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法國大選:對抗各路右派勢力!

法國總統選舉的第一輪將於4月10日舉行。根據當前的情況,我們大概知道哪些人會出線,但無法預測他們中的哪些人能夠進入第二輪選舉。(按:本文原文發表於2022年1月3日。譯者:洪磊)


這種不確定性本身就體現了法國資產階級民主的深刻危機。不久前,統治階級還知道對總統選舉應該抱有怎樣的期待,因為這整件事可以被歸結為兩種結果:要麼是傳統的右翼政黨(RPR,即當時的UMP)的勝利,要麼則是社會黨(PS)的勝利。

當然,資產階級支持他們的政黨——右派。然而,社會黨的勝利並不代表這將對他們的權利和特權造成嚴重威脅,因為那些「社會主義者」領導人本身就全心全意地致力於捍衛資本主義制度。從前,當右派被打敗時,大企業也只不過嘆嘆氣,充滿哲學意味地說:「行吧,又能怎麼樣呢?在兩黨制的體系中,黨派必須輪流換班。」他們知道,社會黨領導人執行的政策會讓大多數選民失望,從而為右翼重新上台鋪平道路。

最大的不穩定性

在主導了法國政治生活數十年之後,這個運作良好的系統在2017年的總統選舉中瓦解了。右翼候選人弗朗索瓦·菲永(François Fillon)的選情之所以中途夭折,不僅是因為眾多醜聞,還是因為尼古拉·薩科齊(Nicolas Sarkozy, 2007-2012)的災難性記錄,他的任期很快走入了自1930年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另一方面,社會黨由於幾十年來向資本主義屈服和出賣選民而受到了損害,並在其「公開初選」後分崩離析。這引發了一場崩潰,使左翼的「不屈法國」(France Insoumise)受益,其候選人讓·呂克·梅朗雄(Jean-Luc Melenchon)在2017年比2012年多獲得了300萬張選票。在光譜的另一端,極右翼國民陣線的候選人瑪麗娜·勒龐(Marine Le Pen)在第一輪中比2012年多獲得了130萬張選票——在第二輪中,則比她父親在2002年多獲得了500萬張。

如今的選民群體比2017年更不穩定。正是這一事實使得選舉結果如此難以預測。//圖片來源:kremlin.ru如今的選民群體比2017年更不穩定。正是這一事實使得選舉結果如此難以預測。//圖片來源:kremlin.ru

這種明顯的政治光譜的兩極分化並沒有阻止埃瑪紐埃爾·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獲勝。但就選舉算術而言,所謂的「政治中間派」——也就是現狀——的勝利,並不能抹殺2017年投票的根本意義。五年後,在兩極分化日益嚴重的背景下,政治局勢的特點仍然是極端的不穩定。這一進程的經濟基礎——資本主義的有機的危機——並沒有消失。事實上,這個危機已經加深了。

誠然,在撰寫本文時(1月初),這種兩極分化主要表現在政治光譜的右翼,特別是體現在埃裡克·澤莫爾(Eric Zemmour)的候選資格和他在社會最反動階層中找到的支持上。

在所有的電視頻道上,興高采烈的右翼評論員指著民意調查,幸災樂禍——「選舉將在右翼候選人中間進行!左翼已經輸了!左派已經輸了!」關於馬克宏、佩克雷澤(Pecresse)、勒龐和澤莫爾應該采取什麼樣的策略來試圖吸走各自選民中的某一部分,這群評論員發表著他們膚淺的、極度乏味的分析。聽這些人說話,你會以為這四位資產階級政治家是在為了爭奪四分之三的法國選民的心而相互較勁。

最重要的是,在這個階段,民意調查真正顯示的是:明顯大多數的潛在選民並不確定他們是否會投票——或者說,即使他們確定會投票,他們也不知道要投給哪個候選人。如今的選民群體比2017年更不穩定。正是這一事實使得選舉結果如此難以預測。

梅朗雄的選戰

然而,這種巨大的波動也表明,左派的「不屈法國」並沒能成功地鞏固其在2017年選舉中獲得的支持基礎,更別說加強這一基礎了。在某些圈子裡,包括在左翼,提出的極其膚淺的解釋是,梅朗雄已經存在得太久了。但這種考慮對於小資產階級知識分子——他們不斷尋求「新」的東西——來說,比對大多數工人階級和社會上受壓迫最嚴重的階層來說,是更有分量的。我們已經指出了「不屈法國」相對衰退的更嚴重的原因。在過去的五年裡,梅朗雄和他的同事們犯了許多錯誤,顯示出了右傾的趨勢:與社會黨和綠黨結盟,未能向黃背心(Gilets Jaunes)運動提供政治觀點,他們的言論普遍緩和,並拒絕把「不屈法國」轉變為一個結構清晰的政黨。

當前,我們仍不能篤定地說這些錯誤是否會對梅朗雄目前的競選成功產生致命影響。許多因素都會在其中發揮作用,包括梅朗雄本人在未來幾個月內的政治搖擺——在右翼和左翼之間搖擺。然而,有一件事似乎比較確定:梅朗雄是唯一有機會擊敗從馬克宏到澤莫爾的一窩右翼候選人的左翼候選人。

這有一個根本原因,與梅朗雄的個性無關,也與他競選總統的次數無關:大量潛在左翼選民的兩極分化意味著他們不會支持安妮·伊達爾戈(Anne Hidalgo,社會黨)、雅尼克·亞多(Yannick Jadot,綠黨)或類似候選人的陳舊且毫無生氣的方案。僅僅這一植根於資本主義深刻危機的事實,就使眾多的「左翼初選」組合項目失去了任何堅實的政治基礎。如果梅朗雄要參加進來,那將是他犯的一個嚴重錯誤——而目前他已經堅決排除了這一可能性。

與資本主義決裂!

和2017年一樣,我們法國《革命報》的馬克思主義者們將反對右派和極右派候選人,也就是爭取梅朗雄獲勝。然而,和2017年一樣,我們將通過捍衛我們自己的馬克思主義思想和綱領來做到這一點。

和2017年一樣,我們法國《革命報》的馬克思主義者們將反對右派和極右派候選人,也就是爭取梅朗雄獲勝。然而,和2017年一樣,我們將通過捍衛我們自己的馬克思主義思想和綱領來做到這一點。//圖片來源:MathieuMD, Wikimedia Commons和2017年一樣,我們法國《革命報》的馬克思主義者們將反對右派和極右派候選人,也就是爭取梅朗雄獲勝。然而,和2017年一樣,我們將通過捍衛我們自己的馬克思主義思想和綱領來做到這一點。//圖片來源:MathieuMD, Wikimedia Commons

如果梅朗雄明年4月當選,他將面臨統治階級、歐盟、金融市場和大眾媒體的猛烈而無情的敵意。他們將竭盡全力迫使「不屈法國」政府放棄其漸進式的改革,因為這些改革與大企業的根本利益背道而馳(不管梅朗雄如何聲稱)。資本外逃、投資罷工、外包、就業訛詐:這些都是他們可以利用的手段,以確保梅朗雄屈服——就像2015年的齊普拉斯(Tsipras)或1982年的密特朗(Mitterand)一樣。

面對這樣的攻擊,「不屈法國」政府只能有兩個選擇:要麼屈服,要麼發起進攻;即把經濟最高點國有化,以剝奪資產階級破壞政府行動的手段。但現實是,梅朗雄排除了這一視角。他的官方方案「共享的未來」(L’Avenir en Commun)只提出了少量的國有化,這將使生產的核心部分繼續被掌握在私營部門手中。簡而言之,該方案提出了一個不可能實現的目標:在陷於危機的資本主義的基礎上,持久地提高大眾的生活水平。這是它的核心弱點。

這就是我們將在選舉活動中用事實和數字來解釋的內容。如果我們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International Marxist Tendency)的法國支部《革命報》的綱領與「不屈法國」完全相同,那麼它也就沒有理由作為一個單獨的組織而存在了。它們的綱領並不一致。我們將支持梅朗雄的候選資格,反對右翼,反對反動候選人們組成的「四人幫」——他們想要加深對大眾的剝削和環境危機,以便億萬富翁們繼續變得更加富有,以便CAC40(法國股票指數)打破新的記錄(在2021年增長了29%!)。我們將支持「不屈法國」提出的所有方向正確的提議。但我們也將堅持建立一個革命的國際的必要性,並為此配備一個脫離資本主義的方案,一個對社會進行社會主義改造的方案,以作為防止人類沉淪於野蠻的唯一手段。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