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 時事分析

認清資本主義國際關係的現實——答反戰小組

我們火花於4月19日對於當時關於「反戰」和「反侵略」的爭論發表了我們的看法。而4月24日下午,我們很高興地發現有一位署名「台灣2023反戰工作小組 David」的讀者在文章的留言區內以整個反戰小組的名義張貼了一份長篇回覆。其內容和認真態度讓我們可以確認這是一份真正的回應,而我們也感謝反戰小組能夠看見我們對這場論戰的認真態度,並給予我們回應。

然而,「反戰小組」給予我們的回應,卻讓我們更深切地認為他們的立場和政策是相當錯誤的。如被施行,並不會為台灣的工人階級帶來任何的正面結果。因此,我們認為有必要再次回覆「反戰小組」予以我們的回覆。

為了方便讀者閱讀,我們將先呈現反戰小組對我們逐點回應的原文,然後加以回應。以下我們將以紅字呈現反戰小組對我們每一點的回應,然後再加以回覆之。

小國有主權嗎?

在資本主義的基礎上的戰爭,小國是沒有自主權的。任何妄想在某種跟美國斡旋來「符合台灣利益」的美好棋局,也跟反戰小組聲稱可以向中國求和已達成「等距」的幻想一樣「怪誕」。

→這是「火花」的一種自我貶抑的說法,小國是有某種自主權的(無論是資本主義政權或工人政權都可能有),持著中立與等距的立場,這不是單純的求和,過去有不少小國在大國對抗中存在與發展,多看點歷史吧。

我們感謝「反戰小組」提醒我們要「多看點歷史」。我們想請問「反戰小組」:我們應該看的是一戰時直接變成戰場的比利時,二戰時雖然可以形式上保持中立但是必須實行納粹政策的瑞士或是瑞典?或許我們可以猜測,「反戰小組」可能想到的是過去的「不結盟運動」國家。確實,這些國家內的成員國在冷戰時間不同時段都可能有一點自己活動的空間,但是當他們在淪為兩大勢力衝突的最前線時都不外乎失去了自己的自主權,而這也不是他們沒有採取「等距外交」,而都是被某方大國直接剝奪走的。所以,正是歷史經驗才讓我們不得不提出一個結論:在資本主義框架下,小國終將淪為大國(尤其是大帝國主義)勢力之間的棋子,是沒有自主權的。

他們所提出的方案實際上意味著台灣政府必須與中國帝國主義達成協議,並因此對中國帝國主義作出讓步。

→多看一下最近中國在國際政治上促成和平或對話的一些作法吧,包括中東與其他地方,情況很可能會有改變。請勿用一種僵硬的「中國帝國主義」定義來討論問題,而需要多觀察。

對於當今中國在馬克思主義角度來看時一股帝國主義勢力的結論並不是某種「僵硬定義」,而是我們在多方面對其內部和外部關係發展趨勢深度考察後而做出的結論,而在這個框架下才能夠理解其在國際間行為背後的動因。請參考我們國際發表的文章「今日帝國主義與中俄的性質」。本文沒有篇幅深究這個重要理論問題,但是我們必須指出中國近來在其他地區促成和談的動作,背後也只不過是提升其自身在國際間影響力。在亞洲,其就領土問題的態度就顯得更加強硬且僵硬,尤其是在對於台灣的態度上。況且,就如同「反戰小組」的告誡,「情況很可能會有改變」,同理,中國近來的外交斡旋也可能會產生路線的改變,而這也是我們小國台灣沒有辦法控制的事。

反戰小組的主張其實跟一部分的反侵略派表現出了鏡面反射。反戰小組妄求中華民國台灣資產階級政府可以透過某種同中共政權巧妙斡旋下與中美達成等距,也因此可以避免戰爭。這跟反侵略派妄求中華民國台灣政權可以同美國斡旋來達成同樣效果來「捍衛台灣民主」,本質上並無不同。

→這篇火花文章最大的論點,就是認為目前的反戰與反侵略兩造只是鏡像反射,反侵略親美與依賴美國,反戰親中與依賴中國。這是粗糙的錯誤論點,多讀一點我們反戰聲明的後續論述吧。火花對反侵略一方的看法與我們類似,但反戰持等距與中立的立場,不能說是親中或依賴中國,我們強調與中國對談與交流,改變DPP一切依賴美國的作法,我們對中國對內的高壓統治很有意見,但那不是我們目前思考台灣未來最急切的問題。同時我們也不敵對美國,我們只是警告那些一切依賴美國的台灣人或政客,美國過去的糟糕紀錄是如何,美國與俄國一樣,都犯了國際法上的戰爭罪(war crime)。但我們也該基於一種現實主義國際政治的立場,與美國保持交流與對談(武器問題需要另論)。美國不必擔心,我們反對台灣成為中國在西太平洋不沉的航空母艦(過去麥克阿瑟的擔心)。中國與美國都不是我們想要樹立的敵人。

「反戰小組」在此以重複自己的聲明(也是我們已經讀過的)來作為回應,但是僅僅重複和宣稱並沒有回答我們對於反戰小組的根本質疑:「反戰小組」美好的「等距」大棋,在台灣具體身處的國際環境之下,到底具體能夠以什麼方式、政策和動作達成?抽象一點來說,就算一個中華民國台灣資產階級政府試圖同中美兩方都保持「交流和對談」,不代表兩大勢力都有意願照辦。具體一點來說,現在以民進黨領政的中華民國政府明顯和美國有頻繁的「交流與對談」,但是這並沒有帶來與美國的「對等」關係,而是讓美國帝國主義越來越支配台灣。而現在已經非常向美國倒的中華民國政府,要達成「等距」勢必要向中國釋出某種非常具體的,符合他們利益的讓步(譬如另一版本的服貿),才能讓後者願意促成又一個(絕對不會是對等的)「交流與對談」。

再者,台灣與兩個帝國之間的距離也不是台灣說了算的,而是要看兩個帝國自己的佈局和動作。

工人政府的前景和作用

要打破這個局面,就必須要讓台灣的工人階級掌握政權,也就是階級鬥爭。

→這就是「火花」自己的政治做法了,但作法如何呢?不能只是呼口號。台灣的工運低落已經很多年,如果台灣左翼能夠復興台灣工運,我們當然很贊成且願意支持。

首先,儘管台灣工運還有發展空間,但是我們其實可以從勞動部公布的數據來看,直至2021年台灣的工會組織人數勞資糾紛案件數都在穩定上升。近年來更有高能見度的華航和長榮空服員罷工等等事件,還有最近全國批發零售業產業工會的成立。這一切,再加上台灣無論是薪資低迷、住房危機還有諸多其他資本主義本身的矛盾將會不斷激化的前景下,都會讓階級鬥爭提上議程,這是馬克思主義者們的前瞻。在這個展望下,我們火花並沒有只喊口號,而是透過建立幹部組織並提倡這些重要理論觀點,以提供給未來興起的工運必要的視角來成功掌握政權。

中國帝國主義膽怯於立即武統台灣的原因其實不只是在於軍事考量(當然這是很巨大的因素),也由於另外一個根本的因素:要如何治理台灣的兩千三百萬人?尤其,當今台灣的絕對多數人相當不願意被武統。唯有工人民主的制度,才能夠更加有效的團結全部台灣工人階級來抵抗中國帝國主義的野心,以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國入侵。讓進犯台灣的「解放軍」在每一鄰、每一里、每一個巷道都面對群眾自行成立的武裝自衛隊的怒火和猛烈抵抗。

→萬一中共武統台灣後,又要如何治理?這當然是個重要,但大家避談的問題。只要中共不任意屠殺台灣人民,台灣將進入地下resistance 的階段,過去世界歷史中被征服的國家裡也有很多的案例可參考。但我們不贊成以全民皆兵的方式,「革命性的方式抵抗帝國入侵」,除了會造成大量台灣人的喪生、家鄉的徹底毀壞外,也要看中共會如何治理台灣而定。這裡的問題很複雜,需要避免單純以「怒火與猛烈抵抗」的言語來討論。

雖然我們火花不認同諸多「反侵略」派對於反戰小組的謾罵,但是這段回覆讓我們不得不結論反戰小組對於工人階級力量的藐視確實導致了投降主義的結果。反戰小組認為鼓動群眾來抵抗入侵就一定會造成血腥傷亡或失敗。然而在歷史上無論是某國內部的重大社會改變(如革命)或者是二戰後多個國家的民族解放運動,其中獲得最大幅度解放的例子都有大程度的群眾參與。

反戰小組的條件式敘述:「只要中共不任意屠殺台灣人民,台灣將進入地下resistance 的階段」也令我們感到不安。我們不認為台灣群眾抵抗的激烈程度和中共政策之間的關係是可以預設的。如果中共佔領台灣後摧毀台灣工人群眾的民主和社會權益、任意監禁異議者,台灣群眾就因為沒有屠殺事件而不會反抗嗎?況且,為什麼少數人進入地下工作才是唯一的反抗路線?如果我們對台灣勞苦大眾的戰鬥力和意願如此悲觀,那反抗的目的又會是如何?

中國工人的現狀和合作契機

更重要的是,要有效對抗中共,就需要聯合起我們在這個情勢上最重要的盟友:中國廣大的工人階級。中國工人階級現在正是活在中共獨裁下的水深火熱之中。

→中國工人正處於水深火熱中?這有點像過去KMT對中國的宣傳。多提供點事實的研究吧。中國現在人民的平均餘命已經高於美國人民。中國貧富差距雖然仍大,但與美國差不多。中國廣大的工人階級如何能夠對抗中共?光靠口號遠不足夠,請提出可能的作法。而且,這種說法,在台灣(安全地)說說而已,有可能影響到中國那邊嗎?

我們再次感謝反戰小組溫馨地提醒我們要提供「事實的研究」。簡單看一下事實,我們會發現:

  • 中國收入最低的40%家庭,人均收入為1100人民幣/月(約台幣4800元)。農村收入最低的20%,這1億人的人均收入約400人民幣/月(約台幣1750元)。同時,金融資產最高10%家庭所擁有的金融資產占所有樣本家庭的58.3%,而實物資產最高10%家庭擁有的資產占比為47.1%。這顯示了嚴重的社會不均問題
  • 中國居民債務收入比達124.4%,低收入家庭的債務規模是可支配收入的11.4倍,即便是收入最高的20%家庭,其債務收入也高達129.5%。越是貧困地區居民的債務壓力越大。
  • 中國青年失業率目前高達20%
  • 平均工時不斷增長,於2022年8月達到每週48小時
  • 中國近年來非常高能見度的群眾鬥爭開始快速出現,尤其是去年鄭州富士康工人的鬥爭、各地反封控的行動、中國工人集體行動的次數近幾個月開始回升

另外,反戰小組將美國人民的情況和中國做比較,並沒有證明中國工人階級的生活是美好到沒有意願鬥爭的。反之,如果把中國人平均壽命和貧富差距和美國的比較意味著「中國人過的跟美國人差不多好」的話,那我們也邀請反戰小組對美國做一點「事實的研究」,看看千萬美國人越來越困難的困苦生活以及近年來的巨大群眾鬥爭和上升中的工運。對事實的一點觀察只能讓我們結論:美國和中國的工人階級的鬥爭都在上升階段。也有大量的工人和青年主動地在朝著革命思想摸索。

至於反戰小組認為我們的主張「在台灣(安全地)說說而已,有可能影響到中國那邊嗎?」才是先前提到的「自我矮化」,好似對岸14億人口是完全絕緣於任何和台灣有關的消息的。事實正好相反,中國有大量的階級鬥士對台灣的發展有著積極的興趣。無論他們對於統獨問題把持著何種立場。一旦台灣成立了一個真正的工人政府,並且向對岸的工人階級喊話,這會造成巨大的影響。這也是我們火花認為台灣的地位在世界革命上所握有的特殊力量。

這正是終結戰爭的重要契機。如果台灣工人階級可以清楚地向中國工人階級呼喊:我們趕走了自己的統治階級,趕走了美國帝國主義。我們不是反對你們的利益的,我們會全力幫助你們解放於中共資本主義的淫威,讓你們也可以有工人民主。

→這只是一個遙遠的夢想,不是現實主義下的政治思考,我們就不做評論。

我們不認為爭取社會主義的鬥爭是遙遠的未來的事情,而資本主義所在成的各種可能滅絕人類的問題也是迫在眉睫必須要解決的。世界資本主義的矛盾正在凸顯,現在就帶來社會、經濟和政治危機。而工人階級已經在進入鬥爭。接受這個不僅將東亞而是將全世界人民帶進氣候、經濟、戰爭等災難的社會體制才是不現實的。企圖在資產階級外交的框架下渴求某種等距,我們才認為是遙遠的夢想。

3 thoughts on “認清資本主義國際關係的現實——答反戰小組

  1. 你们应该试试把这篇反驳文转载到风传媒这种影响力大的媒体,或者你们也可以试试接受台湾媒体的采访。不然的话,大部分人听不到你们的声音。

  2. 說的好!反戰小組的留言充滿了對中特不切實際的幻想與明顯被中特的春秋筆法所欺騙的觀點
    IMT以重擊迴應了反戰小組的反動言論!

  3. 非常有趣的一篇文章,粗看下来,台湾的左翼同志们对中帝政府的认知可以说是比较准确的
    我以一个在大陆的左翼可以提供如下的视角
    从目前来看,大陆的整体情绪,从作为统治阶级的官僚资产阶级以及其膺附小资产阶级来看,短期内是趋于维持稳定的,由于大陆的经济在新冠疫情三年的强硬抗疫政策中收到了巨大的打击,曾经依靠较高速经济发展掩盖的诸多社会矛盾逐渐浮出水面,官僚资产阶级与小资产阶级们都在竭尽全力处理这些问题。而当这些努力与尝试随着时间推移逐渐失败时,这些矛盾到底是会向内还是向外引爆,仍是一个很难估计的问题。
    虽然中国的军方与政府有些貌合神离(这在目前来看可能是个还不错的消息)军方从以往的诸多表现来看更像是为了大玩具(财政拨款与社会资源掌控)不断向父母(社会民众与官僚资产阶级)表现或者哭闹的孩子。但逐步恶化的经济形势和愈发尖锐的社会矛盾是否会让他们转向,也很难有什么定论。
    大陆的工人运动这些年也是愈发频繁起来,但问题我想台湾的左翼同志们也应该有所了解,原子化、经济主义,由于政府对民间自组织的积极打压,这方面短时间来看也很难有什么进展。
    反战小组的认识与大陆的右翼小资产阶级市民们倒是有着惊人的相似,区别只是立场的差别,但都对现行秩序有一些脱离实际的迷信。
    我希望和平,但局势的发展来到了烈火烹油的时代,任何一点微小的扰动都可能导致整个油锅的爆燃
    但我也畏惧和平,和平意味着这越堆越高的火药桶危险程度与日俱增,多年之前我和朋友戏言“如果明天发生战争,你我十年后也许还能在这里吃火锅;如果是十年之后再发生战争,你我可能在战争开始后的第一年就吃了枪子”
    想法很多,仓促写出来也显得杂乱,希望不要介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關注我們