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柯蔡會:當民眾黨晉升統治階級

柯蔡會舉行

3月14日,總統蔡英文邀請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進到總統府商討國是。由於目前民眾黨在立法院處於關鍵少數的位置,此舉應可視為蔡英文政府在為交接給賴清德政府鋪路,讓其後續的執政在立法院有轉圜的餘地

總統府發言人則表示,本次會面目的在於啟動朝野對話。蔡政府亦表明後續希望邀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擇期討論。

柯蔡會的討論重點著重於四項議題,分別為「勞保年金改革」、「提升國防預算」、「強化社會安全網」及「政黨溝通平台」,強調建立朝野政黨的有效溝通管道

即使選舉前吵得不可開交,選後統治階級仍然必須整合以利其統治的運作。而選前主打「第三勢力」,盡力將自身包裝為藍綠以外替代選擇的民眾黨,仍然在晉升為統治階級的一部分後,被整合進現有的「舊政治」當中。

民眾黨內的反對聲音

針對「柯蔡會」,民眾黨內出現不少反對聲浪。其中批評蔡政府最大聲的黃國昌譴責總統府發佈會面資訊的方式「無恥」。為了滅火,柯文哲向民眾黨全黨發佈了公開信,顯見柯文哲與政府的距離調整,導致了民眾黨內部部分成員的質疑。

針對黃國昌的行動,柯文哲雖然表明「還好」,卻也談到必須建立新的黨內民主機制,足見對於黨內的震盪,柯文哲仍然必須正視。

柯文哲及民眾黨的政治前景

本次的會面,一方面調整了柯文哲與政府距離的定位,另一方面亦為柯文哲乃至整個民眾黨的政治前景帶來影響。

柯文哲現在明顯地成為統治階級政治的一環,他標榜的新政治或者替代選擇等等反體制形象,正在快速褪色。他的政治語言正在快速失去說服力。

因此,若要試圖挑戰2026的縣市長選舉,整個民眾黨勢必要轉換政治語言,調整其定位。然而不論怎麼調整,民眾黨順從統治階級意志的本質都使其難以突破體制的框架,他們絕對提不出任何更加新穎的主張。

這將連帶影響其支持族群。本次選舉中柯文哲的支持者並不像藍綠各自的基本盤,而是裹挾一般群眾對於藍綠之外替代方案的渴望。因此其支持群眾是不穩定的。不僅如此,其群眾亦會期待民眾黨提出更具突破性、更激進的政策。然而由於前述障礙,他們的願望注定落空。

民眾黨與柯文哲將在可見的未來邁向衰落,這是難以避免的,因為他們既不能回應工人階級的利益與廣泛要求,也不如傳統資產階級政黨般掌握資源。他們的唯一生存空間只能跟藍營競爭,但即使他們最終成功生存下來,也已經充分暴露他們自身的統治階級性質了。他們沒有任何一點「民眾」的元素。

最後,我們必須提及,若是沒有能夠回應工人階級權益的工人政黨,像是民眾黨這種騎劫不滿情緒的政治現象,便只能不停地重複出現,這正是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侷限與絕望,這種絕望正是民眾黨不可避免的前景。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