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时事分析

美国:川普的拘捕加深政权危机

作为美国资产阶级政治愈发不稳定的又一迹像,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一位前总统遭到刑事诉讼。(按:本文原文发表于2023年4月5日。)


更重要的是,川普是2024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领跑者,这让国家陷入了「前所未有」和 「未知」的水深火热之中,政权危机也日益加剧。

经过数周的风吹草动和纽约街头安保加强,曼哈顿大陪审团于3月30日起诉了川普,他在4 月4日被提审。不出所料,川普对34项指控都全数否认。如果被定罪,他可能面临最长三年的牢狱之灾,但判刑将由法庭自行决定,不保证一定会判监禁。即使被定罪,他仍然可以参选甚至就任总统——虽然在狱中这可能会让事情些许不方便。

这是在一系列「前所未有」的事件之后出现的——从新冠危机到乌克兰战争,从桑德斯的竞选到 川普的胜利,从BLM抗议到2020年选举的混乱和随后1月6日在国会山发生的暴乱,美国 2020年代的资产阶级政治不稳定现像日益增多。

对川普的指控

检方指控川普屡屡以欺诈企图通过非法计划来隐瞒破坏选举诚信的信息,以欺骗选民。这些指控源自于2016年大选前夕向成人电影演员斯托米·丹尼尔斯(Stormy Daniels)、《花花公子》模特卡伦·麦克道格尔(Karen McDougal)和川普大厦门卫支付的封口费。每项指控都涉及川普集团业务记录中的特定条目。

川普的前律师和打手迈克尔·科恩(Michael Cohen)自掏腰包支付了13万美元给丹尼尔斯的律师,以防止她暴露她与当时的总统候选人于2006年的婚外情细节。川普集团后来在12个月内偿还了42万美元给科恩,称其为「法律费用」,川普本人签署了其中的六份支票。至于麦克道格尔,她收到了一份价值15万美元的支付,由美国传媒公司代表川普支付,而声称川普未婚生子的门卫也从同一来源得到了3万美元。

检方指控特朗普屡屡以欺诈企图通过非法计划来隐瞒破坏选举诚信的信息,以欺骗选民。//图片来源: Trump White House Archived, Flickr检方指控川普屡屡以欺诈企图通过非法计划来隐瞒破坏选举诚信的信息,以欺骗选民。//图片来源: Trump White House Archived, Flickr

所有这些支付实际上都是旨在影响总统大选结果的竞选捐款。据称,川普故意伪造了公司文 件,即一项州轻罪,以掩盖另一项犯罪行为,即未记录和申报的政治献金,从而将其转化为重罪。曼哈顿区检察官阿尔文·布拉格(Alvin Bragg)没有联邦司法管辖权,他能否在法庭上赢得这些指控的定罪仍有待观察。

科恩在2018年因涉嫌联邦税务逃税、欺诈和违反竞选资金规定认罪并被判入狱13.5个月。在辩护期间,科恩直接将罪责归咎于川普,尽管他是一个被判定为虚假陈述罪的罪犯,但他可能成为检方的关键证人。

由于现任总统无法被起诉,联邦政府在川普任内关闭了对他的调查。然而,当时的曼哈顿地区检察官赛·万斯(Cy Vance)在州调查中发现了公司记录的伪造问题,该调查已由新当选的民主党人布拉格继承。布拉格似乎有倾向于撤销整个案件,但是在自由派圈子的压力下,他召集了大陪审团并提出了正式控诉。

首次针对美国前总统的控诉

在抵达曼哈顿市中心的纽约法院后,川普被正式逮捕并被指控,之前他一直强调不想被视为「失败者」,所以这是一次非常羞辱的经历,但从他的角度来看,也是一个有政治用途的经历。在纽约的下一次亲自出庭听证会预定在12月4日。如果川普的律师在此之前不能制止此案,我们可能会看到川普接受审判,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到2024年总统竞选活动期间。

离开法院后,川普的首席律师乔·塔科皮纳(Joe Tacopina)立即开始了宣传活动:「我感到震惊的是,州检察官会试图追究这样一个轻微的事情,指控违反联邦选举法,而他们只是州检察官,这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一直以来的立场,即这是政治迫害、政治起诉,以及司法系统的武器化,这让我感到恶心。」

美国有句俗话:「陪审团可以判一个火腿三明治有罪。」要起诉某人,只需要简单多数就能成立起诉。但要判定有罪,则需要全体一致的决定,并且陪审团员必须确信被告有罪。对于川普的案件而言,情况绝非那么简单,但如果纽约当局认为他们有坚实的立足点,那么他们是不会冒着风险在这样一个备受关注的案件上提起诉讼的。

如果川普被免罪,其将进一步增强他在支持者中的信誉。但即使他被定罪,数百万人也会把他看作一个殉道者,他的政治迫害和体制被某人操作的预言成真了。川普像往常一样打了受害者牌,当最初宣布起诉时,他猛烈抨击自由派的机构:

「这是历史上最高层次的政治迫害和选举干预……我相信这场巫猎将会对乔·拜登造成极大的反噬。美国人民完全能看到激进的左派民主党人在这里做的事情。所以我们的运动和我们的党——团结而强大——将首先击败阿尔文·布拉格,然后我们将击败乔· 拜登,我们将把每一个腐败的民主党人赶出办公室,这样我们就可以再次让美国伟大!」

而在纳什维尔大规模枪击事件之后,右翼电视台福克斯新闻的名嘴塔克·卡尔森(Tucker Carlson)巧妙地将注意力转移到了又一次的枪支管控辩论上,他表示「现在可能不是放弃你的AR-15步枪的最佳时机。」

川普从被起诉后回到他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后,对着一群高呼「美国万岁」的支持者发表讲话:

「我犯的唯一罪行就是无所畏惧地捍卫我们的国家,不让那些想要摧毁它的人得逞。」在提到被「盗窃」的 2020年选举和拜登总统后,他补充说:「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地狱。」

主审法官胡安·默彻(Juan Merchan)并没有对川普下达禁言令,但要求川普和检方不要进行个人攻击。他补充说:「请不要发表评论或从事可能引发暴力、引发社会动荡或危及任何人的安全或福祉的行为。」然而,川普在听证会后立即采取攻击方式,对默彻法官和布拉格检察官展开个人攻击。

特朗普从被起诉后回到他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后,对着一群高呼“美国万岁”的支持者发表讲话。//图片来源:Peter Stevens, Flickr川普从被起诉后回到他在佛罗里达的海湖庄园后,对着一群高呼「美国万岁」的支持者发表讲话。//图片来源:Peter Stevens, Flickr

川普的职业生涯就是在阻挠各种调查中取得的。他从未面临过刑事指控,甚至还挺过了两次总统弹劾。在他关于即将被逮捕的恐慌性推文于3月21日不了了之后,他显然相信起诉书不会到来,甚至开玩笑说什么「金手铐」。

考虑到他一生中成功地逃避后果,他似乎把公共关系和社交媒体与法律混淆了。但就像阿尔· 卡彭、约翰·戈蒂和埃尔·查波的后尘一样,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即使是最幸运的连胜者,也终将运气用尽。

不幸的是,对于川普来说,他在纽约面临的指控可能是他的最小的烦恼。据知情人士透露,关于他在乔治亚州的选举干预,可能会在5月初提出指控。而与他在1月6日袭击国会大厦的角色和他在海湖庄园府邸保留机密文件有关的潜在联邦指控也可能还在等待之中。

为川普定罪背后的企图是什么?

正如我们之前解释的那样,针对川普的各种法律案件构成了更为谨慎的资本主义代表的有机反应,旨在消除川普这个「流氓分子」作为一个政治因素。与极右翼分子的暴论相反,这不是「深层政府」幕后推动的光明会似的阴谋论。但显然,不同层级的民主党党派都在努力阻止川普赢得第二个总统任期。尽管川普本身也是一个资本家,但他的不妥协个人主义是一个负累,包 括共和党内的许多人在内,他的绝大多数阶级都想把他从政治方程式中排除。

从大多数统治阶级的角度来看,川普在任期间是美国总统失控的一个危险例子。他一次又一次地打破了「常规」,把自己的利益置于整个系统的利益之上。在权力交接方面尤其如此。统治阶级需要向川普和其他可能考虑这条路的人表明,他们将不容忍这样的行为。

「司法」系统经常对像川普被指控的这些白领罪行视而不见。在他的房地产职业生涯中,特朗 普无疑犯下了许多这样的罪行,但从未面临任何法律后果。但现在,必须杀鸡儆猴,警告那些想玩这个游戏但坚持违反资本家集体规则的人。这不是关于「法律平等」,因为在一个分裂成阶级的社会中并不存在这样的事情。这是为了提醒各类政客们——即使是一名前总统——谁真正掌管着这个国家。

众所周知,川普有一批坚定的铁杆支持者,无论什么情况下他们都会支持他。但是,在2008 年之后的15年里,大多数美国人已经厌倦了在资本主义下生活的不断不稳定。川普等于混 乱,对于许多人来说,川普最近的法律问题可能是一个转折点。正如CNN所说,这只是「一个 令人筋疲力尽的传奇故事的最新篇章,将国家推向极度疲劳和深化分裂」。

CNN在审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尽管四分之三的人认为政治考量至少在某种程度上扮演者角色,但60%的美国人仍赞成川普被起诉,其中52%的人表示政治在起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起诉前的准备阶段,川普警告称,如果他被起诉,可能会发生「潜在的死亡和破坏」。在抗议乔 治·弗洛伊德被虐杀的大规模起义和2021年1月6日的川普支持者的骚乱之后,政府不敢冒险,纽约市警局的3.5万警力被大量调动。

然而,除了对阿尔文·布拉格和其他密切参与起诉的人发出的零星暴力威胁外,当局并没有发现任何近似于1月6日前几周看到的明显抗议协调。迄今为止,已经有1000多名进入国会大厦或闯入国会大厦的人被控犯罪,这对于抑制行动起到了作用。因此,川普最狂热的过去的支持者中的一些人这一次没有兴趣支持他。

根据《纽约时报》的说法,「一个靠近川普的人,由于不想惹怒他,要求不透露身份,他说前 总统很可能会对抗议的实际结果感到失望。该人说,大多数人都感到受到了‘伤害’,因为他们 在1月6日骚乱之后被捕,而川普没有提供财政援助。」

结果,一位名为杰西·凯利的右翼广播电台主持人敦促支持者远离任何抗议活动,宣称川普放弃1月6日暴乱者「是对他的追随者的虐待,我鄙视它。」「停止偷窃」游行的主要组织者阿里·亚 历山大(Ali Alexander)也劝告支持者不要前往纽约,发推文称「审慎是一种美德」。即使是狂热的阴谋论者亚历克斯·琼斯(Alex Jones)也拒绝前来声援川普。

统治阶级身陷囹圄

然而,即使他的支持者中最狂热的层面没有动员起来,川普仍然牢牢掌握著共和党很大一部分基层党员的支持。因此,在争取重新掌控该党的同时,建制派必须谨慎平衡,无论他们是否喜欢 川普,都必须警惕并选择立场。

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称这起起诉是「司法系统武器化的灾难性升级」。众议院议长凯文·麦卡锡(Kevin McCarthy)表示将调查阿尔文·布拉格。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称这些指控是「不符合美国价值观的」,誓言他的州不会协助对他的竞争对手进行引渡。川普在这起起诉后领先德桑提斯8个百分点的优势跃升至26个百分点,这可能在他的计算中发挥了一定作用。

然而,也有其他人,尤其是共和党参议员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在川普被起诉当天问及此事是,公开说要川普「独自承受压力」,并马上把话题转移到芬兰加入北约的事情。

任何媒体报道并非总是好的报道,但这次起诉使得川普成为了头条新闻,这在他2024年竞选的低调开局之后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并帮助他在24小时内筹集了400万美元。正如《纽约时报》的玛吉·哈伯曼(Maggie Haberman)所说,这次起诉已成为川普的竞选伙伴。正如一位共和党评论员所言,民主党人只是成功地把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的位置交给了川普。

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称这些指控是“不符合美国价值观的”,誓言他的州不会协助对他的竞争对手进行引渡。//图片来源:Gage Skidmore, Wikimedia Commons佛罗里达州州长罗恩·德桑提斯(Ron DeSantis)称这些指控是「不符合美国价值观的」,誓言他的州不会协助对他的竞争对手进行引渡。//图片来源:Gage Skidmore, Wikimedia Commons

有部分人猜测民主党实际上希望川普赢得共和党提名。他们认为,与迪桑蒂斯这样没有明显个人包袱的「没有川普的川普主义」候选人相比,川普更容易在2024年的选举中被击败。共和党的初选总是朝更右倾的方向倾斜,因此候选人必须吸引需要赢得提名的更狂热的群体,同时赢得中间选民的支持。

如果川普尽管面对各种阻力最终赢得了提名,民主党人将希望这起案件和其他潜在案件带来的分散注意力和负面媒体报道能够削减足够的选票,以确保他们在不民主的选举团选举中获得胜利的优势。

以上是美国资本主义在腐朽时期的野蛮而奇妙的曲折变化,每个角落都隐藏着前所未有的事件和政治危机。对川普的起诉程序将成为「文化战争」的催化剂,进一步加剧了美国社会的扭曲分化。它将被两党用来跨越在经济危机的基础上有机地出现的阶级分化。

在我们走向2024年大选的过程中,许多危险的趋势正在汇聚,而另一场经济危机正在逼近,统 治阶级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他们做任何事情来恢复经济平衡都会破坏政治和社会平衡,反之亦然。在这种情况下,把一个自恋的反社会人格作为可行的总统候选人对政权来说显然是不利的。如果这是他们对一个资本主义的亿万富翁辩护者的反应,那么想像一下,他们将如何对待一个能够动员工人阶级为社会主义而战的独立阶级候选人。

唯有社会主义才能击败川普主义!

这一切都进一步加剧了资产阶级统治机构的信任危机。事实上,在一项民意调查中,只有三成的人认为该起诉「加强了美国民主」。但是要让川普出局并不是说得容易就能做到的。即使他们成 功了,也可能会引发不可预见的,甚至是更为灾难性的后果。或者,如果川普受到当前党派 的蔑视,谁又能说他不会发起一场独立的竞选,吸走大批不满的选民并在这个过程中削弱共和 党?

川普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反动分子,是工人阶级的敌人,但是马克思主义者绝不应对资产阶级的司法或民主党寄予任何信任。川普主义和自由主义是同一种资本主义的两面。我们不能陷入那些宣称这是「正义」和「法治」胜利的自由主义者的欢呼之中。在纸面上,「法律面前人人平 等」。但正如每个穷人所知道的那样,这句格言在对待富人和有权有势的人和普通人时有着不同的意义。

正是美国资本主义的有机衰退导致了川普主义的诞生。除非这个体制被推翻,否则当前这种现像所代表的极化和混乱只会持续加深。

工人阶级问题不在美国政治辩论的中心,主要是因为阶级合作的工会领导人和所谓的「左派」。如果他们在2016年或更早时就与民主党彻底决裂,并发起一个群众性的阶级独立工人政党, 那么美国的政治生态和辩论将会完全不同。川普对大量愤怒的工人阶级选民的煽动性吸引力将会受到严重破坏,而两个资本主义政党将被逼到死角。

因此我们重申: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击败川普和川普主义!只有社会主义革命和工人政府的上台才能为全人类创造真正平等和正义的世界。

《火花》是国际马克思主义趋势组织(IMT)的台湾网站。我们是一个为世界各地社会主义革命奋斗的革命马克思主义组织。如果您认同我们的理念并有兴趣加入我们,可以填写「加入我们」的表格,致信marxist.tw@gmail.com,或私讯「火花-台湾革命社会主义」脸页,谢谢

发布留言

发布留言必须填写的电子邮件地址不会公开。 必填栏位标示为 *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