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柯文哲与年轻人 革命热忱的错误投射

        2024中华民国总统大选与过去几次有巨大的不同,「自称」跳脱蓝绿框架的「第三势力」候选人柯文哲挟带巨大的年轻族群支持,成为除了传统国民党与民进党之外的一股不容忽视的力量。柯利用亲近年轻人的行径,言语上模糊统独意识形态,以及「直来直往」的态度,取得了相当规模的支持度,但是这股柯式旋风究竟代表何种意义?年轻人为何会对于柯文哲有如此的狂热?为何我们会视柯文哲为台湾革命的阻碍之一?

柯文哲以及其本质

       先谈谈柯文哲的意识形态吧,首先无庸置疑的是,柯本身绝对不会是什么左派的进步人士,他自身的种种言行以及在高雄大学演讲时对于社会运动的描述,都显示柯其实是菁英主义的大右派,也从他与财团的态度,副手选择是号称「新光公主」的吴欣盈来看,就知道柯文哲也不过是还未取得政权的右翼反动势力而已。在柯文哲取得大位之后,中华民国体制的官商勾结,反动建制等种种「陋习」不会得到任何解决,柯文哲标榜所谓「新政治」也不过是又一诓骗人民群众的糖衣毒药,如同当年「进步」的陈水扁取得政权后非但没有带来进步的台湾,其自身也与财团你侬我侬,爆发了震惊全台的扁案,也葬送了民进党的所有进步价值。

柯文哲与「新光公主」吴欣盈领表登记参选(图片来源:BBC中文)
柯文哲与「新光公主」吴欣盈领表登记参选(图片来源:BBC中文)

       

       说到底,柯文哲的天花板就是陈水扁,而他傲慢的态度与口无遮拦的行径注定了他与将会比阿扁与民进党还要更反动更背叛人民群众。

       而自从柯文哲参选中华民国总统大位之后,他的意识形态也渐渐往右派民粹主义靠拢,从他可以在各式各样的场合答应各式各样的政策,煽动群众式的口号与宣传,宗教式的个人崇拜,仿佛只要柯文哲大明神当选那刻,台湾所有问题就可以瞬间不复存在。以上情境不就是才刚刚消退,曾经席卷台湾的韩国瑜模式吗?每当想到这里,都令人毛骨悚然,今天好不容易送走了一个右派民粹「宗教领袖」,难道又要迎来下一尊「神」吗?

年轻人与柯文哲狂热

       柯文哲之所以可以「感染」这么多年轻人来支持他,除了上述提到的敢说敢「失言」的年轻语言,以及煽动的口号宣传之外,其背后也显示了另一重要讯号:台湾年轻人已经厌恶蓝绿框架下的政治现况,对于官商勾结深恶痛绝,对于旧式官僚失望透顶,也对于在蓝绿两大党轮流专政的现代社会失去任何信心,这些年轻人渴望有一股「新力量」来改变这一切,终结所有旧政治,但是可惜与可悲的是,在缺乏阶级意识的状况之下,这些年轻人无法正确地看到这些陋习其实不是源于单一政党或是单一政客,而是来源于资产阶级专政社会下的根本缺陷,因此这些渴望革新的力量与想法就转变为期待一个救世主降世来解决一切问题,此时柯文哲就成为这一期待的最好载体。

柯文哲于冈山造势与支持者击掌握手(图片来源:中央社)
柯文哲于冈山造势与支持者击掌握手(图片来源:中央社)

       

       但是如同上述所提到,柯文哲的夺权并不会解决任何资本主义框架下的任何问题,结果就是换一批资产阶级政客上台继续剥削台湾人民,台湾年轻人的期待将会再一次的破灭,这种错误的对于救世主的期待,也会再次成为资本政客窃据台湾的垫脚石,2000的「快乐,希望,陈水扁」,2008的「马上就会好」,2016的「点亮台湾」都是血淋淋的历史教训,所谓「理性,务实,科学」也是一模一样的情况。

       台湾年轻人期望改变,但是一次又一次被资产阶级政客所背叛,原本的革命热忱在错误投射之下成为右派夺权的垫脚石,如此一来真正的革命与变革将永远不会发生。

从来都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

       因此我们必须在这里呼吁所有渴望终结这一切的所有台湾群众,不要再相信资产阶级政客的美丽愿景,不要相信任何资本代理人所开出的政见与支票,不要让这些人利用了革命力量,不要让他们窃据了革命的果实,我们要看清楚阶级的本质!要看透彻政客们的真实面目!要揭开这些人的伪善面具!要将他们通通扫进历史的垃圾桶里!

       为了达成这一目的,我们不能期待救世主的降临,只能亲身投入革命的队伍当中,与其期待菁英政客的神通广大,不如亲自投入政治,投入革命,亲自改变这个腐朽的体制,创建一个人民真正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台湾!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页,谢谢!

2 thoughts on “柯文哲与年轻人 革命热忱的错误投射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