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顾, 社会运动

警察机关与警察暴力

一、写在324警暴十周年 

 

「记者问女学生等等驱离怕不怕呢,女学生说很怕但他第一天就准备好了。然后学生们举起双手表示不抵抗,接着该在胸腔的热血洒在地上」 

——《太阳花》,大支 

 

今年是324警察暴力事件的十周年,当年歌手大支用《太阳花》这首歌纪录下了现场的残酷,展示警察如何暴力镇压占领行政院的学生。 

 

如今十年过去,在监察院去年的报告中,警察不仅严重违反比例原则,践踏法治,现场指挥官责无旁贷。然而却没有人受到应有的处分。作为镇压太阳花刽子手的方仰宁在2021年镇压南铁斗争以后,如今高升警察专科学校校长,将他当年在现场镇压学生的卑鄙贱招教授给年轻的警察。 

 

近期,台湾社会乃至世界也发生了无数起警察暴力事件,我们借着324警暴十周年的机会,带读者们一并统整警察暴力的各种面向。 

 

二、越发严重的警察暴力 

 

「当统治阶级无法继续向群众让步时,微笑的面具就被抛到一边,暴露出暴力和强制统治的丑陋现实。 这一点正变得越来越明显。」 

——《革命共产国际宣言》 

 

世界各地的统治阶级在国际体系的危机下纷纷收紧他们的缰绳,意图勒住起身反抗的无产阶级。日前香港通过了国安法23条,扩大执行专制的镇压,追捕思想犯。除了专制政权以外,传统的民主政权亦没有缺席。我们的英国支部同志数周前由于兜售刊物,遭到伦敦警方以「恐怖主义」罪名逮捕。 

 

视角转回台湾,近日台湾也接续发生桃园警察刑求17岁无辜少年(注1)、屏东警察在逮捕过程中将人犯捅毙(注2)、以及将没有威胁且自主投案的社工师戴上手铐(注3)。 

 

除此之外,针对社会运动的镇压也仍然持续。我们的同志以及工会干部在工斗游行之后收到违反社会秩序维护法的通知书,在二月于立法院前的抗争行动中,警察甚至侵入济南教会土地,意图解散集会。(注4 

 

这一切显示的不仅仅是警察人品或者法治教育的问题,而更是统治阶级越发紧张、急于用警察打击一切不稳定因素的现实。从十年前324警暴到今年侵入济南教会等事件,都显示警察名义上作为「执法」机关,却是何等目无法纪。 

 

 

三、警察暴力的多重原因 

 

但是警察暴力作为一个议题,绝不能单单归咎于某个警员的个人操守,也不能看作毫无联系的个案,亦不是改良式的「警察法治教育」问题。纵然确实有个别恶劣的警员,但仍有许多警员是抱持着单纯工作的心态。我们认为,这一议题有三点向能够探讨。 

 

第一点,警察机关的本质 

 

警察机关本质上与军队相同,是国家的暴力机关。说得更详细,警察机关是对内进行镇压的机关。虽然一般社会将它视为「监护人」的角色,但即使是这样也必须承认,如果不是依靠暴力,警察是不能执行任何功能的。 

 

总体而言,警察机关是国家用来扫除对其内在威胁的工具,而现代国家又是资产阶级保卫自己利益的工具(试想除了选票以外,人民并没有其他实质的政治权力;试想投入选举的大都是什么人),因此约分过后,警察机关的作用实际上是「资产阶级动用暴力镇压一切威胁其统治的不稳定因素」。 

 

究其本质,警察机关就是暴力机关。暴力是其根本特征。资产阶级虽然用法条来操控它,但就像拴著铁链的狗也会疯起来咬人,警察机关常常为了达成目的而视法规为无物。 

 

第二点,警察缺少法治常识的根本原因 

 

就像犯罪者并不都是熟读了法条之后才犯罪,执法者也不总是熟悉法条。特别是由于警察的实务工作面临各种不同任务,不择手段的特性于是成了游荡在其体内的痼疾。 

 

因此,不论是对法规不熟悉还是不打算去熟悉,就如现场的密录器在警察打人时永远是「忘了开」,对警察机关而言,法规范虽然授权了他们的暴力,同时却也制约了他们。这些制约也就成了任务的阻碍。这并不仅仅是由于在警察当中「法的教育」不普及,不普及是最后的现象,根本原因则是由于警察的物质基础——「以暴力执行任务的服从关系」。 

 

第三点,体制对个别警员的压力 

 

总结了体制的问题,再来就是体制反映到个别警员身上的体现。基层的现场员警由于上述的原因,必然会面临到业绩压力(任务达成)跟看长官脸色办事。警察由于跟军队一样强调服从,有严重的上对下关系,造成的便是一个闭锁而且压抑的内部剥削体系。基层为了达成目的,常常需要揣摩上意。对法规的适用也常常在解释不明时,透过揣测长官意思而从严。 

 

例如社工师上铐事件,正是由于基层员警面临两个相互矛盾的规则,揣摩上意的后果(注5 

 

因此,这不纯然是警察个人道德的问题,我们在论述警察暴力时,也并不总是针对个别的员警(除了一些特别恶劣的例外),我们需要穿透表象,看见背后统治阶级的力量。 

 

四、结论 

 

从上述的事例,我们试着向读者说明警察暴力并不是一个人品或道德问题,而是整个体制的问题。并且,这个体制问题也并非通过对警察的「教育」能够充分解决的,因为以暴力达成目的是警察机关的本质跟任务,否则资产阶级就不能维持其统治。 

 

因此,我们认为群众必须打破警察作为「监护人」的想像,以自己的力量掌握自己的事务。因为这一形象用保护与照顾的美好图像掩盖了暴力与镇压的本质,也用「公共」的名义伪装了阶级剥削的社会关系。 

 

我们将会本着上述观点,继续投入对抗警察暴力的斗争,我们也呼吁群众团结起来,共同对抗统治阶级的暴力。 

 

 

1 

https://www.jrf.org.tw/articles/2651 

 

2 

https://www.google.com/amp/s/www.mirrormedia.mg/story/amp/20240224soc003 

 

3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403130419.aspx 

 

4 

https://marxist.tw/the-police-illegally-invaded-the-door-and-the-ruling-class-trampled-on-democracy/ 

 

5 

https://www.facebook.com/100057591484090/posts/pfbid023RDzkNdXL6Gzndnfu5wz9KkJ6Vi4uVRrxQZU7FG3NFbURUXXus3Tq2KjfrKYyaBSl/?app=fbl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