支部都在快速發展,需要新的方法和新的心態。」

為了說明這種新態度,艾倫強調了威爾士小鎮塔爾伯特港(Port Talbot)的一位同志的工作,那裡重要的鋼鐵工業幾乎被摧毀,現在計劃對僅存的最後一家鋼鐵廠進行大規模裁員。

面對官方工會「一切照舊」的做法,這位年輕工人同志在周邊分支的支持下,主動號召工人罷工、占領鋼廠,並宣布舉行公開集會。同志們為了全鎮投入了生死存亡的鬥爭。無論結果如何,這都是一個例子,展示了革命要求國際上每一位同志有怎樣的心態。

諸如此類的方法會將(即將成為的)革命共產黨的英國同志推上風雲湧動的台前,並為我們需要建立的革命共產國際樹立榜樣。

艾倫在總結中號召同志們采納丹東(Danton)的不朽口號:

「大膽,大膽,更大膽!在此基礎上,我們將獲勝。」

向革命共產國際前進!

點擊此處報名今年六月的世界共產主義學校!

要在今年六月注冊參加世界共產主義學校——在那裡將成立一個新的革命共產主義國際——請點擊此處。該活動向所有人開放——在家觀看或在全球數十個觀看派對之一觀看。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