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時事分析

面對烏克蘭戰爭的國際主義階級立場 – IMT聲明

戰爭的第一個犧牲者是真理。這在當下俄羅斯對烏克蘭的軍事干預內也是如此。馬克思主義者需要能夠撥開謊言和戰爭宣傳的迷霧,分析衝突背後的真正原因;什麼導致了衝突;以及隱藏在不同參與方的借口和理由背後的真正利益。最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從世界工人階級利益的角度來分析這個情況。


雖然我們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干預,但我們這樣做是有自己的階級理由的,我們將在這裡解釋這些理由,這些理由與資本媒體的煽情喧囂毫無關系。不言而喻,我們的首要職責是揭露美國和西方帝國主義令人作嘔的謊言和虛偽。

他們大聲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理由是它違反了「國家主權」和「國際法」。

這些言論充滿了虛偽的味道。美帝國主義及其歐洲走狗恰恰是在侵犯國家主權和所謂的國際法方面有著悠久而血腥的經驗。

在追求他們的帝國主義目標的過程中,他們從不吝惜轟炸和入侵主權國家(伊拉克),屠殺平民(越南),組織法西斯軍事政變(智利)和政治暗殺(智利阿連德政府,剛果盧蒙巴內閣)。他們是地球上最沒有資格宣講和平、民主和人道主義價值觀的人。

所有關於烏克蘭主權的談話都與以下事實相矛盾:自2014年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Euromaidan)勝利以來,該國一直處於美國日益增長的支配之下。所有經濟和政治權力的關鍵杠杆都掌握在腐敗的烏克蘭寡頭集團及其手下的政府,而這個政府又是美帝國主義的傀儡,是其手中的棋子。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支配著烏克蘭的經濟政策,美國大使館在其政府的形成中發揮著關鍵作用。事實上,目前的戰爭在很大程度上是美俄的衝突,在烏克蘭境內上演。

北約的惡意東進

蘇聯瓦解後,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受到了嚴重的削弱。美帝國主義利用這一事實向東推進,將北約擴大到了俄羅斯的邊界,盡管他們不斷地承諾不會如此行為。

在這種情況下,美帝國主義覺得自己是無所不能的,華府宣布了「新世界秩序」的到來。美帝國主義干預了前蘇聯的勢力範圍,如南斯拉夫和伊拉克。俄羅斯不得不承受北約對塞爾維亞的戰爭帶來的恥辱。隨後是一系列不斷的「顏色」革命,以建立親西方的政府;在東歐部署軍隊,同時在俄羅斯邊境附近進行軍事演習;以及無數的其他挑釁行為。

蘇聯瓦解後,美帝國主義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對前蘇聯的勢力範圍進行干預,如南斯拉夫。//圖片來源:Darko Dozet, Wikimedia Commons蘇聯瓦解後,美帝國主義覺得自己無所不能,對前蘇聯的勢力範圍進行干預,如南斯拉夫。//圖片來源:Darko Dozet, Wikimedia Commons

但是,所有事情都有其極限。終於,普丁所代表的俄羅斯統治階級決定他們已經忍無可忍了。2008年正是這個態度轉變的時刻。格魯吉亞加入北約的計劃,則引爆了戰爭。

趁著美帝國主義在伊拉克陷入困境,俄羅斯對格魯吉亞發動了一場短暫而犀利的戰爭,摧毀了該國由北約訓練和裝備的國軍,而後在從格魯吉亞分離出來的阿布哈茲和北奧塞梯共和國獲得支持後撤走。

2014年的烏克蘭親歐盟示威運動推翻了烏克蘭亞努科維奇政府,標志著美國和北約利益的進一步推進——這次是在俄羅斯的歷史邊境地區。這是一次過分的挑釁,而俄方在2014年作出回擊,吞並了大部分居民使用俄語的克里米亞。克里米亞同時也是俄羅斯海軍黑海艦隊的所在地,尤其是塞瓦斯托波爾的海軍基地。同時,俄方還向頓巴斯地區俄語系的人民與基輔右翼烏克蘭民族主義政權之間的內戰中的叛軍提供軍事援助。西方國家對此提出抗議,實施制裁,但對俄羅斯沒有造成嚴重後果。

2015年,在美國顯然不准備在敘利亞投入地面部隊後,俄羅斯站在敘利亞總統阿薩德一邊,進行了干預,並決定了敘利亞內戰的結果。敘利亞對俄羅斯很重要,因為它是俄羅斯在地中海的唯一海軍基地。其結果是美帝國主義在一個對其具有戰略意義的地區遭受了嚴重挫折。

現在,普丁感覺到了另一個重新伸張俄國力量的機會。美國去年剛阿富汗遭受了一場恥辱性的失敗。俄羅斯能夠在2020年的阿塞拜疆-亞美尼亞戰爭中促成和平;2020-2021年在白羅斯進行干預以支持盧卡申科;然後在2022年初在哈薩克斯坦進行軍事干預。

澤倫斯基政府的挑釁行為加劇,起到了致命的作用。2014年亞努科維奇被推翻後,烏克蘭政府一直在推動北約和歐盟成員資格的問題。這在2020年被寫入了憲法。喜劇演員出身的澤倫斯基得以在2019年當選總統的理由是他是一個「政治局外人」,主張要「清理」政治、「清算」寡頭權貴並促成烏克蘭與俄羅斯媾和。

然而,在烏克蘭極右派的壓力和華盛頓的慫恿下,他推行了相反的政策。

加入北約的問題再次被提上烏克蘭內政,並被澤倫斯基強行推動。俄羅斯理所當然地將此視為一種威脅。人們可以說,情況並非如此,與俄羅斯接壤的其他國家已經是北約的一部分。但這完全忽略了問題的關鍵。目前的情況正是幾十年來西方帝國主義推動圍堵俄羅斯的結果,而俄羅斯現在正在予以反擊。

普丁入侵是不可避免的嗎?

辯證地看,量變成了質變。用物理學的語言來說,事態已經達到了一個臨界點,敵對行動的爆發顯然已經提上日程。

然而,即使在戰爭中,決策者總是有不同的選擇。如果普丁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入侵而達到他的目的,並承擔所有的風險和代價,那麼他顯然會傾向於采取這種做法。這種可能性首先肯定是存在的,而且在我們看來,這是最可能的假設。

西方國家頑固地拒絕考慮俄羅斯的要求,這使普京認定他的選擇除了丟臉出局外,就只有實現他的威脅。//圖片來源:kremlin.ru西方國家頑固地拒絕考慮俄羅斯的要求,這使普丁認定他的選擇除了丟臉出局外,就只有實現他的威脅。//圖片來源:kremlin.ru

起初,部分跡像顯示美國將准備做出某些讓步。為什麼不呢?畢竟,拜登已經公開表示,在可預見的未來,烏克蘭的北約成員資格問題已被排除在議程之外。但最終,事件卻朝著不同方向發展。

普丁利用軍事行動的威脅(同時否認他將實施軍事行動),以迫使美帝國主義坐到談判桌上。他的要求很明確:不允許烏克蘭加入北約,停止北約的東進,以及歐洲的安全保障。

這些要求正好符合俄羅斯資本主義的利益,因此與華盛頓的利益截然相反。因此,美帝國主義不准備對俄羅斯的要求寸步不讓。但它也不准備投入地面部隊來保衛烏克蘭。沒有軍事行動作為後盾的制裁威脅,自然無法阻止普丁。

事情有其自身的動態。當普丁沒有得到預期的讓步時,他別無選擇,只能采取行動。耍把戲的時間已經過去了。

美帝國主義頑固地拒絕做出任何讓步的原因是什麼?他們無法讓自己被視為屈服於普丁的威脅,因為這將進一步削弱美帝國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權威。但從普丁的角度來看,他也無法忍辱退讓。

西方國家頑固地拒絕考慮俄羅斯的要求,這使普丁認定他的選擇除了丟臉出局外,就只有實現他的威脅。這決定了隨後的事件進程。

如同一場棋局,普丁已經考慮到西方帝國主義不願意直接出兵干預烏克蘭,而且他已經對經濟制裁的成本進行了算計。在烏克蘭邊境已經集結了19萬大軍的情況下,他的下一步行動也就順勢而然了。

任何侵略戰爭總是需要一些借口。為了迎合俄羅斯的公眾輿論,普丁以烏克蘭炮擊頓涅茨克為由,將其描述為「種族屠殺」。這個說法固然是誇大其詞,但其現實緣由並不如西方媒體所說的那般子虛烏有。

說俄語頓涅茨克的人民在烏克蘭軍隊手中遭受的惡性壓迫是毫無疑問的。在過去的八年裡,大約有14000人在這場衝突中被殺害,其中絕大多數是頓涅茨克地區的平民。據估計,80%的炮彈都是由烏克蘭軍隊發射的。

普丁通過承認頓巴斯兩共和國並派遣軍隊支持他們的決定,拋出了一個難題。這是對烏克蘭發動軍事攻擊的信號。

普丁行動的原因是什麼?

在這一切事件中,普丁自然是在追求自己的利益。通過鼓動民族主義熱情,他希望恢復近來因經濟危機、對工人、養老金、民主權利等的攻擊而失去的民間支持。

這在2014年吞並克里米亞奏效,而今天他認為自己可以重復這一招。

他想以強者的姿態出現,站在西方面前,無論俄羅斯人在哪裡,都要為他們辯護。他冒充是頓巴斯地區俄羅斯人的保衛者。這是假的。普丁並不關心頓巴斯人民的困境。

他利用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共和國作為小的變化來實現他在烏克蘭的目的。這就是明斯克協議的真正含義。

在現實中,他對帝國的宏偉抱有幻想。他認為自己是一種沙皇的角色,遵循1917年前俄羅斯帝國及其反動的大俄羅斯沙文主義的路線。認為這樣的人可以在烏克蘭扮演任何一種進步的角色的想法是完全荒謬的。

俄羅斯帝國主義

俄羅斯不是一個被帝國主義支配的弱國。遠非如此。俄羅斯是一個地區性大國,其政策只能說是帝國主義的。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的真正原因是試圖確保勢力範圍和俄羅斯資本的國家安全利益。

一個無可救藥的形式主義者可能會反對說,俄羅斯並不具備列寧在其著名的《帝國主義:資本主義的最高階段》一書中所闡述的所有特征。也許如此,但這根本不意味著俄羅斯不是帝國主義。對這一反對意見的答案可以在列寧的同一本書中找到。

俄羅斯不是一個被帝國主義支配的弱國——遠非如此——俄羅斯是一個地區性大國,其政策只能被描述為帝國主義。//圖片來源: kremlin.ru俄羅斯不是一個被帝國主義支配的弱國——遠非如此——俄羅斯是一個地區性大國,其政策只能被描述為帝國主義。//圖片來源: kremlin.ru

列寧將俄羅斯描述為「一個經濟上最落後的國家,這個國家的現代資本帝國主義可以說是被前資本主義關系的密網緊緊纏繞著。」。但同時,他又把沙俄列為五大帝國主義國家之一。盡管沙俄在經濟上很落後,從未出口過一戈比的資本。

今天的俄羅斯已經不再是1917年以前那個落後的、不發達的國家了。現在它是一個發達的工業國家,資本高度集中,銀行部門(本身高度集中)在經濟中發揮著關鍵作用。

這並沒有因為天然氣和石油在俄羅斯經濟中發揮關鍵作用而有所改變。此外,這些資源不在外國跨國公司的控制之下,而是掌握在俄羅斯寡頭手中。俄羅斯的外交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確保其能源出口市場(尤其是歐洲)和提供能源的手段所驅動的。

誠然,我們不能把俄羅斯的實力與美國相提並論。美國仍然是世界上占主導地位的帝國主義大國,其實力仍遠遠強於其他勢力。相比之下,俄羅斯是一個小型或中型的帝國主義國家。它的經濟與美國的經濟不在同一範圍內,甚至與歐洲帝國主義大國的經濟也不一樣。

毋庸置疑,俄羅斯是一個地區性的帝國主義大國,在中亞、高加索、中東、東歐和巴爾干地區都有野心。

俄羅斯從蘇聯繼承了一個核武庫,近年來在軍隊現代化方面進行了大量投資。它是世界上五大軍費開支國之一,其軍費開支近年來增長了30%,就軍費開支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例而言,它是世界第三大國(4.3%)。

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是一場反動的帝國主義戰爭,我們不能支持它。它將在烏克蘭、俄羅斯和國際上產生最負面的影響。正是由於這些原因,我們反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

這場戰爭在長期以來因緊密的兄弟關系而團結在一起的人民之間產生了民族仇恨,進一步助長了一方反動的烏克蘭民族主義和另一方反動的大俄羅斯沙文主義的情緒,在工人階級中播下了按民族、種族和語言劃分的可怕的分裂。

對抗這種民族主義毒藥的主要保障是,俄羅斯工人保持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的頑強態度,堅決反對沙文主義毒藥,反對普丁在國內外的反動政策。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俄國支部采取的立場在這方面是一個典範。

而在抵抗俄羅斯侵略的同時,烏克蘭工人必須明白,他們的國家被那些聲稱是他們的朋友和盟友的人可恥地背叛了。西方帝國主義禿鷹故意把他們推入戰爭,然後袖手旁觀,看著烏克蘭沉入血腥的泥潭。就他們後來承諾提供有限的武器供應,但當然不提供軍隊而言,這是一種玩世不恭的企圖,目的是讓衝突繼續下去,以此來拖垮俄羅斯軍隊,造成雙方最大的傷亡,作為對俄羅斯進行廉價宣傳的一種手段。

西方的所有關於制裁的言論,關於「為烏克蘭戰鬥到底」的高談闊論,同時拒絕投入自己的一名士兵在烏克蘭作戰,對可憐的烏克蘭人的痛苦流下鱷魚的眼淚,等等。這一切都無法掩蓋一個明顯的事實,即烏克蘭被當作權力政治游戲中的一枚棋子。

烏克蘭人民!睜開你們的眼睛,明白你們的國家已經被犧牲在帝國主義的血腥祭壇上了!並認識到,你們唯一真正的朋友是世界上的工人!

對世界局勢的影響

烏克蘭的戰爭將在世界範圍內產生深遠的影響。美國是世界上占主導地位的帝國主義大國,是地球上最反革命的力量。但目前的危機暴露了美帝國主義的潛在弱點。

它的威力已經逐漸被世界資本主義的普遍危機所侵蝕,這種危機表現為巨大的不穩定、戰爭和動亂,它們耗費了大量的血液和黃金,即使是地球上最富有的國家也無法維持。

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軍事占領的災難性結果將這種弱點暴露無遺。這也是說服普丁在烏克蘭發動戰爭的因素之一。他計算出美國人不會進行軍事干預,而在這點上他並沒有失誤。

在一系列耗資巨大且無濟於事的外國冒險行動失敗後,美國的公眾輿論不再對軍事冒險有任何興趣。拜登是束手無策的。

中國將充分注意到這一點,它現在已經成為美帝國主義的一個強大對手。它在世界許多地方與美國對抗,在華盛頓被認為是比俄羅斯大得多的威脅。

中國不再是1949年時那個弱小的、經濟落後的、被統治的國家了。它具有強大的工業基礎,現在是一個強大的軍事力量。它並不掩飾對台灣的企圖,一邊期待台灣可以與中國「和平統一」,但如果這不可能,中方可能通過軍事手段來實現並吞台灣。

烏克蘭事件給北京上了有用的一課,讓它明白了美國軍事力量的局限性。盡管它不希望通過公開支持俄羅斯來激怒西方的貿易伙伴——因此在聯合國安理會的投票中投了棄權票——但它已經很清楚地表明,它指責美國推動烏克蘭加入北約。

中國顯然已經與俄羅斯達成協議,以抵消制裁的影響(這是西方制裁會失敗的另一個原因)。烏克蘭事件無疑將導致俄羅斯和中國帝國主義在未來一段時間內形成更緊密的集團——華盛頓必須像魔鬼害怕聖水一樣害怕這一發展。

美帝國主義和其歐洲盟友之間的分裂

美國和俄羅斯的利益在烏克蘭的衝突也使華盛頓和它的歐洲盟友,特別是法國和德國之間的分裂浮出水面。傳統上,法國資產階級總是試圖保持一種擁有某種獨立性的偽裝,發展自己的核武器,在非洲和其他地方培養自己的帝國主義勢力範圍。在這場衝突中,馬克龍試圖扮演一個獨立的角色。部分原因是他受到了即將舉行的總統選舉的激勵。但巴黎和柏林的立場也是基於經濟利益。

歐洲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40%)。德國的情況尤其如此,它從俄羅斯進口60%的天然氣,並在那裡有重要投資。這就是德國不願意采取任何會加劇衝突的措施,以及不願意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真正原因。

歐洲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40%)——這是德國不願意采取任何會加劇衝突的措施背後的真正原因。//圖片來源:Samuel Bailey, Wikimedia Commons歐洲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進口(40%)——這是德國不願意采取任何會加劇衝突的措施背後的真正原因。//圖片來源:Samuel Bailey, Wikimedia Commons

一旦目前的衝突結束(無論如何,它必須結束),這些制裁和其他許多制裁將被悄悄放棄,因為對歐洲經濟的有害影響——首先是對德國——將是無法承受的。盡管有各種相反的說法,德國無法以可持續的價格找到合適的石油和天然氣替代來源。

德國本身就是一個帝國主義大國,其外交政策是由德國資本的利益決定的,而這些利益並不一定與美國資本的利益一致。德國資本通過歐盟的機制控制歐洲。30年來,它的政策是將其影響力擴大到東歐和巴爾干地區(在南斯拉夫的反動分裂中發揮了決定性作用)。同時,德國的對外貿易與中國緊密相連。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後,德國被允許在多大程度上重建其軍隊,這是有限制的。德國統治階級總是小心翼翼地避免被視為在外國帝國主義軍事冒險中發揮直接作用,盡管德國是北約的一部分。這種不情願的態度在一段時間前被打破了。1990年代,在一位綠色外交部長的領導下,德國向南斯拉夫派遣了部隊。雖然它在2003年反對入侵伊拉克,但它確實向阿富汗派遣了部隊。

現在,德國資本利用烏克蘭戰爭的借口,開始了大規模的軍事開支計劃。任何帝國主義強國都不可避免地需要以相應的軍事力量來配合其經濟實力。

當然,美帝國主義的主要敵人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國,華盛頓方面已經有了明確的亞洲支點政策。在這場衝突中,中國已經站在了俄羅斯一邊。同時,中國的利益與俄羅斯的利益不完全相同。中國帝國主義維護中國資本家的利益,包括保護他們在西方的出口市場。出於這個原因,中國不希望公開表現為對俄羅斯的行動負責,盡管它當然支持這些行動。

在美國和俄羅斯之間,以及在美國和中國之間,絕對不存在新的世界戰爭的問題,部分原因正是因為核戰爭的威脅,也因為群眾堅決反對這種戰爭。資本家發動戰爭不是為了愛國主義、民主或任何其他聽起來很高的原則。他們發動戰爭是為了利潤,為了占領外國市場、原料來源(石油),以及擴大勢力範圍。

但核戰爭將標志著雙方的相互毀滅。他們甚至創造了一個短語來描述這一點。MAD(相互保證的毀滅)。這樣一場戰爭不符合銀行家和資本家的利益,這是不言而喻的。

經濟後果

這個問題的另一個重要方面是烏克蘭戰爭和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對世界經濟的影響。

早在2019年底,世界經濟就已經走向了新的低谷。當我們在大流行病的衝擊後恢復某種正常狀態時,情況是極其脆弱的。並非所有國家都已經恢復了大流行前的生產水平。世界經濟充斥著許多矛盾。任何衝擊都可能使其陷入衰退。

烏克蘭危機已經導致了能源價格的急劇上升,這種情況可能會變得更加嚴重。這增加了世界經濟的通貨膨脹壓力,也增加了其他已經在努力實現滯脹前景的因素,也就是經濟停滯與高價格相結合。一些資產階級經濟學家計算出,這場衝突可能使歐元區和英國2023年和2024年的GDP增長減少0.5%。這是在對增長的預測已經很低的時候。

情況可能很快變得更糟。制裁已經在打擊俄羅斯的經濟。最新報告顯示,盧布的價值急劇下降,這迫使中央銀行提高利率。通貨膨脹率急劇上升,焦急的人群正在從銀行取錢。莫斯科證券交易所也被關閉。

這些結果受到了西方評論家的歡呼,他們忽視了他們自己的股市出現了大的損失,這裡的價格也在飆升。然而,對俄羅斯的直接影響很快就會消失,類似於平衡的東西將被恢復。世界經濟的情況就不是這樣了。

但是,制裁是一種雙刃劍的武器。我們可以自信地預期,俄羅斯將對制裁進行報復。它將使用切斷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的威脅,而俄國國家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已經威脅要充公西方在俄羅斯的商業資產。

勞工運動對此戰爭的立場

戰爭使勞工運動的所有傾向受到考驗,正如可以預料的那樣,改良派和社會民主黨人匆忙加入他們自己統治階級的隊伍,成為對俄羅斯制裁的最熱情的捍衛者。西方的左翼改良派已經分裂成不同的陣營:一些人公開加入統治階級,打著「放手烏克蘭」的口號;另一些人則陷入無能的和平主義,呼吁回到「國際法」的神話規則,並希望「外交手段」能夠防止戰爭。

俄羅斯聯邦共產黨領導層內,如期向他們自己的統治階級屈服,完全支持普丁的帝國主義干預。俄國左翼的其他人則尾隨代表統治階級的另一部分的自由派所倡導的主張。

革命的馬克思主義者的立場應該是明確的:即以「工人階級的主要敵人在國內」為原則的階級立場。不應該對北約和西方帝國主義匪徒給予任何信任,這對西方的工人和社會主義者來說尤其如此。

反擊克林姆林宮內的反動黑幫的任務,是俄羅斯工人自己的任務。西方革命者的任務是打擊他們自己的資產階級,打擊北約,打擊美帝國主義——這個地表上最反革命的勢力。

在這場戰爭中,我們不能支持任何一方,因為它是雙方的反動戰爭。歸根結底,這是兩個帝國主義集團之間的衝突。我們不支持他們中的任何一方。貧窮的、流血的烏克蘭人民是這場衝突的受害者,他們從來不希望,也沒有制造這場衝突。

對於烏克蘭工人和青年來說,除了反動的狂歡和戰爭的痛苦之外,唯一的選擇就是采取階級團結的政策,反對烏克蘭的寡頭,以及反對美國和俄羅斯的帝國主義。烏克蘭的民族問題極其復雜,任何以民族主義(無論是烏克蘭的還是親俄的)為基礎統治國家的企圖,都將不可避免地導致國家的分裂、種族清洗和內戰,我們已經看到了這一點。

歸根結底,資本主義在其衰老衰退的時代,意味著戰爭和經濟危機。結束其恐怖的唯一途徑是通過工人階級在一個又一個國家奪取政權,並掃除這個腐朽的制度。為此,需要一個革命的領導層——一個堅定地基於社會主義國際主義原則的領導團隊。因此,當今最緊迫的任務是,耐心工作,建立馬克思主義的實力,建立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

2022年2月28日,倫敦

《火花》是國際馬克思主義趨勢組織(IMT)的台灣網站。我們是一個為世界各地社會主義革命奮鬥的革命馬克思主義組織。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理念並有興趣加入我們,可以填寫「加入我們」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訊「火花-台灣革命社會主義」臉頁,謝謝!

13 thoughts on “面對烏克蘭戰爭的國際主義階級立場 – IMT聲明

  1. 這次衝突擴大化的反應鏈條和形成機制是這8年來一個奇怪的惡性迴圈造成的,這個惡性循環就像一個怪圈一樣形成一個正反饋的機制導致衝突自動擴大化
    1.西方和烏克蘭扶植亞速營、班德拉等新納粹去屠殺烏東的民眾因為自身不必付出代價而鼓勵他們變本加厲–>2.俄羅斯會譴責發生對平民的屠殺甚至萬人坑這類的事件同時違反明斯克協議->3.但是訊息傳播受到阻礙任何促進對事實真相的瞭解都不可能突破西方媒體英美的層層封鎖防禦圈(俄羅斯只有RT和俄羅斯衛星通訊社這兩家主要發聲管道),一旦烏東獨立出來的兩個共和國忍受不了持續不斷的施壓開火還擊就會形成衝突和擴大化的機制4.一旦烏東兩個共和國開火還擊國際社會就會認為是俄羅斯首先開火而經濟制裁俄羅斯(由於東西方人民訊息的不對稱)而挑起俄歐衝突就是美國的戰略目標,如果沒有達到預期目標通常烏克蘭或新納粹會在加大炮擊的力度,打到對方反擊為止
    美國在資訊戰、信息戰方面具有絕對的優勢是大面積的,這就類似戈培爾效應Goebbels effect形成對仇俄反俄的條件式反射,俄羅斯目前只有單點突破出RT這樣的少量國際媒體能發聲常常處於被動挨打的地位,而且只要影響力擴大RT這類官方媒體本身也會受到制裁
    因此形成一個雙重標準,美國和北約對南斯拉夫發動科索沃戰爭不受制裁甚至會得到西方人民的支持,但是俄羅斯不能開火還擊否則會形成西方大規模的民意譴責增加西方政客發動更大規模經濟制裁從而使美國達到目標(這根本是一個邪教一樣的傳播機制會自我強化),人性的固有缺陷被放大和利用是西方寡頭政治體制的缺陷,而能理性思考的是極少數

    在網路平台方面美國有壟斷全球主要社群平台方面的優勢,從而可以控制信息,雖然俄羅斯有Yandex和VK這樣的社群媒體,但是網路化和規模化的效應導致FB、YT這樣的媒體有20~30億人口觀看、而俄羅斯和前蘇聯地區使用的VK頂多就是2億人口

    我前幾天看到這消息 可見得這條反應機制8年來並沒有被消除
    https://big5.sputniknews.cn/20220302/1039669588.html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表示,烏克蘭民族主義者正準備在馬里烏波爾進行挑釁,將民眾帶到廠區內,並在四周部署上軍事武器。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人民警察在 Telegram 上通報稱:“根據收到的在馬里烏波爾市的行動信息,在亞速鋼鐵廠的廠區內,烏克蘭國民衛隊“亞速”特別用途獨立支隊的指揮官正在準備一場會造成平民死亡的大規模挑釁。”
    據表明,平民會被帶到亞速鋼鐵廠的廠區內,他們將被安置在布了雷的車間和辦公場所,而在廠院內部署有軍事武器。
    報告說:“一旦馬里烏波爾市的防禦被俄羅斯聯邦武裝部隊突破,民族主義者計畫對工廠建築物實施爆破,從而進一步指責俄羅斯方面用炮火消滅平民和摧毀民用基礎設施。”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還表示,民族主義者在馬里烏波爾的第 34 學校強行扣押了60 多名平民,其中一半以上是婦女和兒童,所有試圖沿著人道主義走廊逃離城市的平民都被強行帶到了那裡。
    報告稱,“亞速營”武裝分子正在馬里烏波爾的環亞速海國立科技大學佈雷,並使用了受控起爆裝置。

    補充:另一條聯合國的消息這無疑是擴大這條反映鏈條的正反饋機制,壓倒性票數通過 聯合國大會強力譴責俄羅斯侵略烏克蘭

  2. 現在的重點是要在落後國家中革命還是在先進國家中革命?一國社會主義是不可能的,而落後的生產力也無法建立真正的社會主義國家,如果革命後的社會主義國家在內部市場狹小的情況無法發展經濟分工,遭到全球資本主義國家經濟制裁和封鎖孤立,那麼下場就勢必是北韓和古巴的生活水平落後局面,而落後國家革命要輸出到先進國家又困難重重,如果落後國家是一個大國免強能支撐半個世紀,但是蘇聯和中國的一國社會主義教訓本質原因是革命沒有一開始就爆發在先進國家造成的,如果能在美國和歐洲一開始就革命就可以避免一國社會主義的孤立和落後狀態,從一開始就會發展成國際社會主義革命,需要重歷史錯誤裡吸取教訓

  3. 您好
    关于您的话,我有一点问题想和您沟通,请问为什么一定要在先进生产力的国家进行革命?难道落后国家的革命就没有意义吗?诚然,无论是沙俄还是蒋记民国,都不足以被称为先进生产力,都是落后的,但也正是这种落后,也导致了他们反动力量不会像先进生产力国家里的反动势力那么强,反而降低了革命成功的难度,欧洲与美国的生产力确实更为先进,但他们的反动势力更为强大,也更难被推翻,同时,先进生产力的国家可以剥削其他国家,他们的阶级矛盾,也不会像落后国家那么强,也导致了落后国家的革命力量更容易革命成功,在历史上,巴黎公社运动失败,斯巴达克团失败,汉堡起义失败,这也正是因为在有着先进生产力的国家,本身依靠着剥削其他国家,自己国家的阶级矛盾不那么突出,革命者的力量不容易积累,同时反动力量更为强大,革命更不容易成功,您说落后国家的革命,受限于自身,容易被封锁,但先进生产力国家本身,也依赖于不同国家的贸易,这种国家的革命胜利,也容易被其他的资本国家封锁制裁,北朝鲜与古巴的生活水平有限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资源有限,而不是经济封锁,我承认落后生产力国家会更困难,但输出革命,依靠的不应该是先进的意识形态,而非生产力吗?

    1. 是这样的,传统的共产主义革命实践在中俄取得初步的成功,但也只是初步的成功,所完成的革命国家实际上只是个半成品,受限于地缘、资源禀赋和生产力的落后,所产生的意识形态,哪怕是经过大清洗和文化大革命,俄罗斯产生了将斯大林认为是类似沙皇小爸爸的忠诚理念,而中国产生的则是将毛泽东同志视为传统天子君父的理念。将其视为革命导师的政治观念,在当时其实是极少数的。在生产力落后的情况下,投入的绝大部分劳动都只能是体力劳动,而体力劳动革命者的先进性其实往往依赖的并不是对资本主义时代的厌弃,而是社会达尔文主义,一种无“双标”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这种社会达尔文主义的核心观念就是“王侯将相宁有种乎?!”有打到旧的反动势力的冲动,但是并没有拒绝自己成为新的反动势力的觉悟。导致这种革命名为社会主义或共产主义革命,但实际上是最先进的资产阶级革命,但又不具备最先进资本主义生产力的基础。因此发展到1~2代人后,就会有上层建筑的全面反动。

  4. 乌克兰当局至今仍在放任国内法西斯分子的自由活动,甚至在其官方宣传中毫不掩饰的展示新纳粹符号,今日甚至逮捕了乌克兰共青团的两位领导人,这是国际共产主义者所不能接受的。
    2014年乌克兰共青团员瓦蒂姆.帕普拉同志在敖德萨工会大厦被法西斯分子迫害致死。

  5. lyricstranslate 搜“李洪志”,就会发现法轮功、江派、美国共和党与统一俄罗斯党的惊天内幕!

  6. 小國革命與大國革命
    無知的普通人當然可以幻想古巴這種小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打爆北約28國,但這只有科幻小說才可能的烏托邦,不論是軍事實力、經濟實力與論宣傳能力,古巴委內瑞拉這類小國都沒有能力對美國輸出革命,一個非洲小國如果革命後也沒有軍事或經濟上能力對一個資本主義超級大國進行革命,跟沒有能力改變全球帝國主義的世界體系,因為這是全方位的綜合戰爭需要一定程度的綜合國力和內部廣大的市場和人口,小國革命只能倒退回落後的官僚主義狀態和一國社會主義狀態,這是托洛斯基反對的,落後國家容易一國革命成功不代表他能擴散到全世界,國際社會主革命能夠成功的先決條件在於東西方的力量對比能夠平衡,我能告訴你這是經濟學上的必然,小國革命有極大的機率發展成一國社會主義和封閉經濟的官僚主義,因為他必然被全球所有資本主義國家封鎖,而歐美能夠控制所有信息和與論,包括壟斷全球社群網路平台和主要媒體,10%不到的總人口控制了全球60%GDP,而第三世界到60億人只控制了另外40%
    網友段更是不瞭解經濟「北朝鮮與古巴的生活水平有限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資源有限,而不是經濟封鎖,我承認落後生產力國家會更困難,但輸出革命,依靠的不應該是先進的意識形態,而非生產力嗎?」

    是封鎖和孤立導致了落後而不是資源有限,經濟發展需要廣大的分工和人口是生產力決定上層件建築,你不能叫落後國家人民餓肚子去對富國輸出革命馬克思就說過落後的經濟模式就是落後的上層建築導致的

    俄羅斯以目前的人均GDP來說只是一個第三世界國家,依靠出口原物料維持生存,而沒有經濟基礎能夠完成這一任務

  7. 舉個例子,並不是資源有限導致落後,最大的因素是人口,比如說半導體工業的基本原料是沙子 其成分是二氧化矽製作成的晶圓,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孤立的經濟體能獨立發展出來 ,就算你有足夠的原料(沙子)也不能製造出來

    因為他需要全球的供應鏈體系和十幾億人口的分工

    台灣的半導體能發展出來是因為他夠出口到全球去分攤製造成本,如果國際市場大門一關閉 半導體產業在2300萬人的市場基礎上發展,產業就立刻崩潰

  8. 後面有解釋和補充支持這種立場的理由

    小國革命與大國革命
    無知的普通人當然可以幻想古巴這種小國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打爆北約28國,但這只有科幻小說才可能的烏托邦,不論是軍事實力、經濟實力與論宣傳能力,古巴委內瑞拉這類小國都沒有能力對美國輸出革命,一個非洲小國如果革命後也沒有軍事或經濟上能力對一個資本主義超級大國進行革命,更沒有能力改變全球帝國主義的世界體系,因為這是全方位的綜合戰爭需要一定程度的綜合國力和內部廣大的市場和人口,小國革命只能倒退回落後的官僚主義狀態和一國社會主義狀態,這是托洛斯基反對的,落後國家容易一國革命成功不代表他能擴散到全世界,國際社會主革命能夠成功的先決條件在於東西方的力量對比能夠平衡,我能告訴你這是經濟學上的必然,小國革命有極大的機率發展成一國社會主義和封閉經濟的官僚主義,因為他必然被全球所有資本主義國家封鎖,而歐美能夠控制所有信息和與論,包括壟斷全球社群網路平台和主要媒體,10%不到的總人口控制了全球60%GDP,而第三世界的60億人只控制了另外40%GDP
    我看到這段網友更是不了解經濟「北朝鮮與古巴的生活水平有限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資源有限,而不是經濟封鎖,我承認落後生產力國家會更困難,但輸出革命,依靠的不應該是先進的意識形態,而非生產力嗎?」

    是封鎖和孤立導致了落後而不是資源有限,經濟發展需要廣大的分工和人口是生產力決定上層件建築,你不能叫落後國家人民餓肚子去對富國輸出革命馬克思就說過落後的經濟模式就是落後的上層建築導致的

    俄羅斯以目前的人均GDP來說只是一個第三世界國家,依靠出口原物料維持生存,而沒有經濟基礎能夠完成這一任務

    舉個例子,並不是資源有限導致落後,最大的因素是人口,比如說半導體工業的基本原料是沙子 其成分是二氧化矽製作成的晶圓,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孤立的經濟體能獨立發展出來 ,就算你有足夠的原料(沙子)也不能製造出來
    因為他需要全球的供應鏈體系和十幾億人口的分工
    台灣的半導體能發展出來是因為他夠出口到全球去分攤製造成本,如果國際市場大門一關閉 半導體產業在2300萬人的市場基礎上發展,產業就立刻崩潰

    從世界體系的強弱來說多極世界有有助於未來世界建立社會主義,西方以全球10%的人口和壟斷60%GDP資源去壓迫第三世界國家才是這場戰爭的主軸

    2022年的俄烏戰爭將決定東西方力量對比

    這場危機是全球大博弈(尤其是中、美、歐和第三世界)的一小部分,也是世界歷史進程中多個層次(包括500年來西歐主導世界和英美的300年霸權!)的轉捩點。只看局部和短期,就好像圍棋棋局下到中盤,挑出一個2×2的格子考慮下一步棋,毫無意義。

    這場戰爭是佔總人口80%的第三世界資本主義國家對抗 西方只佔10%人口卻主導國際體系控制權球60%經濟和話語權的西方帝國主義的挑戰
    這個結果假如俄國失敗會導致西方集結所有力量去對付孤立後的中國資本主義,中國的經濟體量只有美國或歐盟的70%,而歐沒聯合完全有可能圍堵中國,第三世界國家將在被壓迫100年,烏克蘭政府充其量只是代表美國的魁儡政權,世界革命的可能條件在於先要有讓後發國工業國家發展生產力的條件

  9. 從世界體系的強弱來說多極世界有有助於未來世界建立社會主義,西方以全球10%的人口和壟斷60%GDP資源去壓迫第三世界國家才是這場戰爭的主軸

    世界大致分為三類國家
    1.食物鏈的頂層是主導金融資本 技術和規則制定權的分道最大一塊蛋糕
    2.中間一層是中國這類以做製造業和代工提供大量廉價勞動力的國家
    3.而最底層是出口原材料,再用高價進口外國製造的高價值質產品的資源型國家
    俄羅斯很顯然不願意永遠當這最底層的資源型國家或經濟殖民地

    舉個例子,並不是資源有限導致落後,最大的因素是人口,比如說半導體工業的基本原料是沙子 其成分是二氧化矽製作成的晶圓,但是卻沒有任何一個孤立的經濟體能獨立發展出來 ,就算你有足夠的原料(沙子)也不能製造出來,除非有10幾億人口的全球供應鏈支持

    是長期的封鎖和孤立,不平等的遊戲規則和世界貿易體系,導致了落後而不是資源有限,經濟發展需要廣大的分工和人口是生產力決定上層件建築,你不能叫落後國家人民餓肚子去對富國輸出革命馬克思就說過落後的經濟模式就是導致落後的上層建築2022年的俄烏戰爭將決定東西方力量對比這場戰爭是佔總人口85%的第三世界資本主義國家對抗西方只佔15%人口卻主導國際體系控制全球60%經濟和話語權的西方帝國主義的挑戰

    這個結果假如俄國失敗會導致西方集結所有力量去對付孤立後的中國資本主義,中國的經濟體量只有美國或歐盟的70%,而歐美聯合完全有可能圍堵中國,第三世界國家將在被壓迫100年,烏克蘭政府充其量只是代表美國的魁儡政權,多極世界對社會主義和全球多數人口人民的福祉有利,其提條件是在於先要有讓後發國工業國家發展生產力的條件

    應該幫助第三世界國家發展生產力經濟和工業,歐美帝國主義絕對不會讓東方國家有發展生產力的可能,而東方國家絕不會當歐美帝國主義的附庸國和經濟殖民地,矛盾就從這種對抗中產生,所以一般的幼稚左派以為應該站在歐美虛偽反戰的立場和雙重標準(北約發動科索沃戰爭)來決定支持哪一方是愚蠢的

  10. 誰是帝國主義國家?

    就像你絕對不會說巴西是帝國主義,但是巴西是資本主義國家

    新興工業國家 不等於帝國主義國家

    因為巴西沒有能力挑戰世界體系 俄羅斯也是相同的

    就像埃及攻擊他的鄰國艾賽俄比亞你不會認為埃及是帝國主義一樣
    誰是帝國主義國家應該以人均GDP的高低、高端產業結構佔比和對世界資源的掠奪剩餘價值的程度來區分

    俄羅斯人均GDP只有美國的1/6 是受到西方帝國主義經濟殖民的對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