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 时事分析

反战、反侵略之外的阶级反抗路线

2023年3月20日,部分台湾学术界人士成立了「2023反战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反战小组),以「和平、反军火、要自主、重气候」等4大诉求,以及呼吁中华民国台湾政府需要以「大国等距」为外交策略来确保未来台湾不会陷入战火。此后,此工作小组的主张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其中,来自可以概括为「反侵略」思维的各界人士(其中包括大量绿营政治人物和学界人士),则指责反战小组的立场实际上是对中共「躺平」或求和。反之,他们建议台湾应该与美国紧密合作,以阻止中国入侵台湾。

然而,这两种立场实际上都仅仅对应不同资本主义阶级的利益,并未为台湾工人提供解决之道。我们《火花》认为,这个争议触及台湾和东亚阶级斗争的重要问题,因此我们有义务提供一个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来参与这场讨论 – 一个以台湾和整个地区工人阶级的利益为基础的观点。

美国帝国主义的本质

在台湾,主流资本主义媒体和自由派经常以「亲中」来诋毁批评美国帝国主义的声音。然而,对美国的盲目崇拜对台湾民众来说是一个危险的错误。美国的外交政策一直以保护其国外资本利益为导向,对于「捍卫民主价值」毫无真诚。在乌克兰战争爆发的当下,我们IMT就已经指出

「在追求他们的帝国主义目标的过程中,他们从不吝惜轰炸和入侵主权国家(伊拉克),屠杀平民(越南),组织法西斯军事政变(智利)和政治暗杀(智利阿连德政府,刚果卢蒙巴内阁)。他们是地球上最没有资格宣讲和平、民主和人道主义价值观的人。

所有关于乌克兰主权的谈话都与以下事实相矛盾:自2014年乌克兰亲欧盟示威运动(Euromaidan)胜利以来,该国一直处于美国日益增长的支配之下。所有经济和政治权力的关键杠杆都掌握在腐败的乌克兰寡头集团及其手下的政府,而这个政府又是美帝国主义的傀儡,是其手中的棋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支配着乌克兰的经济政策,美国大使馆在其政府的形成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事实上,目前的战争在很大程度上是美俄的冲突,在乌克兰境内上演。」

简而言之,美国是全球最反动的势力,是包括台湾在内的世界各地的工人和贫困者的最大敌人。

至于反战小组对于美国面对台湾的真正态度之分析,我们在先前发行的《台湾国家问题与台湾马克思主义者的任务》内,我们有相似的观察:

「在被称为「捍卫台湾民主」的前提下,美帝国主义逐渐加大了对这个东海岛屿的军事、外交和经济干预。仅在2019与2020两年,川普政府就同意向台湾提供价值超过150亿美元的武器,其中包括108辆M1A2T艾布拉姆斯坦克(这些都是比较新的型号),和价值1.8亿美元的鱼雷。拜登政府有意继续这一趋势。去年媒体还披露了有美国特种部队被部署到台湾执行「训练任务」。当然,官方的说法是这些是防御性武器,但我们可以想像,如果中国开始武装和「训练」古巴或墨西哥的军队,美国会有什么反应。类似于乌克兰政权,美帝国主义将台湾视为其与中国冲突中的前沿阵地。」

美国希望利用台湾在其与中国的冲突中作为代理人。这些观察当然并没有被台湾媒体报导。紧随着他们在欧美的同行,台湾媒体铺天盖地的将俄乌战争简化成一场正义与邪恶、大卫与歌利亚之间的神圣决斗,任何质疑美国在这场战争的声音都会立即被贬为「帮中俄说话」。当然,主张亲美的台湾政客、学者和甚至社运人士也一窝蜂的用这种二元逻辑来抨击异议者,把从不同角度来思考如何捍卫台湾人民于任何大国影响的人自动视为「中共同路人」。

反侵略派的问题

「反侵略」的观点已经成为台湾资产阶级公众舆论的主流。这种观点不仅受到泛绿、台湾民族主义派系的支持,还受到自称「左派」的人士的支持。反侵略者认为,抵抗中国的入侵唯一的方式是积极准备战争,而积极准备战争的唯一方式就是依赖美国的援助 – 也就是支持台湾作为美国对抗中国的代理人的角色。

从马克思主义的角度来看,中国帝国主义确实有并吞台湾的动机,而这个动机也会随着中国和世界资本主义危机的加深而上升。对内,能否「统一中国」攸关了中共独裁政权在群众之间的民族主义正当性。对外,作为一个新兴帝国势力,中国势必尝试在亚洲内突破美国过去对其设下的岛链,创造开往太平洋的破口。这一切让其有动机将台湾纳入其资本主义版图之下。如果中国今天吞并台湾,对台湾工人阶级将带来极端反动的后果。过去大规模运动所赢得的少许民主权利将被摧毁,以实现中国资本在台湾的利益。马克思主义者坚决反对这样的发展。

「反入侵派」多半指责反战小组妄想中国能够被某种论据说服放弃入侵。他们抨击任何「疑美论」者,并且最终认为台湾必须要靠美国才能够达成抵抗入侵的作用。自由时报的一篇社论就最露骨地反应了这种观点:

「以『反战』、『和平』作精致包装的疑美论,完全颠倒、错置侵略者与被害者的角色。在这些『假面反战者』眼中,只看到美国强化与台湾军事与经贸交流,就疑神疑鬼,认为美帝要控制台湾,妨碍中国统一,却对中共军机舰扰台、围岛军演等准侵略行径视而不见。」

「总之,无论就中国或台湾的发展,美国都是朋友而不是敌人。台湾有美国的协防与经济上的外包、技术转移,才能造就今日的民主与繁荣,尤其在中共军事、经济的赤裸裸威胁下,台湾只有与美国密切合作,方可确保安全与永续发展。」

除了再次为任何质疑美国的人贴标签外,这种论调毫无根据地将美国奉为台湾资产阶级民主体制的恩主,忘记了正是美国的支持,蒋氏国民党独裁政权才得以在台湾存在数十年之久。就算民主化后,美国也曾插手台湾选举来确保国民党的马英九连任总统。

当然这种赤裸裸的舔美态度出自资产阶级的《自由时报》毫不意外,这也反应了台湾现在主流资产阶级对于美国的拥抱态度。但是如自诩左翼的一些「反侵略」声音也加入了挞伐反战小组的行列。如《破土》杂志的主编丘琦欣就指责

「冷战结束时,事实显而易见,美国与苏联和中国的「共产阵营」从来不对等,美国的军力和经济力量始终更强──但资本主义与名义上的共产国家两大超级强权的敌对阵营发生冲突,却不会因此就不把阿富汗、越南、柬埔寨等国家摧毁。就算中国的军力和美国不对等,也不表示台湾不会被美中两国的冲突波及。

中国为了裴洛西访问台湾而实施封锁台湾的演习,不就是六个月前的事吗?认为中国举行比第三次海峡危机更加逼近台湾的军事演习,不知怎地成了对某位美国政治人物访问台湾的对等回应,这是很肤浅的观点,因为美国在二00八年陈云林访问台湾时,可不曾用武力威胁马英九政府──最晚到二0一二年,美国都更乐见马英九继续执政,甚至由白宫致电《财经时报》,意图破坏蔡英文二0一二年的总统竞选。」

接着,丘琦欣指出:

「工作小组成员对于美国在台湾战略利益的怪诞认知,看来也让他们煞费苦心──他们坚信美国在台湾的主要利益就是出售武器,为军火商牟利。当然,只有完全莽撞的人才会相信美国关怀台湾利益,但美国运用台湾更多是为了其他目的,例如仰赖台湾半导体,或由于台湾的地缘战略位置宝贵,是中国向亚太区域扩张势力所必需。」

「当然,台湾究竟为什么要放弃战争,只为了让中国变本加厉侵略台湾,只为了给中国更多空间加强对台湾宣示主权?中国对台湾的渴望不只受到民族主义驱动,也受到以台湾为垫脚石,像亚太区域扩张地缘政治力量的渴望驱动。但在这份建议,乃至台湾反战声明工作小组的观点中,人们看到的是两者以同一套世界观为基础,将台湾说成是主动惹事的唯一一方,而中国显然只是在回应台湾。人们甚至看到了卡维波等左统人士提出怪诞的阴谋观点,与国民党同声一气,指控独派阵营希望发生战争,以实现台湾独立的野心。」

这种从「左」面批判反战小组来反对「放弃战争」的自相矛盾在于:一方面,他承认了美国的确是有介入台湾内政的能力,利益和意愿,但同时又把台湾说成好似在大国博弈下的台湾是有某种程度的军事自主权。

但是这种幻想却忽略了很多军事上的现实。不论谁在「挑起战争」,一旦开打,中华民国国军势必要仰赖美国和日本的海空支援。这也就是为什么在短期内,战争还尚未被摆在日程上。

而「备战」也具体的是指中华民国台湾政府向以美国为主导的势力来购买武器(毕竟还有谁会向台湾卖军火?不可能是武器出口大国俄国或北韩吧?)在这个情况下,这种假设性的台海战争就只会越来越受到美国意志的左右,完全没有任何的自主权。美国要打,台湾军民就得继续打;美国要停,那么台湾也无能为力必须要停。

这一切并不是异想天开。实际上,这正是乌克兰战争现在的具体情况。美国军事高层内部已经开始放话要求乌克兰要「面对现实」,也就是要他们接受他们越来越不可能将俄军赶出乌东和克里米亚。在乌克兰军以无人机轰炸俄国领土的时候,美国又急忙下紧箍咒,制止乌克兰,不然就收回支援。台海战争在这个基础上开打,必然也会如此。在这个过程中,台湾劳苦大众的利益,包括政治权益,也会变成美国意志的炮灰。就像在乌克兰一样,工会成员和共产主义者的权利在战争的名义下被禁止。

因此我们要理解,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的战争,小国是没有自主权的。任何妄想在某种跟美国斡旋来「符合台湾利益」的美好棋局,也跟反战小组声称可以向中国求和已达成「等距」的幻想一样「怪诞」。

反战、和平主义问题

不论是哪种变体的反侵略主义者,他们都希望偏向美国,最终服务于台湾亲美资产阶级以及美国帝国主义的利益。这对台湾工人阶级来说并不是一个解决方案。但是,我们也必须对反战小组的主张和分析提出严正批判。

如上文陈述,反战小组的主张其实跟一部分的反侵略派表现出了镜面反射。反战小组妄求中华民国台湾资产阶级政府可以透过某种同中共政权巧妙斡旋下与中美达成等距,也因此可以避免战争。这跟反侵略派妄求中华民国台湾政权可以同美国斡旋来达成同样效果来「捍卫台湾民主」,本质上并无不同。

无论反战派的成员如何看待中国政权的性质,他们所提出的方案实际上意味着台湾政府必须与中国帝国主义达成协议,并因此对中国帝国主义作出让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帝国主义仍然会积极试图增加对台湾的影响力,最终控制台湾,主要通过经济手段。无论如何,台湾的资本主义体制将得以维持,工人阶级的条件将继续恶化。

那要怎么抵抗?

谈到这里,读者可能会问:好啊,那你们马克思主义者又有什么解决方式呢?

首先,我们必须指出,无论是中华民国台湾政府、美国还是中国,所有方面都基本上希望维持现状,尽管最近的一系列举动。在很多方面,目前关于战争的讨论在这一点上仍然基本上是夸大的恐慌情绪,对民进党有利。目前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赖清德无耻地利用这种恐慌情绪,宣称明年的选举将是一场「极权主义和民主之间的选择」。

当然,当战争的前景似乎比以往更加现实时,人们确实会感到担忧。这种感觉被许多工人所共有,也没有逃避马克思主义者的注意。但我们需要再次从无产阶级的角度提出阶级观点。我们必须明白,中美之间的冲突是一场强盗之间的冲突,而台湾统治阶层的政策旨在让台湾成为一个大强盗或另一个大强盗的跟班。工人阶级和年轻人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发言权和决策权。在中国工人大众中也是如此。

要打破这个局面,就必须要让台湾的工人阶级掌握政权,也就是阶级斗争。台湾工人阶级需要推翻中华民国政府,建立民主的社会主义,并且将美国帝国利益赶出台湾。才能够在任何可能的军事冲突上获得真正的自主权。

要知道,中国帝国主义胆怯于立即武统台湾的原因其实不只是在于军事考量(当然这是很巨大的因素),也由于另外一个根本的因素:要如何治理台湾的两千三百万人?尤其,当今台湾的绝对多数人相当不愿意被武统。唯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才能够更加有效的团结全部台湾工人阶级来抵抗中国帝国主义的野心,以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国入侵。让进犯台湾的「解放军」在每一邻、每一里、每一个巷道都面对群众自行成立的武装自卫队的怒火和猛烈抵抗。

更重要的是,要有效对抗中共,就需要联合起我们在这个情势上最重要的盟友:中国广大的工人阶级。中国工人阶级现在正是活在中共独裁下的水深火热之中。他们同样面对着资本主义为他们带来的种种矛盾和痛苦。在台湾的诸多资产阶级媒体习惯将中国群众一刀切地形容为被天朝沙文主义迷惑的被动傀儡,但是仅仅从过去两年的经验,我们会看到中国群众已经对中共统治相当不满,甚至英勇地群起反抗,从而促使中共放弃了极端的疫情封控。如果战争真的爆发,那因为「祖国大业」走上沙场的当然不会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犯罪集团或他们的子女,而是一般想要老实过活的工人阶级群众。他们也将会是他们统治者强盗行为的受害者。

这正是终结战争的重要契机。如果台湾工人阶级可以清楚地向中国工人阶级呼喊:我们赶走了自己的统治阶级,赶走了美国帝国主义。我们不是反对你们的利益的,我们会全力帮助你们解放于中共资本主义的淫威,让你们也可以有工人民主。一旦中国工人阶级推翻了他们自己的统治阶级,才可能将帝国主义犯台的动机完全消灭。

这一切当然是中华民国台湾政府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也是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做不到的事情。随着资本主义系统腐败危机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人将会看到:马克思主义的主张是为唯一合理的解决方案。反战小组的和平主义和「反侵略派」的亲美论点都无法解决台湾工人阶级的问题。相反,它们只会让工人阶级跟随资本主义阶级的一方或另一方:一方是跟随美国帝国主义利益的,另一方是跟随中国的。这些都是无产阶级的真正敌人。只有阶级斗争才是各方群众掌握自己命运的出路。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8 thoughts on “反战、反侵略之外的阶级反抗路线

  1. 这篇长文,我最期待看到「那要怎么抵抗?」的答案,但还是让我失望,还是空话。对台湾你的答案是:「唯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才能够更加有效的团结全部台湾工人阶级来抵抗中国帝国主义的野心,以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国入侵。让进犯台湾的「解放军」在每一邻、每一里、每一个巷道都面对群众自行成立的武装自卫队的怒火和猛烈抵抗。」我觉得真是高调。现在台湾公庙,里长,市议会蓝白议员,多数还是支持国民党。要如何从这些困境中突围到「团结全部台湾工人阶级来抵抗中国帝国主义」?这应该是我们左派应该要面对的功课啊。期待日后多谈一些实际可行的建议。否则对于我很熟习左派论述的人而言,不喜欢空话。但还是要谢谢这篇文章被后的努力。

    1. 现在才看到这篇文章跟您的回复。不好意思。其他部分也许有道理,但我只想针对您的那句「对于我很熟习左派论述的人而言,不喜欢空话」做回应。第一次看到那么有理的论述,愿闻其详,能否提供一篇具体的文章,来回应跟说明您对「那要怎么抵抗」的答案?以便证明这篇文章的确是空话,而你说的有道理。顺便,您也可能可以透过这个回答来证明,您很熟习左派论述。台湾有太多人自以为熟习左派论述,但实际上是右派了。没有想反对您的意思,但我的确想挑战您的看法跟说法。

  2. 元叙事的呼吁不能带来并体现真实的社会与愿景,大陆的公民团体从来没有机会形成壮大何谈阶级意识与团结,审慎乐观始终是最好的心态。

  3. 文章很好!但是你们的知名度还是很低,发在自己的网站上看的人肯定少。建议你们试试看把这篇文章转载到知名的媒体(比如风传媒),这样看到这篇文章的工人会更多。

  4. 火花 19/April/’23
    https://marxist.tw/for-a-class-alternative-to-anti-war-and-anti-invasion/

    「火花」此文是一篇用心写就的文字,而非谩骂,我们愿意与你们进行以下的善意对话。我举出此文的八点引文,然后逐一做简短回应。谢谢。

    1,「反侵略」的观点已经成为台湾资产阶级公众舆论的主流。
    →在泛绿主流媒体上的舆论,有这样的观点并不令人意外,但在更广大的私下讨论中,这就难说了。但是我们赞成「火花」文中对「破土」怪异社论的批评,一个现在根本不是左翼的网路媒体。

    2,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的战争,小国是没有自主权的。任何妄想在某种跟美国斡旋来「符合台湾利益」的美好棋局,也跟反战小组声称可以向中国求和已达成「等距」的幻想一样「怪诞」。
    →这是「火花」的一种自我贬抑的说法,小国是有某种自主权的(无论是资本主义政权或工人政权都可能有),持着中立与等距的立场,这不是单纯的求和,过去有不少小国在大国对抗中存在与发展,多看点历史吧。

    3,他们所提出的方案实际上意味着台湾政府必须与中国帝国主义达成协议,并因此对中国帝国主义作出让步。
    →多看一下最近中国在国际政治上促成和平或对话的一些作法吧,包括中东与其他地方,情况很可能会有改变。请勿用一种僵硬的「中国帝国主义」定义来讨论问题,而需要多观察。

    4,反战小组的主张其实跟一部分的反侵略派表现出了镜面反射。反战小组妄求中华民国台湾资产阶级政府可以透过某种同中共政权巧妙斡旋下与中美达成等距,也因此可以避免战争。这跟反侵略派妄求中华民国台湾政权可以同美国斡旋来达成同样效果来「捍卫台湾民主」,本质上并无不同。
    →这篇火花文章最大的论点,就是认为目前的反战与反侵略两造只是镜像反射,反侵略亲美与依赖美国,反战亲中与依赖中国。这是粗糙的错误论点,多读一点我们反战声明的后续论述吧。火花对反侵略一方的看法与我们类似,但反战持等距与中立的立场,不能说是亲中或依赖中国,我们强调与中国对谈与交流,改变DPP一切依赖美国的作法,我们对中国对内的高压统治很有意见,但那不是我们目前思考台湾未来最急切的问题。同时我们也不敌对美国,我们只是警告那些一切依赖美国的台湾人或政客,美国过去的糟糕纪录是如何,美国与俄国一样,都犯了国际法上的战争罪(war crime)。但我们也该基于一种现实主义国际政治的立场,与美国保持交流与对谈(武器问题需要另论)。美国不必担心,我们反对台湾成为中国在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舰(过去麦克阿瑟的担心)。中国与美国都不是我们想要树立的敌人。

    5,要打破这个局面,就必须要让台湾的工人阶级掌握政权,也就是阶级斗争。
    →这就是「火花」自己的政治做法了,但作法如何呢?不能只是呼口号。台湾的工运低落已经很多年,如果台湾左翼能够复兴台湾工运,我们当然很赞成且愿意支持。

    6,中国帝国主义胆怯于立即武统台湾的原因其实不只是在于军事考量(当然这是很巨大的因素),也由于另外一个根本的因素:要如何治理台湾的两千三百万人?尤其,当今台湾的绝对多数人相当不愿意被武统。唯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才能够更加有效的团结全部台湾工人阶级来抵抗中国帝国主义的野心,以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国入侵。让进犯台湾的「解放军」在每一邻、每一里、每一个巷道都面对群众自行成立的武装自卫队的怒火和猛烈抵抗。
    →万一中共武统台湾后,又要如何治理?这当然是个重要,但大家避谈的问题。只要中共不任意屠杀台湾人民,台湾将进入地下resistance 的阶段,过去世界历史中被征服的国家里也有很多的案例可参考。但我们不赞成以全民皆兵的方式,「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国入侵」,除了会造成大量台湾人的丧生、家乡的彻底毁坏外,也要看中共会如何治理台湾而定。这里的问题很复杂,需要避免单纯以「怒火与猛烈抵抗」的言语来讨论。

    7,更重要的是,要有效对抗中共,就需要联合起我们在这个情势上最重要的盟友:中国广大的工人阶级。中国工人阶级现在正是活在中共独裁下的水深火热之中。
    →中国工人正处于水深火热中?这有点像过去KMT对中国的宣传。多提供点事实的研究吧。中国现在人民的平均余命已经高于美国人民。中国贫富差距虽然仍大,但与美国差不多。中国广大的工人阶级如何能够对抗中共?光靠口号远不足够,请提出可能的作法。而且,这种说法,在台湾(安全地)说说而已,有可能影响到中国那边吗?

    8,这正是终结战争的重要契机。如果台湾工人阶级可以清楚地向中国工人阶级呼喊:我们赶走了自己的统治阶级,赶走了美国帝国主义。我们不是反对你们的利益的,我们会全力帮助你们解放于中共资本主义的淫威,让你们也可以有工人民主。
    →这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想,不是现实主义下的政治思考,我们就不做评论。

    台湾2023反战工作小组

  5. 为什么反权威主义者不止是限于高喊反对政治权威,反对国家呢?所有的社会主义者都认为,政治国家以及政治权威将由于未来的社会革命而消失,这就是说,社会职能将失去其政治性质,而变为维护社会利益的简单的管理职能。但是,反权威主义者却要求在那些产生权威的政治国家的社会关系废除以前,一举把权威的政治国家废除。他们要求把废除权威作为社会革命的第一个行动。这些先生见过革命没有?革命无疑是天下最权威的东西。革命就是一部分人用枪杆、刺刀、大炮,即用非常权威的手段强迫另一部分人接受自己的意志。获得胜利的政党如果不愿意失去自己努力争得的成果,就必须凭借它的武器对反动派造成的恐惧,来维持自己的统治。要是巴黎公社不依靠对付资产阶级的武装人民这个权威,它能支持一天以上吗?反过来说,难道我们没有理由责备公社把这个权威用得太少了吗?
    总之,两者必居其一。或是反权威主义者自己不知所云,如果是这样,那他们只是在散布糊涂观念;或者他们是知道的,如果是这样,那他们就是在背叛无产阶级运动。在这两种情况下,他们都只是为反动派效劳。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