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柯蔡会:当民众党晋升统治阶级

柯蔡会举行

3月14日,总统蔡英文邀请民众党主席柯文哲进到总统府商讨国是。由于目前民众党在立法院处于关键少数的位置,此举应可视为蔡英文政府在为交接给赖清德政府铺路,让其后续的执政在立法院有转圜的余地

总统府发言人则表示,本次会面目的在于启动朝野对话。蔡政府亦表明后续希望邀请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择期讨论。

柯蔡会的讨论重点着重于四项议题,分别为「劳保年金改革」、「提升国防预算」、「强化社会安全网」及「政党沟通平台」,强调建立朝野政党的有效沟通管道

即使选举前吵得不可开交,选后统治阶级仍然必须整合以利其统治的运作。而选前主打「第三势力」,尽力将自身包装为蓝绿以外替代选择的民众党,仍然在晋升为统治阶级的一部分后,被整合进现有的「旧政治」当中。

民众党内的反对声音

针对「柯蔡会」,民众党内出现不少反对声浪。其中批评蔡政府最大声的黄国昌谴责总统府发布会面资讯的方式「无耻」。为了灭火,柯文哲向民众党全党发布了公开信,显见柯文哲与政府的距离调整,导致了民众党内部部分成员的质疑。

针对黄国昌的行动,柯文哲虽然表明「还好」,却也谈到必须建立新的党内民主机制,足见对于党内的震荡,柯文哲仍然必须正视。

柯文哲及民众党的政治前景

本次的会面,一方面调整了柯文哲与政府距离的定位,另一方面亦为柯文哲乃至整个民众党的政治前景带来影响。

柯文哲现在明显地成为统治阶级政治的一环,他标榜的新政治或者替代选择等等反体制形象,正在快速褪色。他的政治语言正在快速失去说服力。

因此,若要试图挑战2026的县市长选举,整个民众党势必要转换政治语言,调整其定位。然而不论怎么调整,民众党顺从统治阶级意志的本质都使其难以突破体制的框架,他们绝对提不出任何更加新颖的主张。

这将连带影响其支持族群。本次选举中柯文哲的支持者并不像蓝绿各自的基本盘,而是裹挟一般群众对于蓝绿之外替代方案的渴望。因此其支持群众是不稳定的。不仅如此,其群众亦会期待民众党提出更具突破性、更激进的政策。然而由于前述障碍,他们的愿望注定落空。

民众党与柯文哲将在可见的未来迈向衰落,这是难以避免的,因为他们既不能回应工人阶级的利益与广泛要求,也不如传统资产阶级政党般掌握资源。他们的唯一生存空间只能跟蓝营竞争,但即使他们最终成功生存下来,也已经充分暴露他们自身的统治阶级性质了。他们没有任何一点「民众」的元素。

最后,我们必须提及,若是没有能够回应工人阶级权益的工人政党,像是民众党这种骑劫不满情绪的政治现象,便只能不停地重复出现,这正是资产阶级民主政治的侷限与绝望,这种绝望正是民众党不可避免的前景。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