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歷史回顧

二二八帶給我們的教訓

我們所熟知的二二八

二二八出現在我們的教科書裡,每年也會進行一年一度的道歉與賠償還有轉型正義,但是我們卻對白色恐怖以及二二八的始末卻越來越陌生,好像隨著時間的推移,二二八就像從古至今的所有歷史事件一樣離我們越來越遠、漸漸變得無足輕重。

那為甚麼這個影響台灣如此深遠、影響範圍如此之廣的事件除了少數學者專家研究者外,漸漸淡出於公眾視野?究其原因則是:二二八成為了當今執政黨(民進黨)用來打擊政敵(國民黨)的一種政治工具,而二二八所蘊含的基層群眾對於壓迫者的階級反抗精神則被刻意地掩埋了,一年一度的追悼會還有政治解密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政治作秀,對於受害者並沒有任何的實質幫助,如果台灣當局真心關心受害者還有在二二八罹難的所有人,那就應該確實的將二二八的群眾鬥爭精神切實的傳播出去而不是只在特定的天數將老人們一次又一次的拉到鏡頭、聚光燈下一次又一次的哭泣。

這對資產階級政黨來說不過只是又一場騙選票的表演。但是我們如果願意關心追查二二八的細節與進程,我們就會發現它如何展現了革命在台灣群眾運動史內的地位,而這也是台灣統治階級不願基層群眾去發掘的。

群眾鬥爭

事實上,在林江邁被國民黨探員暴打後,全台積壓已久的與統治階級之間的不可調和矛盾最終以最劇烈的方式爆發,全台發生了大大小小不計其數的抗爭,甚至出現工人佔領並控制工廠,以及地方群眾自行組織武裝部隊來取代既有政府警察的現象。其中最大最高潮的則是台中方面。台中市民自發性的抵抗與組織起了市民大會,以工人和農民而非地方仕紳和統治階級主導,並推舉了謝雪紅作為其領導人,在這些遍及全台的案例之中,我們可以發現:無產階級是有能力推翻現有的政權的,只要工人階級意識到需要改變現有的環境,那無產階級的力量將會凝聚成為一股令所有資本家所膽寒的力量。

關於謝雪紅本人的生涯我們已經有一個非常詳盡的文章敘述:參見《謝雪紅與台灣共產黨的遺產》,本文在此就不在過多展開。在二二八爆發前後時期,她進行了大量訓練革命戰士的工作以至於幹部們與工人們仍然建立了一個可觀的組織,而不是成為僅僅幾個零散宗派,這也是為甚麼謝雪紅能夠取得市民大會還有革命的領導權與主動權的直接原因。但是在此階段她犯了致命性的錯誤以至於革命被白白的消滅而不成規模,亦即:在市民大會成立之後並沒有立即的進行全國串聯還有將共產主義革命散播出去,盲目的聽從被她視為「上司」的中共台灣省工委的指揮而將政權和軍權交給被資產階級控制的台中處委會。

在錯失了將台中的革命轉換成全台大革命的機會後,謝雪紅慌忙的組織二七部隊進行最後的抵抗,而下場則是被反動的軍隊消滅殆盡在對抗國民黨反動份子的行動當中,二七部隊影響與功勞確實不可磨滅,它所展現的抵抗精神固然值得緬懷。但是錯誤的方法錯誤的時間致使二七部隊的消亡成為了不爭的事實。

二二八以後的台灣,到底有多自由?

在反抗被撲滅之後,台灣迎來了將近四十年的政治壓迫與洗腦教育。國民黨不懈的灌輸捏造共產主義的誹謗與謊言,而精心將共產主義打扮成人厭狗嫌的「惡魔」叛亂思想,將對人民的一切不人道的、反人類的罪刑合理化,監視、政治審查、過度執法、濫刑成為了那時代的陰影,國民黨最卑劣最黑暗的屬於資產階級壓迫者的那一面盡數的顯現了。

而在自1970年代開始長久的群眾鬥爭之後,台灣迎來了稍稍好點的資產階級民主取代了專制政府,但是基於壓迫和剝削的社會並沒有從根本上被改變,資產階級仍然統治著這片島嶼,民族主義份子叫囂著剷除異己,為所有不同意見者貼上「中共同路人」的標籤。而從黨國時代遺留下來的家族還有政治派系以及財閥仍然擁有巨大的影響力,國民兩黨不斷的輪換把持著台灣的政局,就算那些新晉的政黨掌權,資產階級的陰影仍然不會散去。我們先人們在1947年挺身站出來對抗的東西,仍然會以不同的形式統治著我們。

這一切只有一個解決方法:由台灣的勞動階級進行徹底的革命,將台灣的資本主義腫瘤徹底的切除,並且聯合中國、韓國、日本、全亞洲和世界的工人階級一同推翻資本主義。否則的話屬於台灣人真正的自主、真正的民主與自由將無從談起!資產階級會將我們拉向深淵,我們能做的則是將他們掃入歷史的垃圾堆!將國民黨與民進黨趕下臺!讓台灣工人階級形成自己的政府!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